評價動漫《他和她的事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5:34:25 作者:葉佳桐 Language

1995年,《新世紀福音戰士》橫空出世,憑藉作品過硬的質量與與眾不同的獨特氣質,吸引了廣泛的觀眾群。他不僅僅是動畫迷們的心頭好,更成為了一種席捲日本的“社會風潮”。一時間關於《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解讀與分析層出不窮,時至今日,它已然成為了日本動畫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其監督庵野秀明也隨之名聲大噪,成為了動畫業界響噹噹的人物。在《EVA》兩部劇場版動畫上映後,庵野秀明參與了真人電影《Love & Pop》的拍攝。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在後EVA時代,庵野秀明作為監督製作的第一部動畫居然是少女漫改,而這部《他和她的事情》,也成為了至今為止他最後一部以監督身份參與制作的TV動畫。

評價動漫《他和她的事情》 - 第1張

《他和她的事情》改編自津田雅美的同名漫畫作品。故事的主人公宮則雪野看似品學兼優,性格開朗,樂於助人,是個無可挑剔的完美女孩。可是一旦回到家裡,她便立刻褪去偽裝,穿著邋遢,脾氣暴躁,最讓人咋舌的是,雪野對於他人讚美的虛榮心膨脹到了極限。偶然中,雪野的雙重性格被同班同學有馬總一郎發現了。但是,有馬總一郎並沒有因此而厭惡雪野,反而漸漸的被這樣的雙重性格所吸引。原來,有馬也有著屬於自己的祕密。有馬出生於醫學世家,性情溫和成績優異。這樣的他總是能得到大家的目光,但這目光同時也帶給了他很大的壓力。為了維持昔日的完美形象,他不得不掩蓋其他那扭曲的黑暗性格,這讓他身心俱疲。這樣的有馬遇見了雪野,痛苦的他逐漸意識到,其實他並不用時時刻刻都帶著虛假的面具,起碼在雪野面前可以不必如此。彼男和彼女之間,一絲特殊的情愫正在慢慢生長。

評價動漫《他和她的事情》 - 第2張

事實上,庵野秀明拍攝少女漫改動畫絕非偶然。在《JUNE》雜誌96年的訪談中,他就明確表示過自己對少女漫畫的喜愛,中學時期的庵野秀明受到當時的女朋友麗子的影響接觸到了SF漫畫和少女漫畫。那個時候的庵野秀明認為少年漫畫是無趣的東西,很容易猜到劇情未來的發展走向。他把大量的時間放在少女漫畫的閱讀上,《別冊瑪格麗特》、《Ribon》、《花與夢》、《LaLa》都在他的閱讀範圍內,也正是這段經歷使他接觸到了倉持房子、市川潤、大島弓子、高橋由佳里等諸多漫畫家。用十幾部單行本的長度去講述分分合合的故事卻仍猜不到之後的發展,這種感性的部分深深的吸引了庵野秀明。評價倉持房子和巖館真理子的作品作品時,庵野秀明讚歎道:“連翻開書頁看到的分鏡都是藝術。漫畫的分格都可以當成一幅畫了。”庵野秀明認為,日本最先進的文化就是少女漫畫。這話雖然乍聽起來有失偏頗,卻足以證明少女漫畫的獨特魅力。因此我們可以說,庵野秀明與製作少女漫改動畫雖然在大眾的意料之外,但也十分合乎情理。

評價動漫《他和她的事情》 - 第3張

《他與她的事情》漫畫原作津田雅美是白泉社老牌少女漫畫家,1992年,她的短篇漫畫「遇見你真是太好了」獲得了第17回白泉社雅典娜新人大賞。1993年,津田雅美在《増刊LaLa mystery Special》上正式出道。《他與她的故事》最初只是三話完結的短期連載作品,後因讀者呼聲較高,變成了長篇連載。這也是津田老師的第一次挑戰長篇漫畫。《他與她的故事》剛剛邁入連載的第三個年頭,便宣佈了動畫化的消息,製作公司還是風頭正盛的GAINAX。總的算來,津田老師的職業發展還是相當順利的。在《GAINAX INTERVIEWS》一書中提到過,《他與她的事情》對於G社來說是邁向新階段的第一步。由於年代久遠,我們並沒有搜索到當時究竟是白泉社主動委託G社負責動畫化還是G社的staff出於個人喜好提出的協作要求,畢竟當時《他與她的故事》剛剛連載了八卷,劇情尚未過半,如果要製作成26集的動畫,在劇情容量上多少顯得有些單薄。如果有哪位觀眾老爺瞭解其中的緣由,歡迎在彈幕中進行補充說明。

評價動漫《他和她的事情》 - 第4張

雖然動畫版《他與她的事情》常常被人說成是“為了省錢無所不用其極”的作品,但當時的GAINAX經濟狀況十分不錯,1999年,GAINAX當時的社長澤村武伺被曝出兩年間逃稅5億八千萬日元的醜聞,也側面反應了上個世紀末的G社絕不是沒錢的小作坊。因此,大量的靜止畫、兼用卡更有可能是庵野秀明監督另一種實驗,他依舊希望能夠打破動畫的固有限制。庵野秀明在newswalker的採訪中說,希望能讓年輕的staff們在《他與她的事情》中盡情的施展才華,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這裡提到的年輕staff就包括現在大名鼎鼎的今石洋之和平鬆禎史。動畫版《他與她的事情》基本還原了原作漫畫的劇情,有些時候甚至直接把原作的畫面“搬”到動畫裡。(PS:動畫版中並沒有直接使用漫畫的圖像,而是一種演出手法,所有的畫面都是原畫師重新畫的)另一方面,動畫版又展現出了極其個性化的演出風格:明朝體、電線杆、紅綠燈、大量的人物內心獨白,也難怪有評論說《他與她的事情》脫胎於《EVA》。有日本愛好者專門進行了對這兩部作品的比較研究,發現他們都重點描述了主人公的心像風景,涉及到了幼年時期的傷害、逃避與成長的母題。如果說令人酣暢淋漓的戰鬥場景是在考驗原畫的技術水平,那麼人類微妙的情感變化則是對監督能力的測試。畢竟少年少女內心細膩的感情極難表達。而這恰恰是庵野秀明擅長的。因此《他與她的事情》原作雖然是少女漫畫,但用庵野秀明監督的風格去演繹也並不違和。

庵野秀明這種能兼顧作品質量與製作成本的演出方法十分具有參考價值。2001年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推出的國產動畫《我為歌狂》在演出上多多少少借鑑了《他與她的事情》(我為歌狂第一集最開始的鏡頭與他與她的事情第一季3:05之後的鏡頭構圖差不多,但是順序有微妙的調整,如果想搞事兒的話可以再按照《他和她的事情》鏡頭連接順序重新拼一下)大量的空鏡頭,對路人角色適當的省略,儘量減少原畫張數……這樣的方法確實很適合預算不足的動畫。

動畫版《他與她的事情》播出過半,staff表中監督一欄突然從庵野秀明變成了佐藤裕紀與「あんのひであき」,也就是庵野秀明的假名。作品質量一落千丈,有“注水”的嫌疑。有說法稱,當時動畫中出現了女主角宮則雪野走光的鏡頭,庵野秀明受到了觀眾的投訴才慘遭降板。也有說法稱,當時連續兩週的總集篇讓製作人忍無可忍,直接發落了監督庵野秀明。不過事情的真相已經無法考證了,「他與她的事情 SPECIAL」一書中收錄了對監督的採訪,當時庵野秀明表示因為原作是月刊連載,等到動畫進度與原作追平後會有一些原創劇情,不過這些原本預計加入的內容卻並沒有出現在成品中。即便如此,《他與她的事情》動畫銷量依然不錯,雖然無法與《EVA》其比肩,但依然是G社拿得出手的當家名作。漫畫版更是驚人,總銷量達到1100萬卷。是日本少女漫畫千萬俱樂部的一員。

評價動漫《他和她的事情》 - 第5張

而在對聲優的選擇上,庵野秀明也一反常態,他並沒有選用那些經驗豐富的知名聲優,反而舉辦起了大規模的試鏡會。為男女主角配音的榎本溫子與鈴木千尋都是第一次參與到配音工作中。出道即負責了重要角色。為芝姫翼配音的新谷真弓,聲線雖然不太符合觀眾們對於“美少女”的定位,但卻給G社的staff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因此獲得了《FLCL》中專門為她定製的角色——晴子。而為沢田亞彌配音的本谷有希子則和劇中的角色一樣走上了作家的道路,她的作品《異類婚姻譚》還獲得了第第154回芥川龍之介賞。

在音樂方面,鷺巢詩郎的OST也為整部動畫增色不少。相信鷺巢詩郎也對自己本次的表現十分滿意,因此才會在《EVA新劇場版:破》中使用了大量《他與她的事情》原聲的變奏曲。OP《天使のゆびきり》由與庵野秀明交好的藤井鬱彌負責製作,這也是演唱者福田舞的出道作。ED則翻唱自井上陽水的經典歌曲《夢の中へ》,ED中的實寫鏡頭取材於神奈川縣川崎市,主要的取材地在地鐵川崎站、武藏小杉站周邊。細心的觀眾朋友可以發現,在《他與她的事情》第26話中,出現了《宇宙戰艦大和號》的BGM。這十有八九是監督的個人喜好,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即使庵野秀明慘遭降板,也實實在在的參與到了製作的最後。

受到題材的限制,《他與她的事情》註定不會成為人見人愛的經典名作。但他確實是一部十分有趣的動畫。原作最終回,女主角宮則雪野的最後一句臺詞是:「臨死之前說“啊——好有趣,好累哦”這句話是我的夢想。」能遇見這樣的作品,想必會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有趣吧。

動畫信息

他和她的故事
中文名:他和她的故事
原 名:彼氏彼女の事情
又 名:他與她的事情 / 彼氏彼女的故事 / 男女蹺蹺板 / 心動季節 / Kareshi kanojo no jijou / Kare Kano / His and Her Circumstances / Circumstances of a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首 播:1998-10-02(日本)
IMDb:tt0202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