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其實是披著校園故事殼的話癆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6:01:11 作者:Sayaka Language

說實話,點開條目看到看過人數的時候著實嚇了我一跳,可見GAINAX的庵野這塊牌子是有多響噹噹。
關於故事,條目裡的各種評論都已經顛來倒去的說了好幾遍了,無非就是感嘆青春的美好云云,也就沒什麼多說的了。
說點別的吧。

正話。

在網絡還未像現今這般發達的時候彼氏彼女已經算是名聲在外了,當然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它的製作公司和監督。
像我也是在近十年前的雜誌上知道這部據說風格很獨特的作品。
多少懷著點小期待,但當我看完第一集的時候,與其說是失望更不如說是摸不著頭腦。
我固執地認為是因為庵野做EVA久了硬生生地把個校園劇變成了話癆片,大段大段的內心獨白,加上新人聲優類似捧讀一般的口氣。不知道說是在看PPT好還是在聽抓好,總之很微妙。
沒多久去看了漫畫,我發現我錯怪了庵野,原作本身就是話癆…= =
這倒是很誠實的守了當初動畫製作時下的會忠實原作諾。

漫畫是一部扔到哪裡都顯得獨特的作品,內心獨白可能多過於對話,故事平淡得好像就是發生在自己身邊那樣。愛戀並不一定是因為發生了什麼事情,可能就是一個抬頭活一個對視,然後就開始了。雖然很清新,但也不至於像如今那般“要清新就催淚”這種。在狗血成堆的少女漫畫裡就像白開水那樣很特別。
或許漫畫是靜態的關係,所以雖然故事推進真的很慢,而且並沒有實質性的描寫,無非就是校園三兩事,加上前面所說內心獨白實在很多,但儘管如此並不會覺得無聊。(個人會覺得漫畫適合在閱讀的間隙停個幾秒思緒隨便亂飛一下,而動畫總覺得節奏快點可能更滿足視覺享受。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那就是漫畫的分鏡,有幾個真的很妙,就好像已經是動畫的分鏡那樣。比如宮澤暑假看到沢田抽菸的那個動態三連拍,最初在動畫裡看到的時候就覺得超有意思了,後來發現原來原著裡就已經是這樣的了。

說回動畫,當我發現原來不是庵野的問題的時候,我開始漸漸接受了動畫的這種靜態PPT風格。有幾集(比如宮澤大追美少女那段,實在是很得我心~)故事和效果還不錯,但是時間久了就開始產生了…怎麼說,就是失望。
我並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漫畫改編成動畫的,是不是從分鏡和故事到作畫最好一模一樣就算是改編成功了呢?當我每次看到很妙的鏡頭回頭一看漫畫,發現就是漫畫原來的構圖的時候,真是覺得很無趣。


說起監督,我並沒有很完整的看過EVA,所以僅此一部的話我無法斷定其風格。但是透過EVA的片段可以感覺出…他真是超愛路燈啊,馬路啊,天橋啊,自行車啊…然後嘩嘩地蒙太奇一番。(這大概是為數不多和原著不多的地方了= =
而且有個細節,大概很多人也知道。到了16集的時候,也就是那個坑爹的總集篇以後,監督給換了,庵野開始只做腳本了。
剛開始我也沒發現,但是開始爸爸篇的時候我確實感覺到風格的改變,到了19集女主角大戰製作人的時候(雖然那集也很省錢)我真的覺得“瓦擦…庵野轉性了麼!這也太流暢了吧喂!”(雖然那集真的…也很坑爹…
然後看ED的時候發現監督換掉了…我就覺得…果然監督對於動畫來說還是很重要的啊。
後來幾集,雖然故事還是那樣緩緩的推進,但很多小細節已經很漫畫不一樣了,開始有了自己的特色。
到了最後一集,有人說好也有人說不好,但這種“啊…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結束吧”的風格…其實也很有特色不是麼。

最後,還想特別說一下音樂。
音樂是鷺巣詩郎,EVA的音樂也是他。
雖然我EVA真的不怎麼記得了…但是好歹我幾個騙錢遊戲也算是玩過。
可以說彼氏彼女的音樂風格就和鋼鐵女朋友音樂的風格近乎一致,所以我時常在看動畫的時候有種在玩AVG的錯覺。(反正CUT數也夠少…

另,我想問個問題…像庵野這種監督從頭至尾只是擔當腳本的算是正常的嗎?

動畫信息

他和她的故事
中文名:他和她的故事
原 名:彼氏彼女の事情
又 名:他與她的事情 / 彼氏彼女的故事 / 男女蹺蹺板 / 心動季節 / Kareshi kanojo no jijou / Kare Kano / His and Her Circumstances / Circumstances of a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首 播:1998-10-02(日本)
IMDb:tt0202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