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6:00:04 作者:因式分解 Language

中學的時候已經在動漫介紹的節目中知道這部動畫,斷斷續續在節目裡看了一些,以為只是普普通通的昭和風動畫,誰知道端午節補完番,感覺驚為天人,沒錯,用這個詞也不為過。

在評價這部動畫之前,我想先說說看過的其他一些印象也比較深刻的作品。

首先是一個月前看過的《溺水小刀》,這部電影裡沒有那種典型的很讓人心跳的男女主戀愛的情節,更像是殘酷青春的題材。本來在東京當模特女主,在鄉下和金髮的叛逆男主相遇。兩人都被對方的個性互相吸引,卻因為一次祭典上女主差點被壞人強姦,男主在想救她的時候又被壞人打倒,他恨自己的無力,兩人因此有了心結,但後來還是努力去衝破強姦犯帶來的陰影。兩人之間的喜歡,是為了讓彼此去衝破內心的束縛自己的繭。

另外就是《四月是你的謊言》,這部作品在一個best50的榜上,排名靠前(http://pinky-media.jp/I0014090),雖然只是一個榜,但這作品本身的口碑也是不錯的,在其他榜應該也是位於前列的。男主因為被家人逼得太緊而失去了彈鋼琴的能力,身體有病的女主來到了男主身邊,鼓勵她逼著他重新振作,卻在最後本該兩人同臺的日子裡離去了。這就是典型的“知道真相的我不禁眼淚掉下來”,加上題材與古典音樂有關,吸引了不少喜歡音樂的動漫粉。

《溺水小刀》比起其他膩膩歪歪的少女漫改要好,但是畢竟還是普通劇情片,視覺也是單一的真人演員。《四月》其實也是跟《那朵花》一樣,以感人取勝,同樣是以溫馨、催淚、成長為主要賣點的動畫還有很多很多。

無論是漫改電影也好,漫改動畫也好,就算去其他很多的榜去看,大多數評價的都是圍繞內容來說,我可能看著覺得差不多都是校園戀愛青春成長,然後就不會想要特地去看哪部。

幸好不知道為啥抽起風來,看回《他與她的故事》。

這部動畫,短短的26集,表現形式上卻充滿驚喜。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反正我覺得都是庵野秀明背的鍋吧哈哈。

在畫面上,《他她》的大部分和大多數動畫一樣,都是按照劇情一幕幕走下去。但是,根據某些情節里人物的情感表現的需要,偶爾會出現人物特寫的線稿,偶爾會出現漫畫,偶爾會出現鉛筆畫。除了ED是用實景的,後面有的集數也會混合實景來營造氛圍。

越到後面越不知道製作組是不是在那個時候突然玩心大發哈哈哈。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1張
靜態線稿比動畫細膩很多,在我看來,在那個年代,這樣就有點像突然給男女主來了個美顏濾鏡ww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2張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3張
女主的內心混亂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4張
小翼那個角色是十分孩子氣的,用鉛筆畫恰好可以表現出她的這一點

有一集玩脫了的是,用實景或者畫作來做背景,人物是用紙片,還有一個真人的頭像XDD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5張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6張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7張
這人到底是誰,沒探究過,好猥瑣XDD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8張

最後一集,講其中兩個配角的戀愛時用的首發,十分有意思。畫面是漫畫和字,但是聲音卻不是人在說話,而是抽象解釋畫面的旁白和充滿情緒的鋼琴配樂。聽起來就好像在聽詩歌一樣。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9張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10張

在配樂方面也是很出色的,那種感情和小提琴的合奏曲,完全就是日式文藝電影的那種感覺(正確來說,是會讓我想起巖井俊二)。有的時候很歡快,配樂會有那種十分有韻味的爵士調。加上整個動畫就是EVA那種感覺的色調,中間還混雜不少長鏡頭,我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在看一部比較長的電影,而不是隨便一個戀愛動畫。

當然從作品本身來說,劇情引人入勝,人物方面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大家都充滿個性(最覺得神奇的是,萌妹子小翼的聲優,不是現在大家喜歡的那種嬌嗲型的,而是那種小屁孩型的女聲,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是後來聽著就覺得很有趣)。最重要的是,它會告訴大家,成績不是一切。(跟這部作品差不多中心思想的,還有我最喜歡的看了好多遍也哭了好多遍的《鄰座的怪同學》)

原來少女動畫還能這樣玩XD(表現形式鑑賞) - 第11張
鄰座的怪同學 (2012)
8.5
2012 / 日本 / 劇情 喜劇 動畫 / 鏑木宏 石黑恭平 出合小都美 長沼範裕 中山敦史 青井小夜 鈴木孝聰 / 戶鬆遙 鈴木達央

可惜的是,《他她》到26集就沒了,中間有好幾集都是回顧總結那種。昨天找漫畫來看才發現,原來漫畫還有很多卷,動畫裡展現的,還不到一半。文化祭中女主朋友寫的那個SF的劇本特別精彩,如果動畫能做到那裡就好了。

動畫信息

他和她的故事
中文名:他和她的故事
原 名:彼氏彼女の事情
又 名:他與她的事情 / 彼氏彼女的故事 / 男女蹺蹺板 / 心動季節 / Kareshi kanojo no jijou / Kare Kano / His and Her Circumstances / Circumstances of a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首 播:1998-10-02(日本)
IMDb:tt02024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