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動畫導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7:40:03 作者:任知 Language

從“百變狸貓”談開去

任知

1943年一個日本孩子在影院看了一部中國的動畫電影,感觸頗深,他決心為日本動畫創造出一片天地,這個孩子就是號稱“鐵臂阿童木之父”的漫畫大家手冢治虫,他所看的就是中國第一部動畫電影《鐵扇公主》(萬籟鳴兄弟導)。我們不曾想到這部電影竟促使了一個動畫帝國的誕生,而我國動畫業在萬氏兄弟的《大鬧天宮》、《哪吒鬧海》之後卻鮮有發展。作為本文主人公的宮崎駿,自小就開始畫漫畫,並崇拜漫畫泰斗手冢治虫,但在後來的創作過程中,他發現他畫的只是手冢的仿造品,無論怎麼努力,也突破不了這一桎梏。我記得他在悼念手冢治虫的文章中曾這樣說:“作為動畫電影作家,不能只把手冢治虫奉作聖賢簡單了事。而在某種意義上必須把手冢治虫當作不斷超越、挑戰的對手。我不能說自己已經超越了手冢,但自認為尋找到了與他不同的方向。挑戰並訣別手冢的作品從而製作出新樣式的動畫,也許正是手冢所期盼的。” 幾十年過去, 宮崎駿繼承發揚了手冢治虫的動畫精神,創造出舉世矚目的商業奇蹟。
宮崎駿的成功首先得力於他豐沛的創造力和出奇的想象。他的電影畫面細膩,主配角都被他刻畫得栩栩如生,情節生動充滿魔幻色彩。1984年,宮崎駿導演的動畫電影《風之谷》一炮打響。從此為開端,宮崎駿與摯友高畑勳在德間書店的出資下聯手成立“吉卜力工作室”,致力於動畫長片製作。這個工作室培養了大批漫畫人才,他的整套管理和團結協作成為日本動畫界的“一股清流”。宮崎駿的動畫作品向來在動漫界和觀眾中受到極高評價。細緻的繪畫、寫實的手法和充滿奇思妙想的情節,無一不被津津樂道。人們在回味宮崎駿獨具魅力的動畫片時,也常會提及其中令人過耳不忘的音樂。音樂家久石讓的電影配樂高雅脫俗、純真大氣,更為影片添加了無窮的附麗。
我們所見的很多打著宮崎駿名義的片子,實際上只能說“吉卜力出品”。其中如《再見螢火蟲》、《歲月的童話》、《百變狸貓》這幾部片子的導演是代攜宮崎峻出道的高畑勳。《再見螢火蟲》是部令人非常沉痛的片子,他控訴了戰爭給平民帶來的災難。清太帶著妹妹四處奔逃,他們的媽媽在空襲中死去,投靠到姨媽家,又飽受冷落,清太帶著妹妹毅然離開了姨媽家,搬到一個廢棄的防空洞與妹妹相依為命。他還捉了許多螢火蟲放在裝糖果小鐵盒子裡,妹妹節子看到這些飛舞的螢火蟲非常高興,夜裡兄妹倆在山路間奔跑,導演為我們營造了一種幸福的氛圍,可是後來清太因飢餓偷東西遭到毒打,妹妹節子受瘟疫傳染悲慘地死去,讓觀者內心無法接受。節子銀鈴般笑聲消失了,這樣一個活潑可愛的孩子在疾病折磨下,依然跑出來期待哥哥儘快歸來。《百變狸貓》和宮崎駿監製的《風之谷》、《幽靈公主》的主題類似,這三部都與自然生態有關,其中充斥著掠奪、戰爭和暴力。片中人類始終是主宰人與動物、人與自然的關鍵環節。這三部片子中《風之谷》的結局是最溫情的——“腐海”侵蝕著人類的棲息之地,王蟲惱怒地攻擊人類,娜烏希卡是此片中唯一清醒的人,當她面對人類自相殘殺,她不顧一切勸阻,當人與蟲激戰之時,她甘願犧牲自己來換取和平。《百變狸貓》中的黑色幽默很警示人,兩群狸貓在打得不可開交之時,很有威望的火球六婆唱著歌,告訴大家無論誰勝誰負,大家都會失去森林,因為人類正要開發此地,建立市鎮。這些狸貓利用“易容術”混入人群,力圖阻止開發計劃的實施,他們採用夜行抗議的作法恐嚇居民,他們上演了精彩的民俗節目,引起人類恐慌,可當狸貓們為自己的歡欣鼓舞時,一個遊樂園老闆說這是自己組織的遊樂活動,狸貓沒想到最後的抗議完全被利用了。在三部片子中《幽靈公主》的情節最複雜,也最為宏大,悲劇性結局令人震撼。少年阿斯達卡為消除“邪神”的詛咒,由東向西穿越日本。阿斯達卡和幽靈公主一個用愛、一個用恨,都在極力阻止人類對自然的進攻,阿斯達卡在這個故事中扮演的是一個調停人的角色,他雖然無力但仍執拗地阻止殺戮,他為救幽靈公主,身後中槍,血流如柱,單手打開城門,繼續揹著她一直脫離虎口,此時的他奄奄一息,幽靈公主這個被人類拋棄的狼女,想殺掉這個救自己的人,最後她質問:“為什麼你要阻攔我?”“因為我怕你白白犧牲”。幽靈公主要割掉他的喉嚨,不讓他胡說八道。此時他有氣無力地說:“你真是很漂亮”。這一場景令人異常感動。片中的麒麟獸是個頗具佛教意味的角色,它是森林的主宰者,他對待那些掠奪毀滅者沒有以暴制暴,而是超度,他救贖那些無辜者,而且還救贖那些持刀的人。最後的結局令人震驚,官府的人和幻姬非要殺死“神鹿”,阿斯達卡雖然奮力阻止,可還是無法阻止“人”屠殺神的悲劇出現,“神鹿”的怨憤令萬物凋零、森林被毀。人們在驚詫後又見萬物重新滋長起來,這些給人很多啟示,那就是自然是無法替代的,必須依賴它才可以存活。
談論宮崎駿的影片不能不提他最具知名度的《千與千尋》,其實此片情節很簡單,講述了一個女孩成長的故事。但故事內涵相當沉重,找回自我必須靠自己,千尋由一個軟弱的女孩變得愈來愈堅強,她由失落到找回本我,也幫助他人找回了本我,完成了自身的冒險。
大量閱讀了宮崎駿片子的朋友都會發現他對“飛行”的熱愛,從他早期作品《風之谷》中娜烏希卡駕駛的風力滑翔機,到《天空之城》中的“飛行石”,其後的《魔女宅急便》和《紅豬》則把他對“飛行”的理念表達的更為充分兩部,但兩者表現內容差異也最大。《魔女宅急便》和《千與千尋》類似的是都以成長為主題。魔女琪琪為能成為真正的合格的魔女而孤身一人來到陌生城市,利用自己會飛行的掃帚為別人送貨,當她不能飛行時,她學會了如何適應新的環境,如何處理新的人際。經過一系列挫折她逐漸成熟起來。在《紅豬》中他又將飛行重任轉移到一位長著豬臉的波爾哥身上,這位特例獨行的豬是宮崎駿自我指認的結果,他對人類已經厭倦,不願意做人自施魔法變成了豬,靠自己出色的駕駛技術與空盜周旋,賺取賞金過著悠閒自由的生活。他作為一個複雜的矛盾體,有著飛行員特有的榮譽感,可是不願再次被政府利用,也不願做空盜。他與空中強盜集團的對峙鬥法單純而且實用,在夾縫中駕駛著紅色飛艇開闢了一條自己的空中航道,展示著一個背離國家和時代潮流的中年男子的驕傲。體示一個與社會現實格格不入的中年男子的孤獨和自負,這是這部影片表現的主題所在。
目前宮崎駿先生的頭髮已經變得花白,胃也很衰弱,甚至連Katsudon(一種炸豬肉和米粥,有點油膩)都不能吃。他的手不能輕鬆地移動,我聽說他還在手臂上用了Elekiban (一種帶有磁性的小片,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他幾次想退休,把機會讓給年輕人,在今年,宮崎駿又一次宣佈取消退休計劃,繼續推出魔法新作《移動之城》,預計將在今年暑假上映。他的新片根據英國作家戴安娜·瓊斯的同名兒童故事書改編,故事描述18歲少女蘇菲被魔法變成了一位90歲的老太婆,遇上不能與之相戀、但懂得魔法的何爾,從而譜出一段傳奇戀曲。 去年宮崎駿籌拍此片時,本來只打算參與監製工作,但之後卻改變主意。宮崎駿表示,“為了表現原作的神髓,只好自己來做”。宮崎駿先生的片子就是品質的保證,我們期待這部電影給我們新的驚喜。還有,我們在看完他的片子後,也該想想中國動畫電影的出路。我國動畫業目前的現狀是:有作品而無產品,有精品而無商品,有行業而無產業,有事業而無企業。製作水平低,與國際水準差距很大。就連大製作的《寶蓮燈》中的人物也是表情單調呆板,場景描繪簡單粗陋,如今萬籟鳴導演的《大鬧天宮》仍可堪稱中國動畫片最高水準之作,如此裹足不前才是我們該考慮的問題,國人的想象力與靈感根本沒什麼問題,我們完全也可以製作出精良的動漫作品。其實,缺乏想象力只是拖詞,背後則是觀念意識、技術水準以及製作能力的全面落後。目前我們最缺乏的就是經過市場洗禮的高水準的行業人才。 行文至此,還是希望我們在看到人家優質動畫電影感到狂喜的同時,也該反思一下我們何時才能擺脫純消費者的角色呢?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