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7:35:32 作者:人間失趣 Language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1張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2010)
8.9
2010 / 日本 / 動畫 奇幻 冒險 / 米林宏昌 / 志田未來 神木隆之介

吉普力工作室在全齡動畫片上有獨到的見解。從幽靈公主,到千與千尋,都是以動畫的外衣包裹著一部哲學的詩篇。雖然這部的導演不是宮崎駿,但也有著一貫熟悉的浪漫。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2張
男女主蜜汁身高差

首先最吸引我的是這一部的設定,《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非常具有童話感。包括各個細節上的創意:小人借用各種道具來“借東西”、倒水的細節等、人偶屋等等。一部動畫出色的世界觀設定會為電影的視覺效果以及動作處理做出巨大貢獻,這應該是其他動畫從業者應該借鑑的。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3張
每一幀都是壁紙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4張
每一幀都是壁紙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5張
精妙有趣的場景設計

我比較願意從人設來展開吉普力作品想要交代的東西。注意: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而且感受極其主觀!希望大佬包容一下萌新!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6張
苦娃子

首先由男主翔說起。這是一個父母離異,母親在外地工作,自己還有心臟重症的孩子。我覺得同一個人設都可以用來拍個R級片或者喪氣劇情片了。首先翔的人設是給大小人世界的接壤一個橋樑,他缺少父母的愛,又因病隔離缺少同伴的愛,他是個十分孤獨又活在生死邊緣的人。但他很善良,這也導致了他能夠去理解小人,他和小人阿莉埃蒂一樣是脆弱的,但也是具有童真的。賜給手術之前的翔一場和小人的邂逅,也是編劇對病危人群的一曲童話、一束關懷。

而我覺得他最重要的一場戲是在草坪上初次與阿莉埃蒂面對面說的話,其實乍看下有點突兀,感覺和好好先生的形象有衝突,但重新思考過後,我認為導演還是要交代寫別的事情,這部分放到春姨的部分說。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7張
在四代之間流傳的小人傳說

翔的祖宗長輩們的設置則給電影增添了好幾份浪漫色彩。從太爺爺輩兒與小人的邂逅開始,小人的傳說就一直縈繞著這家人。這也是童話的慣用背景之一。而這個背景從小人的視角來看,則是如同《進擊的巨人》一般的世界。儘管大人們對小人再禮貌、再友好,小人依然籠罩在生存的恐懼之中,太爺爺的房子對小人來說也像是捕鼠夾,是為了釣小人上鉤。這也是極具內涵的設置之一,後面也會在春姨部分提到。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8張
如同第三季前的《進擊的巨人》,去不到的大海

阿莉埃蒂的父母以及其他小人則是小人族的標準狀態,他們對人類抱有高度的警戒形態,並且並不予理解。在他們身上最可聊的是“借東西”的定義:從其他影評裡也可以看到,這實際上就是明晃晃的偷,美其名曰借。但何為偷?何為借?物主權何在?小人與人類本應與貓、蟑螂、烏鴉、恐龍、大象、海豚一樣,共享著地球的資源。而現如今,顯而易見,動物的棲息地被剝奪,掠食者被關進飼養籠,小人在石縫中求存、借人類的東西,而人類在大別墅裡四平八穩地睡著。從小人角色身上體現的生物不對等也是電影但重要部分之一,為接下來春姨的部分做了鋪墊。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9張
十分有張力的視角構圖

而接下來就是我個人認為本作品的矛盾集中點,也是最出色的地方——春姨形象的刻畫。其實春姨的舉動一開始看起來有點突兀,就想著這人怎麼這麼壞,明明是主子和少爺都這麼珍惜愛護的小人,卻又是用罐頭關起來,又是叫滅鼠隊的,簡直是個純壞的反派角色。

但後來思考中,我發現,春姨就是典型的日本捕蟲少年,廣義來說,所有抓過動物的人都是春姨。

我們在抓獨角仙,或者鬥蛐蛐,或者養雞,總之對動物做出任何圈養挑弄行為的時候,很少真的與動物換位思考。在影片中,這個原本可能是小蟲子之類的生物被替換成了小人——一個除了大小和我們一模一樣的生物,導演藉此來替人類進行了一場徹底的換位思考,在小動物被人類捕殺時會有多恐懼,在小動物在人類社會的夾縫種求生存會有多忐忑。而當人們像春姨一樣發現這樣的小生物的時候,大部分人可能就會急著想抓住它,想和主子炫耀,並在此期間做下了可怕的行徑。

在作品表達的這點上,翔和阿莉埃蒂的對話便體現出的是人類與其他生物跨物種的對話,以及對生命的思考,在心病男孩與小人女孩的構圖中,描繪的則是跨越種族的生命間的互相理解;而翔的長輩們對小人的態度也體現了對瀕危動物的仁慈與無奈,即使人類再怎麼善待大自然,他們生活的成本已經對自然與動物造成了不可彌補的傷害與恐懼了。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10張
女主當然放到最後說

最後是出鏡時長最長的阿莉埃蒂了。在之前童話背景下的深刻且絕望的背景下,導演還是設置了積極向上的主角。阿莉埃蒂的角色為絕望的現實法則做出了緩衝,在與翔的互相理解中構建起了人類與小人互相理解的橋樑,而對“借東西”的好奇與渴望也給予了生命希望,她以童真的眼光看待這個現實的世界,這才是吉普力希望傳達給我們的,對美好的渴望。

她拯救母親的橋段體現出了並沒有什麼人類高於其他生命的定義,自然面前生命應該平等;對“借東西”的渴望也傳達出了對世界的探索精神;與翔的種種互動,種種情誼,也是傳達出了希望人類去理解自然,理解生命的含義。雖然搬家之後她變得更成熟了,但她還是那個她,能理解人類也充滿好奇的她。

故事不大,但這正是一種十分出色的動畫形式。以全齡的畫面與故事,表達出十分深刻的哲思與真理。希望國內的從業者有一天也能製作出這樣的作品吧!

吉普力式以童話反思社會 - 第11張
下次見啦!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