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需要拯救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09:54:58 作者:易飾 Language

看《天氣之子》的時候,我剛看完楊德昌的《一一》

為了追逐光芒(生活的希望)離家出走的少年帆高,在東京成為了社會最底層的一部分人艱難維持生存,遇到了晴天少女陽菜,在一一共同完成各色人的晴天委託中,帆高內心的陰霾也被陽光驅散了。陽菜一次次的幫助,陽菜面對生活溫柔的堅強,陽菜最後的不離不棄,成為了帆高陰天世界中的陽光,帆高在陽菜身邊找到了心的歸屬,所以到最後選擇世界還是選擇陽菜的時刻,我毫不懷疑帆高選擇陽菜的決定。

仔細觀察我們就會發現,帆高與陽菜是同樣被世界放棄的小孩。雖然片中不曾表明帆高離家出走的原因,但從帆高臉上的傷痕我們可以猜測也許家鄉已經沒有了他的生存空間,所以他要追逐著光芒來到東京,而在東京,這點體現得更為鮮明,不得不像一直流浪的小貓一樣,四處遊蕩,尋找生計。儘管後來被圭介收留,但在真正的家人和收留的小貓之間,圭介最終也會選擇真正的家人,這無可厚非。

而陽菜後來的犧牲,除了她自身具有善良的意志外,也可說是眾人推動的結果。所有知道這件事情原委的人都默認了她的犧牲,因為這是他們內心想要的結果。

所以至始至終,被世界放棄的他們,唯獨對方沒有放棄彼此(可以加上小凪),要被世界先放棄的他們,放棄心中唯一的陽光,去拯救世界,是不是,太偏向成人化的理想了呢?

其實全片給我觸動最大的是中間,壁畫老爺爺的話語;並不是治療異常的天氣,人類觀察氣象才短短百年,壁畫卻已經存在了八百年。而自然的存在,又何止著短短八百年?滄海桑田,所有的星移地轉物種更替都屬於自然的軌跡。異常的天氣,只是人類以自身群體的利益為標準所下定義的異常。我想,這才是新海誠設定這樣一個結尾真正的原因——這個世界,本就不需被拯救。

這是個瘋狂的世界,因為其中有瘋狂的人類,自然的改變,不過是對人類舉措的相應改變。我想2020年已經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影片中連綿的大雨,應該也是這麼來的。

所以我們不該把重點放在為什麼要犧牲東京去成全兩個少年的愛情上,因為這並不是真正的邏輯。而是應該明白把一個世界的責任放在單獨個體上這種成年人的利益考量,不應該成為唯一正確的價值選擇。(而且東京確實不該算是被他們犧牲)

雖然片中強行熱血的地方(徒步跑鐵路,拿槍戰群警)也確實把我看得哭笑不得。但著並不妨礙我喜歡這部影片。我特別理解帆高像神明祈求的那一幕,曾幾何時,我也曾在漆黑的街道中,迷茫祈求著神明,不要再讓時間繼續流動了,不要再拿走我的任何東西了。同屬為人,也許我們都能明白這份絕境中的軟弱。如果我有辦法,如果我有選擇,也許我也會義無反顧選擇我珍視的東西。還好現實,我沒有選擇。

《一一》中NJ說, 再活一次的話,好像……真的沒那個必要 。我們已經過了青春時代,也許失去了像帆高一樣選擇所愛的勇氣。我們更多的是開始知道《一一》中的無可奈何,體會生活中平靜的絕望與間或的希望。但我們並不需要再活一次才能體會帆高的少年心性,就像我,可以同時喜歡《天氣之子》與《一一》一樣,都是我們所走過的人生。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