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新海誠不會講故事,但是他會作畫就足夠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23:57:59 作者:Sisyphus Language

首映當天就看完了,也寫了感想,但是總想著在多刷幾遍之後補充一下再在豆瓣記錄,然最近事情實在太多,加之拖延,故先將當時的想法加以記錄,以後再為補充。以下為當時的感想,亂寫一通,只為自己記錄。

有一說一,就我個人而言,天氣之子真的不錯,喜歡,吹爆。誠哥一貫的高水準作畫,細膩又舒服,兩個小時不會覺得審美疲勞,配樂好聽,情緒的引爆點,劇情的推手。故事邏輯沒有硬傷,基本自洽,但是這畢竟是個帶有魔幻因素的動畫電影,非要拿著這個去對標科學,那我建議還是去看紀錄片,別給自己找難受。片中帆高和陽菜的感情,單純天真而又中二,為了你毀滅世界又何懼的即視感,少男少女為愛奮不顧身,嗯,是誠哥的味道。只是我心已經變硬了,即使有感觸也就那麼一瞬間,確實有幾個能觸動我的情節,但藝術是藝術,現實是現實,電影HE,但現實是撕裂的,這雙狗眼看透太多,也就只能欣慰的笑一笑。影片中確有能溫暖的情節。

電影和你的名字有互動,彩蛋不少。

以上是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結下來是一些不足之處。電影少了誠哥遺忘作品中的思念與男女主在時間空間上的疏離感,這是新海誠電影裡一以貫之的重要看點,但是這部電影中並沒有。其次,這部電影中雜揉進了太多的因素,感覺新海誠想要探討的問題很多,成長,愛情,人與自然,個體與社會,電車難題……等等,我怎麼感覺這都是考研政治的內容。新海誠在敘事上一貫是形散而神不散,喜歡將主線埋進各種支線中,但是這次我感覺“神”也有點散,前三分之二的劇情中主線不明,敘事分散,觀眾很難明白導演到底想講個什麼事。我猜想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導演把太多東西放進了電影裡,但是電影受制於時間、篇幅的體量無法一一表達出來,所以看的過程中會有東一塊西一塊的跳脫。

很多東西交代的不夠透徹,比如男主離家遠因,原著中有交代,但是電影沒有,會給觀眾一種迷惑感,但是有暗示,所以也不能算直接跳過了,只能說是留給有心的觀眾自己發掘吧。但是該交代的基本沒少,不影響敘事,不會讓觀眾看的不明所以。再一個就是結尾與主流價值觀相悖,有一種電車難題的意思,但是如果換個角度看作是個體對未來和幸福的追求,那就可以接受了,畢竟誰還不是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電影裡總要有矛盾衝突,總要有”惡人“,但是正是這種現實主義的惡才能反襯動畫故事的美好與溫暖,文學也好影視也好,都這樣,沒啥好說的。個人打分(含粉絲情懷分):8.5。

電影雜糅了不少元素,主線不明晰,看的過程中會有一種他到底想講啥的疑問

我突然意識到,這個電影好多的情緒爆發點都是靠配樂推動的emmmm,那這個劇情……看起來還是太散了

倒是真的有不少笑點和彩蛋,邊笑邊哭吧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