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彼此的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8:05:22 作者:我不是袋鼠 Language

第一次寫影評。之所以來寫,是因為發現大家對這部電影內容的評價分化很嚴重,而我想要對雙方做一個理解。

當然我的立場是站在新海誠這一邊的。正如他接受B站採訪時說“我也在動畫中得到過救贖”,我覺得他想在《天氣》中傳達的應該就是人和人彼此的救贖吧。

在我去看電影前,我已經被一個問題困惑了很久:人應該怎麼樣在這個世界中生活?那時候,我眼中的世界是一個很錯亂的世界。表面上,我看到的世界是一個秩序井然,僅僅有條的世界,世界上不但有公平正義,有真善美,而且有始終不渝深信著它們,願意為它們付出的人。這樣的世界看起來非常美好,按理說我也應該好好學習,努力工作,爭取為國家社會的建設添磚加瓦。但是我發現,實際上這個世界遠非如此,甚至所謂的秩序是建立在混亂之上,所謂的公平是建立在不公之上,種種為人們所崇尚的東西骨子裡都黑得深沉。那麼在這樣錯亂的世界裡,我是應該自覺為表象所欺騙,糊塗地活著,還是應該去揭開幸福美滿的面紗,面對真實。

我想不明白,然後看到了《天氣》。看的時候我就很感動,因為新海誠給了我一個答案。男主和女主都是遊離在社會秩序之外的人,一個逃家,一個拒絕接受福利院的幫助,按我的理解,他們都是不願意只看到表象的人。所以他們過得很慘,一日三餐都難以為繼。別人看到的是白天繁華的東京,而留給他們只有夜晚東京的冰涼。這時候我才想明白,原來世界從來都是這樣的,人的真實處境也從來沒有變過。兩千多年前莊子感嘆“為外刑者,金與木也,為內刑者,動與過也”。人始終處在內外交困的環境中,不論是亂世還是盛世。只不過盛世有穩定的社會秩序將真相掩蓋住了而已。所以不管我怎麼選擇,真實的世界就在這裡。這是我無法逃避的。

那麼有辦法解脫嗎?莊子的辦法是齊物逍遙。遺憾的是我做不到,就連理解都做不到。甚至我懷疑逍遙只是莊子自我編織的美夢而已。那麼有什麼切實的方法嗎?新海誠說“有”。這個辦法就是人和人彼此救贖。一個人很難面對真實的世界,兩個人的力量也遠遠不夠。但是兩個人能在彼此之間互相慰藉,互相感動,互相支持。這就有了堅持下去的可能。

這是一個好辦法,所以我很感動。但是我知道這個辦法莊子也想過,可能也試過。它最後不出意料還是要失敗的。因為人和人之間的聯繫太過脆弱了,遠非世界的對手。但我依然很感謝新海誠在《天氣》裡實踐了這個方案。如果男主最後決定犧牲女主來拯救世界,那麼《天氣》也就是一部次於《你的名字》的普通愛情商業化動漫。但是新海誠沒有這麼做,反而他試著告訴大家,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可能千年滄海桑田,也可能瞬間天地翻覆。人想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依靠的只有彼此。

但是很多人不喜歡《天氣》。我很好的朋友認為男主就是標準的廢青,女主和所有配角身上毫無德性的閃光。召喚晴天是多麼美好的能力,但是男女主只能拿來賺錢。拋開具體問題上的討論,我覺得這種思維和我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們是站在秩序化的社會中思考問題的。他們處在表象世界之中,自然相信明面上的公平正義,愛情友誼,也就痛斥遊離在社會秩序之外,處於真實世界中的人。

我很羨慕這樣的觀點。如果這個世界在我眼中真的就是一個秩序井然,井井有條,能讓人全身心地相信信仰,併為之努力付出的世界,那該有多好啊。可惜我做不到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