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版本的小偷家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2:02:00 作者:hikari Language

天氣之子上映以後,抱著去影院看看新海誠壁紙的心態去看了這部電影,他的電影最大的賣點也就是這點了,的確沒的說,很適合在電影院看。

劇情方面,比君名要更對我胃口一點,但又有一種違和感和熟悉感在,想了好半天突然想起來一件事,那就是去年新海誠去看了小偷家族,在推特上說他覺得跟小偷家族跟自己製作的新電影有重合的地方,又特別強調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可能怕人說他抄襲吧,拋開抄沒抄不說,他本人絕對是有受到是枝裕和的這部小偷家族的影響的,根據他本人的採訪,他也沒有閉口不提自己受到是枝裕和影響,而是又說了一遍他看小偷家族時覺得跟自己想要製作的電影很像,本人說的很模糊,說是也像是枝裕和的電影一樣,有老有少,但他的你的名字裡面難道沒有老奶奶,沒有小孩麼,相像的地方絕對不止這些。

更有意思的是,其實是枝裕和在君名剛出來的那年,是批評過新海誠的這部作品的。當然了是枝裕和也不是跟他有什麼過節,是枝裕和後來因為日本媒體的報道太有針對性,跟自己的本意有偏差還覺得過意不去,怕新海誠心裡不舒服。但是枝裕和確實是說過,你的名字是一部有意的在討好觀眾的作品,把男女生身體互換,時空穿梭,拯救村莊等觀眾愛看的元素都塞在一部作品裡,才換來了票房上的巨大成功。這點新海誠自己心裡也很明白,他的君名在日本評論界被批評的最多的就是這方面,不過君名本來就是商業電影,討好觀眾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只不過這一招也不能一直用,所以新海誠才琢磨著新作怎麼轉型吧,然後正好就受到了是枝裕和的啟發,也去關注底層青少年了。

新海誠版本的小偷家族 - 第1張

我在這裡不研究抄沒抄襲,借沒借鑑的問題,畢竟這種題材的作品也很多,尤其這兩年關注社會底層成了電影界的熱門話題,隨便一搜也有在說小偷家族,天氣之子,小丑,何以為家,寄生蟲都是一個類型的片子之類的。新海誠現在的作品,算是很大眾化了,做的就是討巧的商業電影,乍一看跟別的電影像也只能說是老梗,算不上抄襲,但只說天氣之子裡出現的小栗旬的這個角色和男主的互動來說,濃濃的小偷家族既視感,推特上搜了一圈也有很多人說,天氣之子男主很像小偷家族裡面那個小男孩,而跟弟弟相依為命,害怕警察把她兩分開的女主角也跟新海誠電影裡以往的女性角色設定很不一樣,片子中充滿了道德和法律的對立,這才是新海誠的天氣之子給人感覺借鑑了小偷家族的最大原因。

當然了借鑑不是照抄,他借鑑的算是很高明很隱蔽了,拿出來的成片又是新海誠式的少年少女愛情故事,誰也沒法錘他抄襲,他算是轉化成了自己的東西出來的,這也導致他的作品,的確是沒有是枝裕和有內涵,還是他的那套青少年電影罷了。

而且是枝裕和做過多年紀錄片導演,他對日本的社會問題算是有比較深刻的認識的,新海誠呢,一個近乎於閉門造車的動畫宅男,家境也是出了名的優越,沒吃過什麼大苦頭,所以他在社會問題上的認知算是比較淺薄的,從他看了小偷家族也想做同類型電影就能看出來,他對社會問題的認知還停留在電影愛好者的層面,所以他就算是看了小偷家族自己也想去做個同題材的,做出來的電影也跟是枝裕和直接差別很大了。

不過對於新海誠個人來說,能從你的名字那種每個人都能代入進去的普通男孩女孩的愛情故事,進化到天氣之子這樣的關注底層青少年的愛情故事,還算是挺大的進步的。哪怕有很多缺陷在,敢嘗試敢轉型不在原地踏步,就是很大的突破了。這部作品的一些差評,也正是因為這兩個主人公比較邊緣比較底層,讓他的那些喜歡看君名的衣食無憂的青少年觀眾沒什麼共鳴罷了,甚至會沒法理解主人公覺得他兩無理取鬧。但是兩個根本沒有受到社會多少關愛的青少年,一個遠離家鄉拿著月薪3000日元在東京打黑工,另一個家中無父母打工養著弟弟,生活已經很艱難了,又怎麼能做到舍小愛為大愛呢,怕是連那些喜歡道德綁架自己生活中沒遇到過大挫折的觀眾也做不到吧。對於新海誠來說,拋棄他的原有受眾,是還挺冒險的,雖然這個成片,拿出來可以思考的東西,跟小偷家族比簡直是小兒科的玩意,但他有勇氣做這樣的作品,還是值得稱讚的。

而且由於他的作品一向畫風精緻,導致他的動畫畫風在表現貧窮這個主題上有很多劣勢,這如果是個真人電影,可能主人公能更讓人直接看出來貧窮,比如男主去女主家兩人吃薯片炒飯那段戲,很明顯是要表現貧窮且自立的小孩給自己做出來的飯充滿了隨便,但是新海誠的畫風和他的一些小習慣,結果導致觀眾看了可能還覺得他兩吃的挺好的…對比一下小偷家族裡面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讓人覺得窮中作樂,就會發現新海誠的畫風反而變成了他的一種阻礙。

最後還想說一點,就是天氣之子片尾有一句臺詞,感覺日本人會更有感觸一點,總看到日本網友在提。那就是結尾東京天天下雨,路人還在約著看櫻花,看櫻花對日本人來說是尋常又重要的事情,往常人們都會看看天氣預報專門選晴天去看櫻花,天氣之子裡面則已經變成不得不雨中看櫻花了,頗有種苦中作樂的心態在。日本這個國家,在經歷過311地震之後,國民的很多心態變化真的挺微妙的,新海誠作為一個日本導演,創作出了雨中看櫻花這個細節,也算是本片的一個亮點了,當然了也有看到日本網友說,如果東京已經變得天天下雨要在雨中看櫻花了,我早就逃離東京了。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討論起這些看似魔幻的問題時,其實國民都看的很認真。畢竟是日本電影,說到底還是表達的日本人的心態,外人看個熱鬧就罷了,很多他們的國內才能有的共鳴,並不在海外觀眾的思考範圍內。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