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影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7:14:13 作者:豆友184007066 Language

其實這部電影本身對我並沒有帶來多少感觸,反倒是瀏覽一遍評論區給我帶來不少思緒。

很多人對這部電影的三觀提出了質疑,那麼這裡就對這部電影所體現的價值觀,做一些我自己的理解。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是以個人訴求同集體利益產生矛盾為背景,講述主角們面對自我利益和社會責任做出抉擇的故事。實際上是“新海誠式個人主義”同東方集體主義的一次交鋒。

大多數認為片子三觀不正的朋友,多認為主角們只顧追求自我實現,結果導致整個東京“東京灣”,其行為是自私自利的。在這裡有一點要提的是,片子裡有指出(神社老爺子那裡),異常降雨並不是女主的責任,所以把降雨怪到女主頭上是有偏頗的。到這裡你可能以為我要開始洗了,但並不是,作為生活在這社會的一份子,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種責任叫"社會責任",這種責任多是自發的,非強制性的。而這部片子的評價兩級風化如此強烈,我認為主要是集中在關於社會責任見解的衝突上。

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讓座,是一件大家都做過,沒做過也看過,沒看過也聽過的最基本的社會責任,給老弱病殘孕讓座也成為了一種基本美德,而這種美德久而久之也就成為一種倫理道德觀念時刻影響著我們,而東方集體主義以集體為重,集體利益優先於個人的傳統觀點,也是上述社會責任中的一種,在這種集體主義薰陶下成長的我們,認為這部片子三觀不正似乎無可厚非,但我們一定要記住,社會責任是無法強加於人的,美德不能成為侵犯他人主體意志的藉口。就像讓座問題一樣,面對一個不讓座的人,你可以有你自己的看法,但你沒有權利強制讓他讓座,披著美德外衣實施輿論暴力更是不可取。祖國發展到今天,當下已經不是曾經那個拘泥於集體利益大於一切的社會了,應當給予個人主體充分的理解與尊重,不應當以社會責任和倫理道德去幹犯他人主體性。

看到這裡有人會說了,你這不還是在洗麼?不要急,前面我對個人主體性同社會責任的關係做了一點自己的看法,下面我們來談談我們究竟應不應該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毋庸置疑,我認為是需要的,還用讓座舉栗子,作為一個個體,我的讓座與否是我的自由,雨女無干,但我相信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人,並不希望看到我們所處的世界變成一個沒有美德,老弱病殘孕上個車都沒人讓座的冷血社會,這種讚揚高尚品格,弘揚美德精神的社會風氣是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參與的。這幾天翻了一些評論,其中不乏聲討老年人,認為壓根就不改讓座的主張。這讓我不由得心寒,我個人認為,過分的追求個人權益與自由,其社會的發展必然是充滿混沌的,冰冷無情的(指某些西方自由國度),誠然我們應當尊重個人意識的覺醒,但發揚高尚品德,勇擔社會責任的大方向絕不能變,“不讓座"的行為我們要給予理解,讓絕不能推崇。

這種社會責任感的缺失,大多伴隨著個人主義的極端化,比如自由國度頻發的槍擊案,某島國的核事故處理不當,以及最近的核廢料丟失事故(?)。人吶,總是在宏觀看世界的時候很理想,微觀看自我的時候又變的很現實。

這部電影只是單純講述個人的一個抉擇,講述主角個人意識的覺醒,並沒有什麼個人主義推崇,又或是什麼集體主義反制什麼的東西(我個人這麼覺得),反觀各路影評才叫人有些堪憂,所以我碼這麼些拙劣的文,主要是針對影評區吧。

至於為什麼說是“新海誠式個人主義”,因為並非說個人主義就一定缺失社會責任感,比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阿美個人英雄主義,小日本主義論者石橋湛山的個人主義。這裡不多展開,都是題外話。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發揮東方集體主義在道德建設上的優越性,充分尊重個人意識的覺醒與發展,樹立符合新時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三觀,謹防國外意識形態的滲透。

最後作為新海誠的粉絲,我還是很推薦這部電影的,畫面好美,音樂好聽,弟弟好棒,我好了,當戀愛片看就完事兒了,畢竟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我這種單身狗才會沒事幹挖這麼深。

新人初次寫影評,難免口胡,請大家嘴下留情,理智探討,祝大家身體健康,再見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