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的天氣 突兀的劇情 感人但直白的情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23:51:33 作者:巨龍騰飛 Language

每次刷預告片的時候都能感覺到那扣人心絃的節奏,因此給予了《天氣之子》很高的期待。

但似乎我覺得看完正片以後沒有了任何感覺,因為它幾乎與預告沒有什麼差別,僅僅是增加了無數個細節描寫而已。不論是少年兩次持槍對抗外界對他的阻撓,還是帆高拯救陽菜,與陽菜重逢,似乎表面上看起來非常刺激、緊張的情節都感覺在整個故事的平鋪直敘下變得舒緩甚至平淡。

為什麼它沒有給我像《你的名字》《秒速五釐米》那樣大的震撼與感動呢?

是因為帆高和陽菜的感情不夠真摯,還是少年對愛的追逐不夠徹底、不夠堅持、不夠理智?

全然不是。兩個內心十分乾淨像天空一樣澄澈的少男少女,克服一切阻礙去追逐彼此,最終重逢、相擁、守護彼此,這一點都不值得批判,這是大家都認同的美好愛戀。

原因我覺得在以下幾點:

①模式、內核基本與《你的名字》重合,所以熟悉的東西當然感覺不到衝擊感和吸引力。雖然《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所面臨的困難、現實完全不一樣,但是兩者都是與自然力量、與外界力量的抗衡,都是在與“天災”的鬥爭中去追逐愛情。都在跨越不同的時空去不顧一切的與彼此相見,這種勇氣、追逐、毅力我們在《你的名字》已經深深的體會過了,因而這個模式下再創作出《天氣之子》,感動和吸引自然沒有第一次見那樣強烈;

②《天氣之子》的文學性、藝術性的衰退。都是為追求理想愛情克服重重困難的題材,不同的作品所表現出的藝術張力不同。《秒速五釐米》相比起《你的名字》、《天氣之子》,情節波瀾明顯要少很多,甚至節奏非常慢、平緩,但是給人內心的震撼確實是非常之大,原因在於它的藝術表現力,在這部作品中,真情表現為平淡如水的細節。青梅竹馬貴樹和明裡,在因為搬家等現實原因分開之後,乘坐電車跨越遙遠的距離相見,牽手、賞櫻花、初吻,十分平凡的細節卻在以秒速五釐米飄落的櫻花中得以彰顯、昇華,少年時期珍貴的愛情在這一刻得以永存。之後是兩人分開後越來越少的書信聯繫,再後來,貴樹前往東京求學,飛機起飛,中學愛情告一段落。再後來是電車經過時的那個背影,道閘打開,櫻花飄落,背影早已無影無蹤,早已工作的貴樹的嘴角露出了一絲真誠的微笑,是年少時那個最為溫柔的瞬間的回憶。簡單平凡的現實取材,在如此唯美的畫面下定格,其感情藝術的張力非同小可。

《你的名字》的藝術張力同樣不容小覷。雖然是非常波瀾、跌宕的情節,瀧為了拯救三葉,與生命和現實、時空展開了一場賽跑——因為如果沒跑贏的話,就可能見不到三葉,救不了三葉了。但在這之前的交換身體的日常,也表現了三葉和瀧的良好的性格品質,再到最終看見隕石墜落、拯救三葉,整個情節推進的非常有序,是一個從輕鬆的交換身體的日常,到拯救彼此的賽跑,節奏越來越快,在這一有序的推進中,兩者的感情越來越濃,聯繫越來越緊密,整個主旨在這其中得到了昇華,最後三葉和瀧的偶遇,流淚的面龐終於說出了同一句臺詞“你的名字是?”恰到好處的表達了感情,兩個彼此相愛的人的情感也非常自然的在這一鏡頭下流露出來,是喜悅,是感動……

而《天氣之子》在情節處理和感情表達上顯得非常的單調和直白,似乎撕掉了含蓄的外衣,想要噴湧式的表達出來,但最終卻收穫了相反的結果。“我是喜歡她嗎?”“這是我第一次和女孩子告白?”“我想拜託你一件事,我想把那個女孩找回來”“我不要晴天,我只要陽菜”“你沒事吧?”“我們會沒事的”沒有任何鋪墊的給陽菜帶上戒指,甚至都還沒有正式的確立過關係。一個明明是為愛執著的少年卻演成了一個賭氣、離家出走、暴力、莽撞的不良少年。一個本可以讓節奏不斷變快的劇情,卻因為兩聲槍響兩次拒捕變成了一個大反叛、大逃亡式的突兀劇情,一個真正單純、美好的愛情,在我看來,完全可以有勇往直前、魯莽、直來直去的爽快這些元素,但都不應該不帶有穩重成熟。看似矛盾,單純與成熟如何並存?殊不知,越是單純,越應該以一份成熟穩重去守護這一份珍貴的愛。而劇中的女主陽菜似乎有些糾結和飄忽不定,不知道自己是否應該獻祭,獻祭以後也是隻有淚水,直到帆高來找尋她,她才重新定義了自己的價值,不僅僅是一個晴女,還應該是一個愛人。陽菜在整部劇中的情感表現,或多或少是被動的,與《你的名字》《秒速五釐米》的雙向努力的感情,還有著一些區別。

③對於天氣這一線索,指向不明,中心不突出。(我真沒看懂新海誠在表達什麼)在《秒速五釐米》《你的名字》中,線索和中心的都是明確的,情節也圍繞著線索緊密的展開、推進。《秒速五釐米》以櫻花飄落代表了絢爛無比卻最終沉澱的感情,《你的名字》則以交換的身體和墜落的隕石不斷推進著雙方感情線的深入。在《天氣之子》中,天氣可以有很多種理解,既可以理解為是陽菜自己的心情,大雨是悲傷、迷茫、困惑,晴天是溫馨、高興、滿足,但這樣就完完全全把男主帆高撇在了一邊,男主無法融入這個線索中去,也有認為大雨的東京代表的是無法反抗的外部世界,是一種無奈,最終只有犧牲掉外部而成就了小我的愛情,這可能是作者的一種反向思維,是對現實中人們即使面對大環境的無奈也應該追求小我,不斷追求的一種期盼和號召,但是如果這樣一說,也與情節沒什麼關係了,因為既然陽菜在人間就是下雨,獻祭陽菜就是晴天,那既然要成就陽菜與帆高的愛情,為什麼還要編織晴雨轉換的情節呢?在持續的暴雨中,似乎也沒有凸出感情線的增進,這個大暴雨就成了單調的大暴雨,線索與情感頗有脫離之感。

但有一說一,畫面和音樂確實非常非常贊,尤其是畫風更加細膩,雙馬尾的天野陽菜真是不能再美了。不過,這些都是好看的皮囊,提升作品內容才是真正需要滿足的期待吧!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