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5:10 作者:酒仙橋14號 Language

據《咬文嚼字》雜誌統計,“內卷”為互聯網2020十大流行語之一。

在不斷髮展的當代社會,“內卷”所帶來的壓迫與焦慮深深藏在每個現代人的心中。

然而,現代化發展過程中所造成的人們心理異化,早在十幾年前的日本便出現了。

“東京集中化”是日本城市發展不可忽視現象,幾乎所有的教育資源、就業機會、醫療保證等都集中在東京,而這一資源集中化必然會來人口的湧入。

相關數據顯示,1996年後,東京的遷入人數便居高不下。

就業壓力大,人際關係冷漠、住房困難、婚戀困難等問題城市問題也蜂擁而至。

今天要介紹的這一部2004年播出的短動漫劇集,將當時日本人的生存狀況展現的一覽無餘。

妄想代理人

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導演: 今敏/濱崎博嗣/高橋敦史/平尾隆之

編劇: 水上清資/吉野智美/今敏

主演: 能登麻美子/桃井晴子/飯冢昭三

首播日期 :2004-02-02(日本)

集數:13

單集片長:25min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張

豆瓣評分9.1,超過六成的觀眾給出了五星好評。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2張

提到日本動漫電影,大多數觀眾一定會想起宮崎駿,宮老為我們創作的諸多治癒系角色至今仍藏在我們心中,如《千與千尋》、《虞美人盛開的山坡》、《天空之城》等等。

而與溫和的宮崎駿不同,今敏似乎像一把尖銳的刻刀,直刺日本人的心臟。

《妄想代理人》正是這把刻刀的集大成之作。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3張

故事的一切要從鷺月子遇害說起。

鷺月子是一位當紅設計師,廣受大眾歡迎的馬洛美這一玩偶形象正出自她手,現在她正著手於眾望所歸的新企劃中。

與此同時,同事的嫉妒與排斥,上司的連環奪命催稿使她也承擔著巨大的壓力。

在一個夜黑風高的夜晚,球棒少年出現了,擊暈了獨自走在路上的鷺月子,第二天醒來她已經躺在醫院裡,稿子也丟失了。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4張

事件發生立即引起了社會各方人士的關注。

在鷺月子的回憶中,“球棒少年”身形矮小,穿著金色的輪滑鞋,動作極為迅速。

這一形象,被大家直指為小學生,他們認為,在壓抑的社會中,負面影響終於在社會弱者(即小學生)身上爆發了。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5張

隨之而出場的正是一位名為鯛良優一的小學生,他因事事都拔得頭籌,廣受大家喜愛而被親切地稱為“阿一”。

而在“球棒少年”出現後,大家對阿一的喜愛轉化為了言語之間的暴力,因為“球棒少年”的形象與阿一不謀而合。

最開始他全然不在意,因為家中有超越師生關係可以和他談心說話的蝶野晴衣老師。

而兒童會會長選舉大會逐漸靠近時,他內心也開始崩潰,他逐漸開始懷疑是牛山尚吾(鄉下來的小胖子,很受大家歡迎,是兒童會會長的有力候選人)為與他競爭而從中作梗散播謠言。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6張

內心的怨恨逐漸在他心中增生,“如果球棒少年出現襲擊牛山尚吾就好了”阿一心中默默想到,這樣他不僅沒有了競爭對手,還能夠成為拯救牛山尚吾的英雄。

球棒少年真的出現了。

起初阿一覺得十分興奮,他終於能被當成是英雄,重新奪回自己的光環了。

當他冷靜下來之後才反應過來,和牛山尚吾一起走路回去的只有他一個人。

毫無疑問,大眾的懷疑和謾罵會指向他。

最後,阿一在崩潰吶喊中,通過球棒少年,解決了自己。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7張

緊接著第三集的受害者,阿一的家庭教師——蝶野小姐出現了。

蝶野的雙重人格令她深陷焦灼,白天,她是老師和教授助理,而到了晚上,她變成了熱愛與不同男性擁有刺激體驗的援交工作者。

起初她的雙重身份通過電話與傳真機來通話,直到倫理老師向她求婚,這一平衡被徹底打破。

受制於社會倫理的她極度渴望擺脫掉夜晚的人格,當一位好妻子。

為了整理好自己,她把夜晚那一人格——瑪麗亞的衣服全部都扔掉,假裝她所有的一切都全部消失。

然而這一切不過是一場自欺欺人的騙局。

不能直面自己的蝶野,在“球棒少年”的訪問後,也住進了醫院。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8張

至此,球棒少年傷人事件已經是第五起了,全社會都陷入了一定的恐慌中。

終於,在陰差陽錯下,一位名為蛭川的警官破案了。

這位被捕獲的少年,名為狐琢誠,是中學二年級生,因對社會不滿而企圖報復,他先後襲擊了牛山與雅美。

在監獄中,這位少年因極度沉迷《聖戰士》而呈現出病態的行為。

在他的幻想中,“球棒少年”是一位大英雄,他拯救著所有在城市中焦躁不安的人們。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9張

而這一切都隨著拾荒老人的再次出現發生了逆轉。

老人住在帳篷中,依靠拾荒為生,鷺月子被襲擊的當晚,她就在一旁拾荒,她再三確認,從頭到尾,整條街上都只有鷺月子一個人,根本沒有什么棒球少年的出現。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0張

至此,“球棒少年”的謎底,已經揭開。

所有關於棒球少年的說法,只不過是鷺月子的片面之詞,是她為了保護自己所捏造的謊言。

其他受到球棒少年襲擊的人,都是因為不能接受自己最真實的樣子,而被心魔反噬。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1張

除了直接受害者外,導演還為我們展示了許許多多的眾生相,整個東京都因球棒少年的出現而受到影響。

如渴望融入鄰居的鴨原太太,編造了一連串的棒球少年事件,最後依然被排擠。

回到家後,發現丈夫被擊傷,她的第一反應不是叫救護車,而是問球棒少年具體是怎樣襲擊的。

她渴望從受傷的丈夫這裡獲取談資的資本,融入小區的談話圈。

如在動畫公司,工作人員一個個請假、死亡,領導發現員工死亡時,卻忽視掉死亡的員工,只拿走了他身邊的最終稿。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2張

其中最有意思的,也是今敏導演本人最喜歡的當屬第八集——明朗的家族計劃。

這一家族,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家族,而是經由互聯網所連接的自殺小分隊。

在自殺率極高的日本,自殺小分隊是一個非常流行的概念,許多害怕孤獨地死去的人都會與他人相約,共同赴死。

明朗家族計劃中的三個人,正是以這樣的方式相遇——女孩小歐、青年人斑馬和老人冬蜂。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3張

三人在見面前,蒐集好了各種各樣的自殺方式,如吞藥、跳樓、跳海、吃掉撕碎的香菸等等決心逐一嘗試。

首先他們來到的就是地鐵站,如果不考慮後果,跳向電車是最方便的自殺方式。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跳出去的那一刻,一位路人卻衝了出去,死狀慘烈,三人呆在一旁,放棄了以這樣的方式自殺。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4張

緊接著其他的自殺方式也被一一否定,小歐不願跳河而弄溼衣服,香菸碎片看起來很難吃等等....

隨後為了滿足小歐遠行的願望,三人乘上了電車,往深山的方向走去,準備在山裡結束生命。

來到深山中,三人紛紛準備好繩索準備上吊。

結果在小歐的鬧騰下,樹枝斷了,斑馬和冬蜂滾下了山崖。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5張

最後,鬧騰了一天也沒死成功的三人默默回到了飯店泡溫泉,準備做死前的身體清潔。

三人紛紛感慨,連死神都不願意眷顧他們。

“球棒少年”出現了。

他們三熟睡之時,球棒少年解決了住在隔壁的旅客。

興奮的三人覺得這是上天恩賜給他們死亡的機會,於是追著球棒少年,渴望賜他們一死。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6張

最後,“球棒少年”消失的無影無蹤,三人停在便利店前歇腳。

這時冬蜂驚恐的發現,他們三個人是沒有影子的。

原來,費盡心機想辦法死掉的他們,其實早就已經死掉了。

如果死了跟活著一樣,那么,怎么樣才算是真正的解脫呢?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7張

然而除了很多對待人性的悲觀外,導演也向我們傳遞了人類不可磨滅的堅強。

整部影片中還是有人抵抗住了球棒少年的攻擊——美佐江。

美佐江因從小體弱多病而被診斷為活不長,而她的丈夫卻毫不嫌棄的選擇與她結合。

隨後她又生了一場大病,害怕成為丈夫負擔的她,準備選擇逃避,此時,球棒少年出現了。

這一次他卻沒能得逞。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8張

“據說你對想從現實中逃脫的人們,會毫無差別地襲擊他們,那樣就能使他們得到解脫嗎?你說那樣是想救他們嗎?請坐,人不像你想的那樣脆弱和膚淺,請在那裡坐下。”

“你的存在本身就是幻覺,和那種用愚蠢的平和去迷惑別人的馬路美是一樣的”。

在丈夫的支撐下,美佐江變得異常勇敢,句句緊逼,直至“球棒少年”完全破碎。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19張

在影片的結尾,所有人的負面情緒終於來了一次大爆發,而馬洛美也化身成了讓整個城市陷入災難的符號。

一切的真相悄然道出,早在十年前,鷺月子的失責導致了小狗馬洛美的死亡,為了防止父親的責怪,她虛構了球棒少年這一角色,並謊稱自己遭到了襲擊。

十年後的今天,球棒的出現已經成為了所有城市人尋找心靈出口的一種途徑。

最終在影片的結尾,鷺月子對小狗馬路美說出了遲來的抱歉,也實現了和自己的和解。

整個被黑色物質大量反噬的東京,也隨之重回寧靜。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20張

而故事並沒有結束,重回寧靜的東京,又開始了新一輪的被吞噬。

和開篇第一集沒有絲毫差別,鷺月子一樣的女生又重新出現在街頭,馬洛美變成了芙雅,地鐵中人們還在艱難的抱怨著生活和工作。

城市病的循環往復,發生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身上,沒有任何變化。

豆瓣9.1,它才是無數人心中的第一日漫 - 第21張

當下,日本已經進入到了“低慾望”社會,過大的城市壓力讓上述問題在反反覆覆發生著。

在全球化、科技化、現代化的社會,又有誰能真正的逃離呢?

但,我相信,導演所要傳遞的絕不是人性的劣根使得城市一次次變得破爛不堪。

而是,即使城市病循環往復,人類總是有自愈的能力,新時代的美佐江依舊會出現。

生活在社會中的我們,都應當勇於直面自己內心的恐懼,找到最舒服的自我相處狀態,成為自己的美佐江。

這不是心靈雞湯,而是我們每個人都需面臨的最直白的人生大事。

*本文作者:L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