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世界已經這麼瘋狂,有夢就要做到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9:15:42 作者:M99NeBuLA_____ Language

一如既往的新海誠風格,主角是十六七歲的高中生,作為一個已經大三的觀眾,觀感與我高三那會兒看《你的名字》的感覺自然也大不相同。

平心而論,過了高中生年紀再看新海誠,除了愛情以外,反而看到了更多觸動我的地方。

影片探討了幾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一個是“什麼是真正的異常天氣?”

——上了年紀的老者在印著天氣巫女所繪壁畫的穹頂下,斥責了來採集素材的圭介和夏美,“天氣是上天意志的體現,人類也不過是在這蒼茫的天地間祈求著抓住一點浮根生存下去而已,怎麼能把不適合人類的天氣叫做’異常天氣’呢?”

在所愛之人和整個世界之間,你選擇哪一個?

——我們大部分人終其一生或許都不會遇到這樣大的命題,但選擇卻是一直都存在的。少年少女終於在雲端重新相遇,十七歲的少年吶喊出“天氣如何已經不重要了,我要的只是你而已。”我相信很多人的一生,面對這個問題時,至少都會有那麼一個時刻,會和帆高少年作出一樣的回答。

也許是在和他一般純真勇敢的十七八歲,也有可能是在千帆過盡後的暮年,誰知道呢。

那一刻我確實被感動了,廣闊的天際之間,拉著手的少年少女顯得十分渺小,但眼裡的光都是清晰可見的。

做出選擇之後,世界怎麼辦?

——新海誠沒有生硬地圓一個Happy Ending,風波過後少年們都得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少年帆高要回到家鄉,重新肩負起作為學生,作為子女的職責,而晴女陽萊,放棄了獻祭者的職責後,東京也在三年中慢慢地被雨水淹沒。如果故事不是這樣的話,或許會更符合成年人所能夠理解的範圍吧,但倘若如此,前述所有少年少女的堅持與守護,也跟著變成了一場幼稚的夢。

所以故事用另一種方式圓滿了,兩人曾經幫助過的老太太立花(《你的名字》的男主叫立花瀧,所以這大概是改了姓之後的女主宮水三葉),在故事結局說:“東京本來就是一片海呢,在人類和天氣的改變下才慢慢變成現在這樣的。”

所以某種意義上來說,世界只是變成了本來的樣子。

有意思的是,在天台上一邊想幫助少年帆高,一邊又對晴女的設定嗤之以鼻的圭(在知道這個角色是小栗旬配音之後這個角色在我心中又加分了hh),在三年後的帆高回到東京的時候,一本正經地對他說:“你們兩個確確實實改變了世界的軌跡。”

——我想起來在船上,圭伸手拉起少年的手的那一剎那,天地突然短暫的放晴了,不知道他和妻子經歷過什麼,但也許我們每個人心中都還有做夢的能力呢。

對啊,既然世界已經這麼瘋狂了,有夢的話何不做到底呢。

來說,對於這個故事我願意打出十分(BTW音樂和場景就真的沒的說了,一如既往地優秀)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