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輝夜姬物語》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21:21:08 作者:春日的原野 Language

導演高畑勳真的給我們帶來了一個很美的作品,在此,想要簡略談談我對此影片的看法。如意見有異,還請指教。

觀《輝夜姬物語》有感 - 第1張
輝夜姬物語 (2013)
8.5
2013 / 日本 / 動畫 奇幻 古裝 / 高畑勳 / 朝倉亞紀 高良健吾

花,鳥與野獸。

片中有首歌一直被歌唱,它有關花樹,有關鳥蟲,有關野獸等等。它們無一不是自然的代表,無一不被輝夜所欣賞與熱愛。她嚮往自由,不想要拔掉眉毛,不想要把牙齒染黑,她想要能沒有顧慮地流汗,想要能不受約束地大笑。

觀《輝夜姬物語》有感 - 第2張
拔掉眉毛,染黑牙齒的輝夜

她更不願成為任何人的附庸,於是不斷拒絕父親口中所謂“嫁給某個達官顯貴的幸福”。

但她不想要傷害任何一個人,她盡力讓父親開心,盡力讓自己成為一個高貴的公主,她聽到一位她的追求者因她而去世,感到無比自責……她丟失了她的快樂,但始終沒有丟掉她的善良。

活著。

在這部影片裡,我們不得不關注一個東西:神蹟。很難想象竹取翁在竹子裡取得的金銀與綵衣或許就是神的旨意,上神的懲罰也許就是世俗的侵犯吧,這侵犯讓輝夜對人間感到悲慟,這侵犯無時無刻不在腐蝕著輝夜自由無畏的心,讓她怯弱,讓她苟安。只要回到月宮,她就不再有這些憂愁了,所以,“好想離開,讓我離開人間吧。”這樣的聲音常在輝夜心中迴響。

但是,讓我不得不感到意料之外,卻又情理之中的是:輝夜最終還是想留在人間。因為世俗不僅有“世俗”,還有“人情”,還有花樹、鳥蟲、野獸。她捨不得啊,怎麼會捨得呢?無私的親情,溫柔的自然,無憂質樸的生活……都是她難以忘懷的。

這不禁又讓我聯想到有關生死,也許在人生中,或遭遇不順之時,“想要離開”的心情猶如輝夜,但此時我們是不是該好好想想輝夜的選擇呢?要好好活著,生活是不能輕言放棄的。

此外,《輝夜姬物語》的情感表達,尤其是輝夜在夜中奔逃的身影,讓人印象深刻,真的是把水墨的美發揮到了極致。

觀《輝夜姬物語》有感 - 第3張
輝夜的奔逃

此時,世界彷彿只剩下了狂奔的輝夜以及天空中的一輪明月,月亮彷彿早有預料般,靜靜地掛在天上,注視著輝夜全程的內心掙扎。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