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思念和告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0:50:57 作者:原地轉圈 Language

觀影結束後,觀看者往往把鄉間和京都放在兩個對立面,其實二者不過是選擇的一項,電影中輝夜姬在京都被皇子王孫甚至皇帝覬覦,轉向月亮祈求逃脫之法,終成結局。其實即使老翁能理解並支持輝夜姬的想法,選擇生活在鄉間,畢竟美玉在懷,更沒有任何保護自己的能力,輝夜姬的生活也有可能更加淒涼,老翁也會懊悔為什麼沒有前往京都,在有能力保護她的時候放棄了。

二者結局也是殊途同歸。

對應到我們的生活中,每個人依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生活,但人性使然,無論做了什麼選擇,過著怎樣的人生,人都是慾壑難填,也總是要後悔。既然如此,影片要討論的就不僅僅是選擇哪項了,而是即使有註定的結局,人人體會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都有意義。 就像影片中輝夜姬最後即使像月亮求援,使者前來解救她,歸期將近時,也撲在老嫗的懷裡訴說不捨。 整部影片都透漏著高齡導演對人世間的熱愛和不捨。

另有一點自身的感觸和遺憾,輝夜姬像竹子一樣的生長,她的生長是跳脫式的。她長的太快,來不及體會成長中的細枝末節;她快到,剛玩耍歸來就要啟程前往京都,來不及吃完雉雞鍋,來不及和小夥伴說告別;她快到,被使女強制披上羽衣,離別前夕也來不及和父母揮手說再見。

我們的生活也是一樣,成長也是一樣。既然都是殊途同歸,既然註定了要離別,就要好好揮手說再見。輝夜姬沒有機會,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沒有機會創造機會也要上啊!!!

影片裡有諸多角色塑造的豐滿、有趣,侍女,老嫗,老翁都有痛點,不一一解讀。PS.鄉村小哥哥最後算是出軌了嗎?!這一點讓人嫌棄...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