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夜姬與海洋物語對比——關於"活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3:26:33 作者:墨默走失在1995 Language

其實是看完 海洋之歌 再看到它下面的評論說跟輝夜姬很像 所以秉持著一顆比較文學的心來看的。
喜歡竹之物語和凱爾特海獅精力這樣的神話傳說,這樣久遠的故事讓我感覺更加接近世界的起源。說到起源,其實宗教的創世紀,文學神話中的種種傳說再到物理學中的宇宙大爆炸和最近發現的引力波,其實都是看待世界起源的方式,不同的方式。這些方式並行不悖,不會互相攻訐。沒有人會說只能用物理學看待,而神話傳說就不重要。有趣的是中西方的神話傳說中都不約而同的出現了共同的母題,以輝夜姬物語和海洋之歌為例,兩個故事的麥高芬,也就是故事的始發推動點,都在於1.神仙落入凡塵 2.經歷凡塵後返回仙界 而神仙的形象總是寄託於動植物,如海洋之歌的海豹和輝夜姬物語的竹子,並且以女性形象表現。
輝夜姬物語和 海洋之歌相比其情節或許更加耐人尋味,因為它不像海洋之歌那樣主線清晰的——在路途中客服重重阻礙拯救海豹精靈的妹妹,並獲得情感生華。作為一部兩個小時的動畫,它顯得略帶拖沓,刻意延蕩,無論是五個王子來娶親,還是中間和母親在小菜園的種種織布對話場景。但是我相信耐心的觀眾依然喜愛這不疾不徐的調子,以及包含其間的豐富情感:江湖與廟堂,母職與父職,愛情與錯過. ..就像輝夜姬自己所說,她來人世這一遭是為了體驗 活著 的感覺。 她不需要像海洋之歌中的兄妹那樣拯救其他的靈魂[這是西方超人形象的縮影],她只要體驗活著的感覺就夠了。 觀眾在竹之物語故事的表面下想要得到的,其實也就是"活著"的感覺吧。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