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有所戀,而非生無所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1:38:56 作者:揹包去埃及 Language

       早早便下載了這部電影,但因為時長2小時的原因,一直沒抽出時間看。前天,終於看完了這部電影,昨天,寫下了一些隨想,今天,碼字。
       每次觀看日本電影,尤其是動畫類長電影,如:《秒速5釐米》、《追逐繁星的孩子》、《千與千尋》等,總感覺導演想表達的東西很多、很深刻、很隱晦,而我呢,可能是因為閱歷較淺,也可能是對日本文化了解有限,總有很多疑問,總有很多似懂非懂的點。如今,看這部電影也一樣,有很多不解與疑惑。
       我不明白,竹取翁是真的疼愛竹子(輝夜),只是用錯了方式,還是被權貴完全迷了眼,不顧竹子的感受,自以為天命比別人高一等;我不明白輝夜為什麼夢迴了一次村莊,醒來便收斂了心性,屈服於現實禮教,她之前如此活潑,難道只是因為看到了人世間的醜惡,便瞬間喪失了對生活的嚮往?我不明白她不願意嫁人究竟有沒有一絲絲是因為記掛年幼時的青梅竹馬——舍丸,又或者,只是因為不想成為任何人為標榜自己特殊的附屬品!那些豪門貴族的男子,為了得到她散盡家財,甚至丟掉性命,他們中,究竟有幾人是真心愛慕輝夜?又或者,只是為了得到她,繼而炫耀?!
       這些疑惑,是有答案的,只是,有些東西,不想面對。
       這部電影的故事很簡單。前小半部分是以自然之物作背景。那時候,輝夜還不叫輝夜,她叫竹子,她整日聽風看月,每日與小夥伴們嬉戲玩耍,每天都以最真的情緒面對著這個世界的一切!現在想來,真的很像還住在大雜院中的自己。也曾沒心沒肺、肆無忌憚地大笑,也曾因為好奇,搞過小破壞,也曾做過危險的事而不自知,也曾嗚啦啦跑過來,哧溜溜飛過去... ... 像竹子一樣,單純到無可救藥啊!從不認為那樣的生活會在某一天休止。然而,竹子在竹取翁的安排下,在猝不及防間住進了京都,我也在不由自主中住進了樓房。這一離開,一切過往的親密的聯繫就都變得單薄,甚至消失了。
       中間及至最後,都是關於竹子的變化,她變成了輝夜,她也曾有過歡樂,但終歸短暫,所有的愉悅都像還沒開放的花朵,每一次想要張開都會迎來當頭一陣暴雨,於是,它們只能被埋在心底,留在夢裡!大多數的時間,竹子是壓抑的,是苦悶的。她的愛情同樣也只出現在夢裡。竹子與舍丸一同長大,輝夜與舍丸在京都有一面之緣,而最後一次見面則是在夢裡,他們相處的時間不到電影的1/3,這是不是告訴我們,愛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快樂到了極致,但終歸是要面對現實的!那京都的擦肩而過,輝夜最終沒有踏出車攆,舍丸也沒有不顧一切地追逐她,她只是飽含著淚水,看著他,看著他因為偷雞而被一幫傭人追打。或許,輝夜再往前走一步,舍丸再往前走一步,過程會不一樣,為什麼不說結局?因為,以當時的階級觀念,竹取翁打死也不會讓他倆在一起!但是,沒有或許,沒有糾結的過程,一次放棄,錯過的就是一輩子!他們曾經如此之近,卻在瞬間,消失在了彼此的生命中,真是咫尺天涯!
       在影片的最後,輝夜還是回到了無塵無垢的月宮,在離開地球很遠的地方,她迴轉過頭,眼裡噙著淚水!縱然她有千般不捨,但,終歸,她是要回家了!回到那個無喜無悲無怒無嗔的地方!其實,看到這兒,我也有些傷感,但,最初更多的是不理解!我不理解輝夜的不捨!!她的一生只有在孩提時是快樂的,只有在接觸自然萬物時是愉悅的!她喜歡的人只與她相處過片刻!他的父親在獲得了財富後一心想培養她成為有涵養的公主,四處通過金錢打點各種關係,最終,作了一個精緻的網,輝夜成了網中的金絲雀!他一點都不理解輝夜的感受,他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到輝夜頭上,根本就不懂輝夜心裡最嚮往的是什麼!!她的母親倒是理解她,但是,她卻如此懦弱,丈夫說什麼都不反對,她的女兒——輝夜,唯一能做的就是伏在她的懷裡哭一會兒,她作為母親,只能給予輝夜一絲安慰,一方後院,其他的,她無能為力!
       她的一生,在我看來,已經在踏入京都之後就完全被他的父親摧毀了!他有什麼可留戀的?!這樣的人生,她還留戀什麼?!
       現在想來,卻不是如此!
       輝夜的一生與我們的人生何其相似!幼年的無憂無慮,青年的頑鬧不遜,中年的沉默平靜,而老年,到了最後離開的時刻,我們依然不會因為生活的枯燥而喪失了對生的渴望,我們在不捨親人,我們在留戀著什麼。事實上,無論生著的時候多麼的渴望離開,真正離開時,都會驀然發現,我們愛著這個世界,深深地留戀著,因為我們開心過,我們苦悶過,我們後悔過,我們放肆過,我們希望過,我們絕望過... ...我們活過!這個世界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刻印在我們心底!有太多複雜到無法言喻的感受讓我們難忘!
       那麼。
       於我而言,它想告訴我的,只有一點。
       那邊是——好好活著,不只是為生而生,而是真正地鮮活地體味這人生!無論你現在是什麼狀態,都要努力地活著!至少做到在離開之時,生有所戀,而非生無所戀!
       這個世界值得你走一遭!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