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15:57:41 作者:DelphiSpring Language

第一次嘗試寫這種類型的評論。

一部成功的治癒系動漫:

①故事的編排 應經得起推敲,不必有普世價值,但至少能與部分社會群體產生共鳴,讓觀眾從電影故事自然聯想到自己現實的生活經歷,有同感就會有共鳴,有共鳴就容易激發“同理心”,那麼故事本身也便具有了一定的社會價值。 《給桃子的信》講述的故事並不複雜——11歲的六年級學生桃子意外喪父,攜父親未寫完的信“至桃子”與母親遷至汐島居住。母親為賺錢養家早出晚歸、無暇顧及女兒,孤獨的桃子察覺到一系列不可思議之事,遂遇到了三隻醜萌醜萌的妖怪。桃子因對父親的愧疚和思念與母親爭執,母親哮喘病發,桃子在妖怪的幫助下過橋尋醫,故事推向高潮。最後母女和好,妖怪昇天,父親來信,閤家幸福。 ——不難發現,“單親家庭引發家庭矛盾”“家長忙於工作忽視子女心靈需求”“對死去親人的想念” 這些串聯電影情節的關鍵故事要素,都具有直接現實性。 在現實基礎上加之魔幻的天馬行空。魔幻的想象同樣有現實依據,如妖怪的形象來自類似中國《山海經》的日本民間傳說畫本《妖怪志》。

《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 第1張

②場景的選取 虛構出架空世界,抑或採用現實世界的“地圖”都無妨,但頻繁運用一兩個特定場景,使之帶上某種人物情感,是普遍的手法。《千與千尋》裡的橋(白龍叫千尋快跑)、《螢火之森》裡的神寺、《龍貓》裡“下雨夜晚偶然遇到萌物”在《給桃子的信》裡都能找到類似的場景,小島、孩子們跳水嬉戲的長橋、山上祭祀的神社牌坊、日式一戶建老宅、輪船、住著好心老人的鄰居街坊…這樣的組合(不一定一模一樣)治癒系動漫中大概率的出現,如《虞美人盛開的山坡》、《狼的孩子雨和雪》、《螢火之森》… 這些場景代表了日式慢節奏生活、淳樸的民風,更容易孕育溫暖人心的故事。 至少於我而言,我喜愛小島,嚮往小島生活,因此這類場景往往能在故事開始便抓住我的心。

《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 第2張

③人物的設計 種類就更多了,但正如情節為塑造人物服務,人物的性格特質也要為推動故事情節發展服務。如何製造矛盾衝突?給人物預設“背景性格”是慣用手法。 如桃子由於父親的死(父親去世是影片外的內容,在正片中以回憶形式敘述,可以算作故事的大背景之一)以及父母結婚紀念日當天的事而對亡夫一直心存愧疚,可以想象她在與同齡孩子相處中也會心生自卑,這自然造就了她在影片開始那種沉悶、內向膽怯的性格,此時的女主是逆來順受型的,對母親的疏於陪伴雖不滿但不說。而後,對父親思念的強化、鏡子破碎被母親誤會的冤屈、看到母親與電瓶車大叔談笑風生的隱憂,這些情緒積蓄到一起,桃子人格中原始的愛超越了對現實的妥協,加之年少的些許不懂事,釀成了與母親的口角。一點也不突兀。最後女主決心獨自一人跨橋尋醫,則進一步完成了由依賴母親到獨立自主、反過來照顧母親的成長。她放下了悔恨自責,放下了無端的孩子脾氣,放下了痛苦的思念,留下對天上父親、人間母親滿滿的愛。主角若開頭便完美無瑕,那可能出現在王道熱血漫(一拳…),但其實即使再強大的主角也會存在弱點和缺陷(一拳:我禿了,我也變強了…)。“所有大佬都是從菜雞演變過來的”。 主角克服心理障礙的過程,也就是成長的過程,如果細節處理的好,觀眾也能身臨其境地感受一把心靈昇華的快意,這不正是治癒番的目的嘛?

《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 第3張

④細節的刻畫 不要求那種細無鉅細、填滿畫面的強迫症版本,但必要的細節絕對能為故事增色,使故事前呼後應,更具整體感。有些細節本身便起到線索的作用。我發現細節使的反應,通常是——“哇,這也太讚了吧!”😄

《給桃子的信》中很讚的細節,如:

「水滴💧」 從女主還在海輪上時,就有三滴水珠從天而降,做足了懸念。女主入住後,獨自一人又多次碰見這三滴彷彿有生命的水珠。直到三小怪出場,我們才恍然大悟。最後水滴反重力昇天,正代表三小怪完成任務升入天界。 仔細觀察,會發現三顆水珠,一肥大、一瘦長、一微小,分別代表阿巖、阿川和阿豆。(名字取的也很貼切呢:岩石堅硬厚大,河川靈活湍窄,豆子嬌小可愛) 除此之外,水滴是否還有別的寓意?比如眼淚?生命?

《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 第4張

「跳水🏊♀️」 彈幕裡許多人吐槽:“這些孩子除了跳水,就沒有別的活動嗎?” 其實這應該是導演的有意為之。一項固定的活動,更能直接反應人物的成長,或者情況的改變。(比如《穿越時空的少女》中的棒球接球遊戲,從三個人互傳,到一人缺席只剩兩人)桃子原本害怕跳水,穿了泳衣來到河邊,最後還是怯怯放棄;影片最後,桃子完成了信仰之躍,一來反映她性格的變化(更開朗外向、更大膽活潑了),二來也預示著她未來快樂的生活——她終於融入了孩子們的遊戲,終於放下心結、適應了小島生活,她終於也是島的孩子了!

《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 第5張

「傘🌂」「相冊」「鏡子」這幾個物件,都充分說明母親的形象——堅強、細心、忠貞。她對丈夫的愛始終不曾有一絲減少,但她極力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堅強樂觀的一面。即使孩子弄壞了丈夫留下的珍貴鏡子,也第一時間關心孩子有沒有受傷。想起兩句話,“女子本弱,為母則強。”(當然此話並不完全正確)“當你能夠做到將黑暗留給自己,而將光明留給他人的時候,你就是一個真正的大人了。”(《銀河補習班》)

《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 第6張
《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 第7張

「通行證」這是妖怪們進入天界的通行證。女主一開始通過它來要挾妖怪們聽自己的話、幫自己的忙;最後將它棄置在地上,決心獨身冒雨尋醫。 通行證是女主生命中那些“依賴”的代表。相信扔掉它的那一刻,女主也明白了,人生中有些事情,真的只能靠自己。

《給桃子的信》- 治癒系動漫の成功法寶 - 第8張

還有很多,比如爸爸未寫完的信、摩托車老幸、男孩的妹妹……多看幾遍,也許就會有新的發現和感受。

看的番不多。只是看完這部蠻有感觸的,就手癢想寫分析。文筆不佳,僅代表個人觀點~

動畫信息

給小桃的信
中文名:給小桃的信
原 名:ももへの手紙
又 名:給小桃的信(臺) / 小桃の奇幻手紙(港) / A Letter to Momo / Momoe no tegami
首 播:2011-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12-04-21(日本)
IMDb:tt18536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