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吧,都會消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3:59:38 作者:草原上的咩咩羊 Language

因為個人的懶散,很少有喜愛的電影還想再拿來看一遍的,但是《河童之夏》卻是我看過一遍還想在看一遍的,儘管它將近三個小時,對於一部動畫片來說,算的上冗長了。
第一次看的時候,屏幕上兀自出現了兩個怪里怪氣的“妖怪”,本來就對黃綠色有些視覺上的反感,老覺得髒髒的,看不下去,關掉。如果說真的要用第一印象來決定對一個影片的接受與否,其實很多好的電影就在不經意之間和之間擦肩而過了。
也許,原因就在於“賞心悅目”乃是人之常情。小河童註定是“第二眼美女”,第二眼看去,發現的將是小河童醜陋面目之下的純潔、美好和可愛。
當這部影片看完之後,我已經不可抑止的愛上了這個小小河童。如果,在某一個炎熱的夏季,我也能和這樣美好的生命不期而遇,我也會大聲的感嘆:這個夏天,能和你相遇,真是太好了!
河童這個生物,其實並非空虛來風,它和本片所出現的座敷童子都屬於日本有名有姓的“百鬼”。在中國的文化語境下,很難理解一個醜陋的妖怪何以是這樣的美好和善良。其實,日本的很多神也好妖也好,都是善惡同體的。
我們總是以為妖怪出來是要害人的,這其實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已。
小河童的出場就驗證了人們的內心有多麼晦澀。咕和爸爸學著人類迂腐的禮節去給人類送禮,結果爸爸反而被謀劃骯髒計劃的武士所殺。單純的河童一族只能學會最簡單的人類禮儀卻參不破人類的爾虞我詐。河童爸爸到死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以禮相待得到的卻是粗暴的迴應。
我想我也不能明白,就像我不能明白,為什麼我們曾經禮儀相待這個民族但是被這個民族反撲。在這部動畫片也能窺見一斑:鷹派的民族永遠也不會認為自己行為的錯誤,他們骨子裡就是好戰的,但是他們總是會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武士說,咕的爸爸說謊河童都是壞的。有時候,信仰的力量之強大超乎我們想象之外,也許日本的民眾至少有一部分人是不好戰的,但是他們天生有好戰的信仰。在那個不確定的年代裡,誰還會記得誰是誰的救世主?
時代發展到今天,還在那裡討論恩主義是很沒有意義的。咕也不能原諒人類,但是卻和人類交上了朋友。理智與情感交織在小小的河童身上,他用寬容接納了人類的善意,而人類的傷害讓他明白:即便是朋友也決不能同化。
令我感動的是,咕終於沒有和康一一家生活下去。他說,如果我忘記了河童的生活方式,有一天死去的時候,我沒臉去見我的家人和祖先。
人類也是一樣的。其實潛移默化的侵略早就開始了,只是還有幾個人有小咕的自覺性呢?在這個飛速發展的時代裡,小咕是清醒的,小咕是我們可望不可即的美好理念,但是註定是遙不可及的。
那種美好的感覺,讓你心馳神往但是卻無論如何也回不去了。大叔說的,人都是會變的。曾經年少的時候,親密無間相依相戀,但是一旦成長到來了,你也許會因為傷害而變得憤怒,憤怒到只要傷害那些毫無還手之力的弱小才能平衡的地步。但是,即便是這樣,臨死之前的大叔,眼睛裡戀戀不捨,那個和它在風裡追逐的少年。
我們都不懂,難道只有妖怪和動物,才能永遠的保持純潔的心靈永遠愛永遠善良嗎?
看日本的動畫片,很多時候,連創作者也知道自己探討的問題是無解的,比如人類和自然怎樣和諧相處,人類和自然都要生存,那麼怎麼樣的才算是對?難道人類坐以待斃就是大善?比如,愛與傷害,難道所有的一切都停滯不前才能真的像河童一樣天真,才能將風還給風,將天空還給天空?生存的危機讓一切都變成悖論,人只要活著,人還想要活的更好。在這個飛速發展的時代裡,期許原始已經不可能。老子所言:道法自然,或許,自然是無為的,包括動物和妖怪,都是無為,正因為無為才順應了自然之道,而人,難就難在,人是具有主觀能動性的一種動物,一個動物能動能思考能創造,它怎麼可能還呆在原地坐等自然?
這個世界,和諧的真的是不多了。連人自己,也難以平衡,所以會憤怒會背叛會傷害。
小河童,真的是這個夏天裡我看的最讓自己震撼的電影了。無可救藥的愛上這個醜陋的小傢伙。他說我們佔有了太多,要用自己的靈魂做代價。
而我在想,現在還有幾個人能真正感到靈魂的存在呢?活著,僅僅是活著,活的光鮮活的漂亮活的物質,當我們去的那天,也許真的是和祖先面面相覷,對面不相識。因為,沒有什麼說明我們曾經存在過,人的一生,佔有的再多,最後,也不過是橡皮擦過一樣的消失了。

《座敷わらしの子守唄》
花開了,風吹起。
雪在飄,什麼都消失了。
可是,我在這裡。也不知道你為何也在這裡。
睡了,睡了。
從前,現在,將來,什麼都睡了。只有明天,肯定會來。
如此重情義的神靈啊。
睡吧,睡吧,睡吧,睡吧。

睡吧睡吧,都消失了。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