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弄玄虛,體感很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00:49:33 作者:Amaterasu Language

海獸之子的故事起點還是不錯的。人們傳遞觀念(諸如感覺、意識和情感)的媒介,無外乎言語和行為,而無論是言語還是行為,都與觀念存在程度的差異,引起失真,產生誤解。更不提主體間的博弈,或出於羞澀,或出於自尊,放置某段關係使其僵化與衰頹。一言以蔽之,作為還是無作為,人與人的相處,就是阿基里斯在追烏龜。 既然人們這麼有限,那麼在傳遞觀念上更完滿的是什麼呢。海洋,或者說就是自然本身。大自然的生物們通過聲音,尤其是魚群,就能無障礙交流,演奏出人類理性不可捉摸的音樂。身處海洋的生物,明面上看來是聲音在作祟,實質上這是一種藉助水流的遠距離撫摸。(發現了吧,其實人們傳遞觀念還有一個媒介,就是肢體接觸)。 我本以為導演會沿著這條路線走,遺憾的是,海獸之子在後半部分來了個思維大跳躍,用了一大段極其意識流的作畫(後邊的畫面理解無能,只剩下感受了),想通過主人公的天人合一,也就是人與自然水乳交融的狀態,去認識宇宙的本原與生命的起點。這樣一來,當人真正理解德謨克利克的原子論——世界上所有東西都是“原子”和“虛無”組成的,阿貓阿狗都一回事,人類中心論就是無稽之談。人們也無所謂傳遞觀念的真真假假了,反正也是宇宙生命的驚鴻一瞥。(嘗試強行圓……) 也就是說,導演引出兩個海獸之子(類似於DC的海王),突然出現在島上,賦予她超能力去感受大海的廣闊,並告訴她,別再為了青春傷痛懊惱了,比起宇宙,你什麼都不是。前半段的作畫好歹跟細膩的情感流露保持有意義的同步,後半段就純粹為了炫技去整一些令人感到睏意的意識流作畫,白瞎了我迄今為止看到過的最有震撼力的作畫和運鏡了。 感覺白白浪費了兩小時……為了作畫看倒是值得吧。

動畫信息

海獸之子
中文名:海獸之子
原 名:海獣の子供
又 名:Children of the Sea
首 播:2020-11-20(中國大陸) / 2019-06-07(日本)
IMDb:tt98500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