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人類才是地球的毒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0:23:05 作者:這個人 Language

故事的一開始就說明著:和顏悅色、處事圓滑的“豬王山”,身邊總是圍繞著許多弟子,幾乎所有的人都站在他這一邊。 相反的,脾氣暴躁、處事粗魯的“熊徹”,沒有人願意拜他為師,身邊也沒有支持者。 這令我思考到:現在這樣的社會,當你把自己最真誠最放鬆的樣子表現出來時,大部分的人是無法接受的;大家都喜歡看起來善良、看起來圓滑沒有稜角的人,所以偽善者總能立於不敗之地,但他們本身並不是真心對待這個世界。於是,我們所處的世界越來越不真誠,大家傾向喜歡愛說謊的人,對於誠實的人總是給以不屑。

另外,這部電影也有提到「情」對人的影響是多麼強烈。 一樣是人,一樣擁有黑暗面,我們怎麼去影響身邊的人,怎麼去幫助彼此抑制那黑暗的擴大,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在培養一個人。 不要低估自己的影響力,尤其當我們終於為人父母的那一天,你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影響的或許就是孩子們的一生,甚至,他是否會被黑暗吞噬,都可能是我們的舉止中去培養出來的怪物。

我覺得所謂的偽善者或許就是這個世界最可怕的產物。 舉例來說,這部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豬王山和熊徹在競技場PK的那一段,豬王山在輸給熊徹之後,準備離場,這時豬王山的兒子“一郎彥”竟用父親的刀想刺死熊徹,這樣一來,父親就可以當王。 這時候,豬王山竟然說:「這樣做,沒有人會承認我是王的。」 從豬王山說出的那一句話來看, 他並不是因為這件事本身是錯的,而去制止兒子,而是因為世俗的眼光鄙視這種行為,因此去制止兒子。也許從結果看起來豬王山都是善意的去制止這種事情發生,但從過程中的反應可以知道,這就是偽善者生存的方式,而我們總是喜歡面面俱到的偽善者,無論過程中他的黑暗面多麼巨大,巨大到早就將他吞噬,我們依然接受這表面上依然完好的他。 這就像是我們的心被挖空一樣,表面上我們都是好好的,都是笑笑的,但只是個被黑暗進駐的怪物。 可,駑鈍的我們無法分辨,最終這個世界會被黑暗統治。

我想起了《寄生獸》給我的啟示:「人類才是地球的毒瘤」。 《怪物之子》也告訴我:「只有人類才有黑暗面,而人類是可怕的物種,因為他們終會被黑暗吞噬」

要怎麼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讓自己不至於被黑暗吞噬:大概是一輩子的課題。 如果有「情」,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這個課題都會簡單一些。 我的任務,也只是讓自己永遠能保有自己,能盡力讓自己不被黑暗佔領,並用自己僅有的溫度去溫暖別人。 這是小小的我,能做的小小的事;如果能借由溫度的傳送,剛好也帶著幾個人和我一起溫暖這個世界,延遲被黑暗吞噬的期限,那我覺得這個世界或許還有救吧。 至少比起現在,我的認知中:這個世界早就毀滅,來的好一些。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