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離開了九科,從此只有巴吉度陪我說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1:53:31 作者:灰寰 Language

你走的時候說,只要連上網絡,你就在我身邊。
網絡無限廣大。你成了整個世界。

你無處不在,你無所不是,而你卻不會在一具軀殼裡永遠棲息。
宇宙賦予人類有機的身體。即使是全身義體的我,依然作為有機體愛著你。

愛是束縛。如果時間回到那一刻,我還會眼睜睜看你潛入“它”的靈魂嗎?
愛是縱容。我想,大概會吧。畢竟我沒辦法阻攔你的決定。

可是,對你的思念,卻令我再也無法愛上另外的人。
孤單置身於這金屬質感的世界,你的聲音還在電子腦裡迴響。

我想,我仍然需要有機體的溫暖。


他光著腳走來,蹲下身子把食盆放在地板上。牠熱切地搖著尾巴轉圈,在他面前坐好,然後一頭紮下去,開吃。他頗有經驗地及時托住牠的長耳朵,輕輕放到食盆外面去。我忍不住輕輕笑出了聲,下個瞬間,眼前卻突然模糊。

也許是之前那首名為Crystal Memories的歌,也許是再之前石川提起了少校,名為寂寞的病毒,分成片段侵入我的大腦,直到看到巴特和巴吉度的溫馨有加的互動,延遲時效的病毒這才洶湧發作,讓我一邊微笑一邊淚流不止。

或許是自己也養寵物的緣故,看到巴特那樣溺愛巴吉度,感到格外會心。不管是性格多麼堅強、脾氣多麼火爆的人,面對寵物的時候,多半都溫柔卑賤得不成樣子。難過的時候,撫摸著牠就能得到慰藉;無人傾訴的時候,會對著牠說話;因為被牠依賴著而感到安心和溫暖。就在我敲著鍵盤的此刻,我家的貓,正安靜地靠在筆記本電腦屏幕後面睡覺,待會等我寫完去睡覺,牠也會立馬跟過來。不管是貓還是狗,寵物就是這樣一種溫暖的存在。

很久以前,恐怕得是十多年前了,還是在表哥家的電腦上玩過一個改編自同名電影的遊戲《銀翼殺手》。現在這會兒想來,那遊戲的世界觀設定也算是Cyberpunk了吧。還清楚地記得,主人公養著一隻名為麥琪的狗。每次完成任務回到safehouse,可以跟麥琪互動,拋去狗餅乾牠會興高采烈地躍起來接住。對於當年還是個小女孩的我,那是整個遊戲裡最輕鬆有趣的橋段。然而,隨著劇情發展,有一天回到家,等待著主人公的竟是麥琪冰冷的屍體。當時我簡直像是自己的狗狗被人殺掉一樣傷心憤怒。後來是什麼劇情我已經不記得了,只有那隻叫麥琪的狗,永遠凝固在記憶當中。

對於巴特而言,在經歷槍林彈雨、血腥搏殺之後,回到自己漆黑安靜的小窩,歡快地撲上來迎接的那隻巴吉度,也是同等重要的存在吧。全身義體化的他,巴吉度意義恐怕更多。牠那有機體的身體,永遠熱哄哄的帶給人溫暖。讓他時刻想起,自己也曾擁有過同樣熱哄哄的、能使人溫暖的身體,讓他時刻記得,他還有想要去照顧和保護的事物。

一直很喜歡巴特。九科裡面,他的腦袋不算最聰明的,身手也比不上少校,偶爾粗心大意,偶爾莽撞闖禍,卻是數他最有情有義。SAC裡,他用拳頭打醒從前尊敬的拳擊手;落日計劃那集,他以無比強大的意志力戰勝永生難忘的夢魘。2nd GIG,柏林抓天使之羽,他的正義感讓他無法對一個小女孩編造白色謊言。

巴特愛著少校。他愛,卻不糾纏。

  “什麼時候一起看個電影怎麼樣。”
  “特別想看的電影我會一個人去看。”
  “……那,不那麼想看的電影呢?”
  “不那麼想看的不去看。”
  “……嘛,也對。像是你的作風。”

巴特愛著少校。他愛,卻不逾矩。
SAC最後,即使是氣氛剛好的落地窗旁邊,卻連個擁抱也不去強求。自己開口打破沉默,然後從褲兜裡掏出那塊幾乎是他用命取回來的手錶。只因他知道,那是對她極其重要的東西。

巴特愛著少校。他愛,而不放棄。
每一次劇情發展到最高潮,這個忠犬屬性的大塊頭男人總是大吼著“Motoko!!!!”,拼了命的趕去救人。從第一部劇場版到2nd GIG無一例外。他以寬闊厚實的臂膀,肩負起以愛為名的十字架,縱然沉重,決不輕言放棄。

然而,她還是走了,或許早晚會走。她屬於一個更廣闊的世界。她獨步天下,無慾無求。她說,只要你聯網,我就在你身邊。可果然還是有什麼東西和過去不一樣了。很重要的東西。他知道,他永遠失去了某種可能性。

大概因為自己也愛著永遠得不到迴應的對象的緣故,我知道那是怎樣的感覺:無處寄放的思念在胸腔裡持續發酵,直到變為強酸,把自己對幸福的渴望一點一點腐蝕殆盡。倘若知道那個人已經擁有快樂與幸福,自己多少能得到些寬慰,便能夠從這無休止的思念牢獄中得到解脫和救贖。可是偏偏那人卻明確無誤地回答:“幸福?多麼令人懷念的價值觀啊。”如果愛的人壓根不在意幸福那種東西,那麼是否自己也不能再去渴望那種東西了呢?

巴特比我慘的是,我愛的不過是個普通人,只是這龐大母體矩陣中的一個點。可少校卻已經化身為整個世界,無論他走到哪裡,都能看到她的殘影、聽到她的迴音、聞到她的氣息,這樣一個無所不在、無所不是的存在,卻不會在他身邊停駐。世上恐怕沒有比這更深重的寂寞了吧。

“如果我們信奉的神,還有我們追逐的希望,只不過是科學的量化,那麼,我們的愛是否也將科學化呢?”

那麼,永遠啃噬著靈魂的寂寞感呢?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