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08:32:56 作者:阿獠 Language

本片的最大賣點,是導演高阪希太郎,他是宮崎駿老爺子的徒弟。所以很多人都是抱著看吉普力動畫的心態走進影院的。

事實是畫風的確很像,但故事就略顯平淡了。

觀影中我甚至有點打瞌睡,因為劇情與對白實在太低幼了。

它真的只適合低幼觀眾麼?

感覺它的治癒效果似乎更適合成年人。

轉念一想,我們也許應該換個角度思考問題:

它真的適合低幼觀眾麼?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1張

1、動畫片中有“鬼”,適合低幼觀眾麼?

眾所周知,國內院線上映的影片歷來不能出現“鬼”這樣的靈異元素,這也造成了國產恐怖片結局歷來都只是“人作祟”的鐵律。

可為什麼本片有“鬼”卻能堂而皇之上映呢?

因為此“鬼”不但不嚇人,還挺可愛的。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2張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3張

低幼觀眾仍然會問家長,“人死了真的會變鬼麼?”

耳濡目染唯物主義論長大的我們,該如何向他們解釋?

“電影都是騙人的,這世界壓根兒就沒鬼。”

這樣回答似乎會讓小朋友覺得電影就是門外的大灰狼,我們應該趕走它。

“子不語怪力亂神,這問題壓根兒沒必要討論。”

這樣回答似乎會讓小朋友覺得孔子就是音量鍵壞掉了的手機,我們應該鄙視他。

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爸爸也不知道這個世界有沒有鬼,即便是有,它們不也挺可愛的麼,沒必要害怕哈。”

這樣看來,動畫片有“鬼”,不也挺適合低幼觀眾的麼?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4張

2、動畫片討論生死,適合低幼觀眾麼?

很明顯,本片的核心命題,是生死觀。

生死離別,對於很多成年人來說,都是避之不及的話題。放到一部動畫片裡,不覺得很彆扭麼?

第一感覺,是挺怪的,小朋友能理解麼?能接受小女主在影片伊始就與父母陰陽永隔了麼?又或者能忍受故事不停提示的雙親離世之苦麼?

我很是擔心。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5張

欣慰的是,影片的故事背景雖然是悲傷的、消極孤獨的,但故事講述的氛圍卻是勵志的、積極樂觀的。

這很大程度得歸功於上一個問題裡提到的“鬼”。

小賣、美陽和鈴鬼,這三隻“鬼”正是人生死之間的一種過渡形態。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6張

它告訴小朋友們,生與死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非歡即苦。親人或是朋友的逝去是一個自然漸變的過程,他們會在一定時間裡以某種形式活在我們身邊(其實是活在我們心裡)。他們一點都不嚇人,很可愛,還很善良。

他們會一直陪伴我們從痛苦中振作起來,重新面對自己的生活。這是他們的心願,我們應該學會收下這一份寄望與祝福。

只有我們真正學會了放下,他們才會放心的離去。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7張

而當這第二次真正離別到來之時,我們彼此的表情應該是溫馨的、笑意的。

這便是本片所傳達出來的生死觀,外表很魔幻,內核很質樸。

這樣說來,動畫片討論生死,不也挺適合低幼觀眾的麼?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8張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動畫片討論生死,真的合適麼? - 第9張

動畫信息

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中文名:溫泉屋的小老闆娘
原 名:若おかみは小學生!
又 名:小學生老闆娘 / 溫泉屋小女將(港) / 年輕的老闆娘是小學生! / 溫泉屋小女管家 / 溫泉屋少掌櫃 / Okko's Inn / Waka Okami wa Shōgakusei!
首 播:2021-01-29(中國大陸) / 2018-06-11(安錫動畫電影節) / 2018-09-21(日本)
IMDb:tt83287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