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aemon The Movie 2006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6:20:53 作者:樹洞裡的妖精 Language

2007年7月23日

前幾天哆啦A夢上映首日,我迫不及待去看。儘管上映的是去年的劇場版,但這應該是內地首次引入哆啦A夢劇場版,所以還是抑制不住地很激動。但是比較意外的是,它的首映還是遠遠不敵已放映多日的變形金剛的魅力,但在我印象裡,對很多人來說,哆啦A夢應該是更加代表童年的回憶才對。

那些能帶你去任何地方的竹蜻蜓,可以去探究過去和未來的時空旅行器,可以變大變小的手電,天啊,簡直是每個小朋友甚至成人做夢都想得到的東西!記得一直最想要的,就是那種神奇的記憶麵包,只需要在書上印一下再吃下去,所有的東西就可以牢牢記住了。當然,最完美不過的還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哆啦A夢。這種夢想強烈到使我時時抱怨,為什麼我的後代沒有送一個哆啦A夢給我?難道未來的我真的沒有選擇生一個孩子麼?真是胸悶。

我一直告訴別人,我從不看漫畫,看不懂,小時候的我更喜歡的是那種密密麻麻的字書,但是有一部作品例外,便是哆啦A夢,這也是我唯一買過的漫畫書,曾經奢望攢全套的漫畫書。其實哆啦A夢的無所不能,正是心想事成的代名詞,在現實世界中不能處處如意的我們,至少可以在YY中達成自己的心願,大雄的懦弱與無能,很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面對困難時的表現的映射,而一個可以解決所有麻煩的好朋友,一直存在於我們對困難逃避的幻想中,這種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充分滿足我們潛意識深層需要的幻想,也許正是這部漫畫從1969年12月第一次連載一直被大人小孩們狂熱追捧至今的原因吧。

除了畫面更加精良之外,這部劇場版基本上是完全基於1980年的原作的。一切都那麼熟悉和難忘,當我第一次在那麼大的屏幕上看到幾乎已經刻入骨髓深處的那些人設的時候,只覺激動得想哭。但這些樸素的鏡頭,卻抵不上變形金剛那炫目的特效。很多人抱怨變形金剛已經不是小時候的汽車人和霸天虎了,但倘若它真的那麼忠於原著,大概也會和哆啦A夢一樣沒有今天這種火熱的場面吧,什麼時候我們開始葉公好龍了呢?真是悲哀。嚷嚷著懷舊的人們當真的要去懷舊的時候,卻選擇了似乎更加值得票價的高科技動作。雖然我不得不承認,這部哆啦A夢的精彩程度確實不那麼高,和諧的世界觀與是非分明的兒童定位,或許才導致它能成功地引進。但是我們小時候的世界,正是這麼簡單固執的啊。

觀影的大部分都是父母帶著孩子,我們在裡面似乎略顯突兀,但那些曾經的夢想,讓我知道自己必須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去坐在黑暗中慢慢體味和回想它。電影結束片尾曲響起的時候,大家紛紛起身離開,我一直固執地不肯走,聽完整個曲目才開始準備出去,所有人早已散場,但走到出口的時候,居然還有一個奶奶帶著一個小男孩站在那裡看著屏幕,那個奶奶說,看,沒了吧,我們可以走了。小男孩不理會依然戀戀不捨地望著已經空白的屏幕不願離去。奶奶又問旁邊的工作人員,沒有了對吧?工作人員點點頭。奶奶接著勸小男孩,看,叔叔都說了沒有了,咱們走吧。小男孩這才一步三回頭地離去。我看見他眼中滿滿的不捨,突然就想到了從前小時候自己也是如此,那種自小便明白再多的美好與歡娛終會結束而心底深深悲哀的感受,彷彿宿命一樣緊隨不懈,在最快樂最高潮的時刻,總是會忽地很清醒看到,其實這一切很快就會結束,之後的長長落寞,才是生命的恆常態。所以格外珍視每一個這樣的快樂時刻,緊緊抓住它,生怕會溜走,所以就算電影結束,也要固執地回望屏幕,希望能短暫延長剛才的快樂時光。就像小時候每年過年放煙火,煙花的這種剎那美更是典型,那麼絢爛美麗的東西,不過數十秒的生命。所以每次站在那裡守望天空的時候,心情是既快樂又更憂傷的。那種害怕失去的恐懼,和對美好的戀戀不捨,讓現在的我,不再喜歡放煙花,因為憎恨那種伴隨而來的不能把握的恐懼。記得烏魯木齊曾經禁放煙花了幾年,禁放之前那一年,買了許多煙花去放,放完之後,執拗地把所有煙花遺留下來的紙盒搬回家好好收了起來,因為就那麼很傻地以為,這樣我就會永遠擁有它們,或者每當抱著它們,就會至少可以抓住那麼一點點快樂。大概這也是我收藏癖和對物質眷戀的根本原因,病態下面隱藏著的與生俱來的深深的不安全感,我不知道是不是生命的一種原罪,但小小孩童,便早已學會憂傷。

記得以前看完哆啦A夢的電視,在它不再播放的日子裡,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想讓媽媽給買一個哆啦A夢的毛絨玩偶,可以一直抱著感受它帶給我的快樂還存在,可是那時一直沒有發現有賣,便把這個願望深深藏下來,現在看見哆啦A夢的玩偶還是有著特別的感情。就像這次買兩張電影票給送了個小玩偶,開心了好久,結果被笑話這麼點小恩小惠就打發了。但我心中千百迴轉的情結,你又怎能明瞭?

首發地址:http://disbelievelove.spaces.live.com/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恐竜
又 名:哆啦A夢06劇場版:大雄的恐龍 / Doraemon: Nobita's Dinosaur
首 播:2007-07-21(中國大陸) / 2006-03-04(日本)
IMDb:tt08029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