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牢籠之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1:48:56 作者:小藥水 Language

自己所生活的世界被一覽無餘時感到的衝動就算是本人有所抗拒,也會侵蝕到體內,猶如暴力一般的認識,從俯瞰的視角所帶來的感覺,那就是...遙遠。

蒼崎橙子在連續墜樓事件發生後道出了縱身一躍後的快感,飛翔如同暴力一般算的上是人的本能。

從高處俯瞰的風景相當壯觀,連平淡無奇的景色也會變得非常美麗,可是過於廣闊的視角,卻會變成與世界間的隔閡,比起自身所感受到的狹隘世界,我們本該認同眼前看到的廣闊風景才是自己存在的世界。但是卻也怎麼都無法得到自己身處這廣大世界的實感,因此以知識為依據的理性,和以經驗為依據的實感,最終會有一方被消磨殆盡,意識開始產生混亂,然後...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高處眺望這個我們所處的世界時會有縱身一躍俯瞰風景的衝動。

橙子說逃避有兩種,“漫無目的”的逃避和“懷有目的”的逃避,一般將前者稱為“漂浮”將後者稱為“飛翔”,你的俯澣風景究竟屬於哪種,應該由你自己決定,不過,若你是出於罪惡感而進行選擇,那就錯了,我們不該因“揹負的罪惡去選擇道路”,而應該因“選擇的道路去揹負罪惡”。
  
原來,那個病榻上的少女一直堅持的飛翔只是漂浮而已。

飛翔與墜落是緊密相連的,不過,越憧憬天空就越忽略這一事實,結果死後也依然在雲中飛翔,無法墜落於地,反而如同向天空墜落那樣。

那些選擇飛翔的人是否真正得到了俯瞰風景的滿足,我們這些選擇漂浮的人是否真是在漫無目的行走,這樣的哲學命題短短50分鐘的動畫說不明白,我們尚淺的人生也說不明白,也許它帶來的思索會成為一種我們探尋自我意識的力量。

一時的勇敢和堅持一生的勇敢哪個更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選擇,一時的勇敢也許是勇氣,也許是逃避,一生的勇敢也許是貪生,也許是堅持,誰是誰是非又豈是隻言片語能夠說清道明的,這個矛盾一直會伴隨著人類意識的存在而延續。

但如果出於對於生命的認可和對生這一狀態的美好認知,我們還是要努力去追求一生的勇敢吧,好死不如賴活著,這句話我們從小聽到大。

橙子說所謂的視界並非眼球所能捕捉到的映像,而是腦所理解的映像,我們的視界受到自身常識的保護,人不能脫離自己的牢籠而生存,本應如此。

我想,終究,我們不過是被牢籠束縛,被規則鉗制,被飛翔所誘惑,卻在現實前妥協。

黑桐幹也在片尾說了這樣一個故事。
 
“我”有天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蜻蜓,蜻蜓匆匆地在飛,一直蝴蝶跟了過來,拼命扇翅膀想跟上蜻蜓,但還是失敗,掉落在地上。如果輕輕扇動,慢慢飛行,大概還是可以飛久一些時間。但是蝴蝶已經知道什麼是飛,已經不滿足於飄浮,所以它選擇了飛翔,放棄了飄浮。

俯瞰風景也許確實壯美,也許是一個我們終一生也不能見的夢幻景色,也許我們一生都在漂浮和飛翔的糾結中艱難度日…也許,我們不過是牢籠中的渺小。

好吧…我沒看過原著的小說,我只知道原著很好看而且很有深度,我也知道動畫的順序是錯亂的,但我還是堅持按照導演安排的順序看下去,看看能感受到些什麼不一樣的東西,也許太過晦澀的哲學命題本身就不適合我這樣的人來深思…看看兩儀式舉重若輕的溫柔,殺人時的流暢,感受下鮮血淋漓的畫面帶來的爽快,也就夠了吧…不過深刻什麼的,裝13的時候也是必要的,咳咳,繼續往下看。

2010.07.30 無錫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1:俯瞰風景 / Kara no Kyoukai: The Garden of Sinners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isshô - Fukan fûkei
首 播:2007-12-01(日本)
IMDb:tt11556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