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逢亂世 情如冬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0:48:41 作者:雨夕霜晨 Language

一 生於末世

    他們都生於德川幕府的幕末時期。

    秋月出身於一個武士之家,父親是幕府的町奉行(相當於中國直轄市市長)。草加生長在長州蕃,平民百姓。
    那時,他們生活在各自的圈子裡,如同飛鳥與游魚。


二 錯逢時節

    相逢的那一刻到來前,並未覺得這一天有多麼特別。但是相逢的那一刻真正來臨時,才知道這一刻是如此的刻骨銘心。

    四目相望,彼此都能透過對方的眼睛,看見自己一直以來在孜孜尋找的東西。然後,有暖流入心,沉澱、發酵、越釀越濃醇。永生難忘。



三 情如冬蟬

    再次邂逅,隨著逐日的相處,愛從涓細溪流,匯成湯湯江水,終到愛海滔滔。

    不可阻止,也無力阻止。志趣相投、琴瑟和鳴,那是來自靈魂深處的引力。

    愛如冬蟬,破繭而出。

    儘管兩人的身份天差地別,兩人的陣營針鋒相對,又有何妨?

    只不過愛在一個不合宜的時代。

    不要去想,能愛多久。只要我們去努力改變,那個不被身份及領地所束縛的新時代終會到來。

    在此之前,就讓我們像這冬蟬一樣繼續沉眠。



四 擁抱春天

    冬天終究還是過去了。來年草長鶯飛時,冬蟬也從沉睡中甦醒了。

    這一年,被捕的幕臣得到了明治政府的特赦,他們也迎來了自己的新時代。

    然而,秋月和草加卻看不見了。他們沒能熬過那個冬天,他們選擇了沉睡不醒。



番外

一 執念

    執念太深便成魔。

    相澤就有這樣的執念,這樣的心魔。

    他恨與幕府有關的一切。

    所以他恨秋月,哪怕秋月對他有救命之恩,他也恨得那麼理所當然、問心無愧。在千代子被幕府餘黨刺殺後,這種恨更濃更烈,非要置之對方於死地才能滿意。

    他連帶著也不喜歡草加。早在草加和秋月祕密來往的時候,他如獵犬般的鼻子就嗅到了不同尋常的氣息。待明治新政府成立、草加當上外務大臣後,這種厭惡又帶上了嫉妒的色彩。因此他一直在潛伏,等著一個契機、一個把柄,足以讓他頃刻間扳倒草加。

    後來,他成功了。那封告密信一下幫他拔掉了兩個眼中釘。

    看見雪地裡橫躺著的兩具依偎著的屍體、看見那被鮮血大片大片染紅的衣襟,相澤,你滿意了嗎?這就是你要的結局嗎?這就是你心心念唸的結局嗎?

    你不懂愛。你當初,沒有資格為千代子流淚。



二 立場

    一開始,我以為是兩人立場不同才導致無法廝守。再看一遍,才領悟那根源在於兩人一出生就揹負在身上的烙印,特別是秋月。

    秋月是武士,父親傳位後,他要承擔起保護將軍的責任。這是打自出生就註定的,無法迴避。何況是秋月這樣一個有擔待有責任感的人。所以,哪怕心裡有一絲與草加拔刀相向的不願,他也只能將這種想法壓下去。哪怕他自己都隱約覺得幕府大勢已去、蝦夷政府不過做困獸之鬥,他也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無路可退。

    這是他不得不走的路、不能做主的選擇。這就是宿命。



三 亂世之愛

    在愛情的各種場景中,愛於亂世最揪人心。

    亂世之中,連個人生命都如一葉孤舟風雨飄搖,道義都可能被棄如糞土,一份純潔恆久的愛情更是彌足珍貴。

    亂世之愛,有太多枝節橫插其中。生命之不可承受之輕,在亂世,都成了最最沉重的十字架。相愛的兩人,往往面臨更加進退維谷的困境。榮華之於愛情,道義之於愛情,責任之於愛情,立場之於愛情,生命之於愛情,都可能無法兼得。所以,我們不得不選擇,用一份錐心刺骨之痛去成全另一種心安。

    亂世的愛情之殤,像花到荼靡,絕望而哀豔。在這朵花中,我們嗅到了人於大勢的卑微與鄙薄。人,總是時代的犧牲品。犧牲掉的,可能是愛情、可能是良知、抑或生命。

動畫信息

冬之蟬
中文名:冬之蟬
原 名:冬の蟬
又 名:None
首 播:2007-02-23(日本)
IMDb:tt14330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