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46:41 作者:魏知超 Language

我在上一篇關於《JOJO奇妙冒險》的文章《戰鬥系統演變考》裡說到,《JOJO》第五部在一場一邊倒的BOSS終戰裡結束。原因我已提到,實在是這一部BOSS的替身“緋紅之王”(King Crimson)能力過度強悍,以至於作者自己也無法想出合理的方式將其終結,於是只好讓男主角的替身“黃金體驗”進化到無恥的境界,將BOSS秒殺(其實這個超級替身無恥到可以秒殺《JOJO》裡出現過的任何替身)。

“緋紅之王”的能力不止強大,而且極其複雜,很多讀者(或者連作者自己)都說不清楚這個替身能力到底是怎麼回事。此篇的目的,就是試圖解析“緋紅之王”的能力。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1張

緋紅之王的能力,大致可以描述為:可以預知數秒後的未來,並可以刪除一段短暫的未來。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2張

按照第三部開始形成的慣例,每一部BOSS的能力都與時間有關。從表面上看,“預知未來”毫無疑問是時間系的能力。但是,按照“緋紅之王”在他參與的幾場戰鬥中的表現來看,它的能力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解釋。在我這種解釋下,該能力其實與時間關係不大(之所以要繞這一個大彎,是因為非此不可以涵蓋“緋紅之王”能力的全部):

緋紅之王,其實是一臺“世界虛擬機”,或者說,它是一臺可以虛擬化整個世界,並計算出它的運行軌跡的超級計算機。

在緋紅之王的能力發動時,整個世界消失,虛擬化成這臺超級計算機中的程序。而虛擬化啟動之前那一刻整個世界的狀態——包括所有物理存在和精神存在——就成了虛擬機的“輸入”,世界可以在這個虛擬程序中運行最長10秒鐘。而緋紅之王的本體(也就是BOSS)可以隨時查看世界在虛擬機中運行的軌跡。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3張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4張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5張

到了10秒鐘的極限之後,當緋紅之王的能力解除之後,世界就以虛擬機中復原為真實世界。

——嗯,這乍聽起來肯定比預知未來和刪除未來更難理解了,但我之所以要繞這一個大彎,是因為非此不可以涵蓋“緋紅之王”能力的全部。

緋紅之王的能力,有三種模式——

1. 第一模式:靈肉合一模式

既然緋紅之王的本體可以隨時查看世界在虛擬機中運行的軌跡,那麼他就擁有了所謂的“預知未來”的能力。由於虛擬機的能力最多隻能讓世界虛擬運行10秒鐘,所以他最多隻能預測約10秒以後的未來。

假設世界在A時間點進入虛擬機模式,運行10秒,BOSS可以看到這10秒內世界如果照著原來的軌跡繼續發展下去,會發生什麼。

我們再指定10秒之後的時間點是B點。問題來了,如果當緋紅之王的能力解除時,如果世界以B點的狀態還原為真實世界,那BOSS還有“預知能力”嗎?

那顯然就沒有啦,那就相當於是BOSS與全世界一起度過10秒鐘,這毫無意義。所以BOSS的預知能力要發動,世界就必須以A點的狀態。

在這種模式發動時,緋紅之王的本體就只是一個旁觀者,靜靜地窺視未來。

“靈肉合一模式”(為什麼要取這麼個名字,往下看大家就知道了)總結如下——

虛擬化起始時間點:A 虛擬化時間:最長到B(10秒) 實體化時間點:A 虛擬化時的BOSS:安靜的美男子 虛擬化時的其他人:毫無察覺

第五部BOSS曾多次使用這個模式,例如布差拉迪第一次試圖暗殺BOSS時,BOSS“未卜先知”地知道布差拉迪的藏身處,並警告布差拉迪不要做無謂的攻擊: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6張

BOSS的第二重人格與暗殺組首領作戰時,也啟用了這項能力: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7張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8張

緋紅之王 “預知”的未來,能否被改變呢?

能。

BOSS自己多次提到他看到的未來註定會發生,但這完全是作者的考慮欠周詳。如果未來都是註定,“緋紅之王”的能力豈不是等於第三部中負責搞笑的“預言漫畫”託託神了嗎?而託託神,看過漫畫的朋友都知道,他只是負責調節氣氛的啊。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9張

假如我是BOSS,我的“緋紅之王”在虛擬世界裡看到10秒鐘之後我旁邊一個人會絆到一塊石頭跌倒,如果我坐視不理,那麼他10秒鐘後的確就會絆倒。

我所看到的未來在我不對它施加顯著的干預時,的確一定會發生。但這時我走過去提前把他打死,那死人當然就不會再絆倒了。

況且,第五部中的很多事實也說明,未來是可以改變的。例如布差拉迪偷襲BOSS那一戰裡, BOSS肯定是預測到了自己如果直接走過去,幾秒鐘後就會遭到偷襲。於是他就停下來,警告(其實他現在還沒有真的看到的)布差拉迪不要出手。“出言警告”這一點,就顯然就已經是改變未來了。

其實,這裡並沒有什麼改變未來,因為按照我的解釋,“緋紅之王”看到的未來其實只是計算機根據當前的輸入而計算得出的虛擬結果,所以說只是一種預演。是不是真的會發生,取決於你看到結果後是否在程序里加入新的變量(干預)。

2. 第二模式:靈肉分離模式

在第五部中,有很多次BOSS的能力發動時,會出現一種全世界範圍內的“集體晃神”: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10張

——時間忽然往前跳躍了幾秒,自己的身體姿態和其他事物的客觀狀態顯然已經往未來走了幾秒鐘,但自己的意識卻還是幾秒鐘前的。

這種時候,就是BOSS的能力的第二模式發動的時候了。

先將第二模式(靈肉分離模式)歸納如下:

虛擬化起始時間點:A 虛擬化時間:假設10秒,也就是進行到B 物質世界(包括人的身體和整個物理世界)實體化時間點:B 精神世界(人的靈魂/意識)實體化時間點:A 虛擬化時的BOSS:一般會出手 虛擬化時的其他人:一切照常 虛擬化結束後的其他人:忽然失去幾秒鐘的記憶

在模式二里,假設世界在A時刻消失,虛擬化成程序繼續運行,在A時刻後的B時刻,世界恢復真實。在AB之間,世界發生了什麼呢?

答案是:對於世界上絕大多數事件來說,一切如常,與真實世界此刻應該有的運行軌跡一模一樣。

A點之前你在喝第一口水,那麼A點之後軌跡世界中運行的你,繼續喝第二口、第三口;A點之前你在做減3運算,你算到373-3=370,370-3=367,那麼A點之後軌跡世界的你,繼續算367-3=364,……。舉這個心理學實驗裡經常用做分心功能的減3運算為例,是想讓大家注意到,人在這個軌跡世界裡並不是行屍走肉,而是和真實世界中一樣“有腦”的。因為你的靈魂/思維/意識也是“緋紅之王”的輸入變量之一(強調這點,是因為很多朋友認為在A到B這段時間裡,人們是無意識地活動的,我不同意)。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11張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12張
△拿水的不會是行屍走肉,而應該是有正常思維和腦力的人

好了,到此為止,這項能力沒有任何作用,一切都跟現實世界一模一樣。

而最大的關鍵是在B點。當軌跡世界運行到B點輸出時,物質世界繼承了B點之前軌跡世界的運行結果而恢復真實,也就是說物質世界往未來跳躍了10秒。

但,精神世界(人的意識)卻跳回到了A點。也就是說,你對A到B之間的軌跡世界過程一點印象都沒有。本來你在喝第一口水,忽然就發覺自己已經喝掉了半杯,對於怎麼喝下這些水,卻一點印象都沒有。本來你在算370-3=367,一下子忽然發現自己已經算到358了。運動會上的裁判剛按下秒錶一會兒,就忽然發覺運動員已經衝過終點,而自己已經按過停表按鈕了。對這一切明明是自己剛才剛“做過”的事,卻一點印象都沒有。

說到這裡,你會發覺這個能力還是作用不大,它的作用似乎只是造成全宇宙級別的集體晃神而已,至少在實戰中似乎沒有什麼決定性的作用。

比如說,這時候如果一個猛人正在和BOSS對戰。A點時,BOSS發動此第二模式,結果,軌跡世界中的強人對軌跡世界中的BOSS照樣一頓猛踹。而到了B點,強人忽然發現:咦?怎麼自己還沒動手,對面的BOSS就已經鼻青臉腫了?但是,管他呢,接著揍……

所以,這個能力在遇上超級高手時並不怎麼有用,不過在面對近戰實力不強的對手時,這一招還是管用的。特別是可以利用人們對A至B點毫無印象這個特性,偷襲對手的同時來隱藏自己。

例如BOSS偷襲擊殺納蘭卓,就是利用了這個特點。隱藏在布差拉迪小組某人身上的緋紅之王忽然發動第二模式,偷襲擊殺納蘭卓,然後迅速隱藏自己的同時解除第二模式,即使自己偷襲時可能被小組中其他人看到,但只要在他們對自己展開攻擊之前藏好行蹤並解除第二模式,就可以確保自己平安。因為小組中其他人的意識此刻會回覆到第二模式發動之前,他們無法根據軌跡世界中自己看到的線索來推斷緋紅之王躲在哪裡。

這裡緋紅之王其實是欺負布差拉迪小組成員替身的肉搏戰和反應能力都不是太強。如果小組中有承太郎在,緋紅之王是無法僅用此能力偷襲成功的。

緋紅之王的能力如果只是這樣,實戰中除了讓對手經常晃神之外,還是沒有壓倒性的優勢。

3. 恐怖的第三模式:“BOSS哪兒去了”模式

下面就要說到緋紅之王真正恐怖的第三模式了。那就是:在第二模式的基礎上,緋紅之王除了做上述那樣的事情外,還可以計算BOSS不存在時世界的運行軌跡!!

也就是說,讓世界在A點進入軌跡世界,但BOSS除外!於是軌跡世界在沒有BOSS的情況下運行,在B點,BOSS才和世界一起出現。

概括如下:

虛擬化起始時間點:A 虛擬化時間:假設10秒,也就是進行到B 物質世界(包括人的身體和整個物理世界)實體化時間點:B 精神世界(人的靈魂/意識)實體化時間點:A 虛擬化時的BOSS:BOSS不見了! 虛擬化時的其他人:我擦,BOSS哪兒去了? 虛擬化結束後的其他人:我擦,怎麼我肚子裡插著BOSS的拳頭?!

這項能力說白了就是BOSS在第二模式的基礎上具備隱身能力(不僅是隱身,是消失)!

至於B點世界恢復真實之時,BOSS會在哪裡出現呢?作者沒有明確交代,但是從表現來看,他能出現的範圍不能離A點消失時太遠(似乎就是A到B這段時間裡他步行的距離而已)。否則他在A點消失、B點在世界另一頭出現,那就真的沒有任何缺陷的無敵替身了。

我們再看看與BOSS對戰的強人,在第三模式下會是什麼遭遇。A點世界進入軌跡世界,軌跡世界的強人發現BOSS不見了,於是到處找。

軌跡世界之外的BOSS這時在幹什麼呢?他在看沒有自己的世界的輸出結果。

假設BOSS看到B點時,沒頭蒼蠅一樣的強人會出現在某一個位置,那麼他就把自己此時不存在於軌跡世界的拳頭放在那個位置等著強人。等B點一到,世界和BOSS的拳頭一起恢復成真實,強人就忽然發現自己的肚子裡插著BOSS的拳頭了。

對於強人來說,他就是前一刻還看著BOSS在眼前,準備揍他,下一刻就忽然發現自己的肚子被背後的BOSS貫穿了。

這就是緋紅之王真正可怕之處了。任何人也不能與消失不見又隨時可以用看不見的拳頭貫穿自己的敵人作對。遇到他,唯一的辦法是往一個方向逃走,只要你跑得快,緋紅之王未必追得上你。一旦逗留,就等著肚子被忽然出現的拳頭貫穿吧。

這也就是布差拉迪第一次與BOSS對戰時的情形: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13張

所謂的“刪除時間”能力,其實指的也就是第三模式了。例如BOSS與暗殺組首領一戰,BOSS利用“刪除時間”來躲過Aero Smith的子彈,就是在子彈快要達到自己身體前的一刻,發動第三模式,讓自己消失,此時在軌跡世界中,其計算結果就是子彈沿著沒有BOSS的情況往前飛行。在子彈穿過BOSS身體的區域後,解除第三模式,看起來的結果就是子彈穿越身體的那個“過程”被刪去了。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14張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15張

獨立使用或者混合使用以上這三種模式,就基本上可以解釋第五部中BOSS作戰時的各種情況。

運用上這三種模式,BOSS也就幾乎做到天下無敵了。替身的平衡法則既然被摧毀得如此嚴重。作者也就索性放縱到底,用“無恥”戰勝“無敵”,讓男主角的替身“黃金體驗”進化到“黃金體驗安魂曲”來搞定BOSS。

文:魏知超


一點私貨,我2020年出版的新書:

《JOJO奇妙冒險》“緋紅之王”能力解析 - 第16張
進擊的心智:優化思維和明智行動的心理學新知
8.1
魏知超 王曉微 / 2020 / 機械工業出版社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