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懂編劇的心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2:44:23 作者:小豆 Language

一口氣看完三部曲,果然符合老虛一貫的風格——給你講道理╮( ̄▽ ̄)╭三部曲看完以後,我饒有興趣的跑到豆瓣下去看評論,本以為會有很多哲♂學探討,但很失望並沒有,多數是對作品結尾表達不滿( ̄へ ̄)

但我對三部曲還是挺滿意的,你不可能通過一部電影就渴望找到人類未來的康莊大道,一味追求美好結局無異於粉飾太平,也最終淪落為一部普通的哥斯拉商業電影而已。

電影探討了很多問題,人性是其中一點。老虛第三部的某些觀點,我看與富堅老賊的獵人螞蟻篇有異曲同工之妙,比如那深深的人性之惡。人類的貪婪孕育了哥斯拉,人們把哥斯拉視為死敵,想當然的要消滅它,但當發現自身能力猶如蚍蜉撼樹般渺小時,不由得向事實妥協,無助中想要從神明處尋找答案。很多人吐槽第三部的一個點,就是電影開始像神、宗教這樣的方向發展而理解不能,認為這樣過於虛幻。何為神明?既是人類心靈救贖之處,又是人類能力之外的浩瀚未知。試問,你能肯定,在宇宙的某個地方真的不存在類似基多拉這樣的“神明”嗎?你真的以為這個宇宙的一切都猶如我們看到的一樣,自生自滅、萬籟俱寂嗎?自從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自從人類創立量子力學開始,就註定我們這個宇宙還有著無盡的未知。看過《星際穿越》的小夥伴,或許都曾對裡面震撼的場面不由感嘆過吧。這也就不難理解牛頓晚年為什麼要研究神學了,或許才智超群的他,冥冥中對未知宇宙有著超越人類幾百乃至上千年的第六感吧。

只不過,當人類最終選擇祈求神明來消滅哥斯拉,那便失去了身為人類最後的驕傲,所以這些人成了祭壇上可悲的祭品;而如果選擇不惜一切的對抗,則有可能面臨萬劫不復的深淵,最終甚至可能忘卻曾經身為人類的感覺。何去何從?男主選擇了與異族發明的未來科技同歸於盡的方式。這種結局很多觀眾不買賬,但我覺得這體現了人類應有的敬畏之心。人類文明的盡頭,也許正如梅特菲斯所言終將走向毀滅,但明知毀滅卻依然前行,是人類出於本能的體現,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自然之法。老虛深知人類慾望的強大,但他警告世人,不顧一切的任性為之,將把人類帶進一個可怕的未來。於是他選擇讓男主以這樣的方式結束生命,或許也是思考良久後的無奈。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