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09:37:38 作者:羅素 Language

《火影》是部好作品。雖然畫風粗糙,而又劇情拖沓,但其畢竟構造了一個完整粗獷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我們見證了主角們的成長,見證了他們在時代大潮流中的跌宕起伏。

混亂與秩序,是文藝作品中最容易描寫的衝突。在當前的火影世界中,一切陰謀的背後都指向那個名為“曉”的組織。曉,意取自“天之將曉”,是一群熱血衝昏了頭腦的2B青年,為了各種各樣的變態目的,聚集到一起,為了推翻現有的秩序,迎接新時代的到來。

鼬是這個組織中比較特殊的一個。這是一個悲劇的人物,承載著日本文化裡的悲劇情節。作為家族的長子,他要承擔起振興家族的使命;作為警備隊的一員,他也要恪盡職守。當忠和孝衝突的時候,要捨棄自我,完全服從上頭的命令,幹掉了幾乎所有的家人。日本文化雖引自中國,但在引入時進行了刻意的修改,去除了最高的道德要求“仁”。也就是說,在中國,“忠”的道德要求之上還有“仁”,王有道則從之,王無道則逆之。然而日本文化去掉了“仁”,個人就只能絕對地服從於“忠”。然而這還不是最悲劇的,最悲劇的是鼬還有個不爭氣的弟弟,鼬從最開始就溺愛著這個弟弟,所以不但放了他一條生路,還讓弟弟把自己當做仇人,以向自己復仇為目標成長。這樣鼬終於把自己送上了眾叛親離的不歸路:服從村子的命令卻被村子當做叛徒,身為家族的長子卻親手消滅了家族,加入了“曉”卻又處處設防維護著弟弟,唯一心愛的弟弟又要必須把自己當仇人。在這些根本無法解開的重重糾葛之下,鼬別無選擇,只能一死以求解脫。於是演到中後期的時候,悲情人物鼬終於悲情地死掉了。這悲壯的一死,又深深契合了日本文化裡看悲劇看死亡的審美心態。當鼬在屏幕上緩緩倒下時,換回的是,無數人血脈裡賁張的吶喊。

鼬的弟弟,就是佐助。佐助和鳴人,傳說中的主角,命中註定要迎來最終的巔峰對決。一個冰冷,一個熱血,分別代表著人類的理性與激情,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大的敵人,動漫裡萬年不變基情四射的組合。這兩個人,雖然戲份最多,但角色設計明顯缺少新意,屬於大部分作品中都會有的形象。

櫻,夾在兩人中間的大額頭美女。不得不承認,櫻的形象與看戲的我們最為相近。讀書時成績很好,實際應用時卻其實沒啥本領;從前稀裡糊塗地深愛著某個人,也被另一些人稀裡糊塗地深愛著,為了感情而任性衝動;到最後,才發現感情是感情,辦事是辦事,自己的問題還得靠自己來解決。另外,櫻的故事告訴我們,選一個合適的導師是多麼重要。當初她在卡卡西手下時,所學專業不對口,完全是廢柴一個;後來遇到了貴人綱手,得到怪力和醫療忍術的親傳,才發揮出自身實力,幾乎獨力幹掉了“曉”的成員蠍,甚至被千手婆婆評價為有希望超越五代火影的人才。這是為什麼,這都是牛B導師的光環啊!

鹿丸,同班同學中最聰明卻最沒幹勁的一個。鹿丸這個角色,更像父親,或者說是同齡人中成熟最早的一類,先知,或者有作者的影子在裡面。鹿丸的成長有一個明顯的拐點,就是導師阿斯瑪戰死事件。在那之前,鹿丸還是個孩子,喜歡躺著看天,下下將棋,皺著眉頭做個任務;在那之後,鹿丸迅速成長為團隊領袖,能夠領導同伴戰鬥併為行動負責。特別是當自來也戰死,鳴人犯二的時候,鹿丸平靜地對他說,總有一天,你也會被人稱作鳴人老師,你也會成為在拉麵店裡請客付錢的那個人,你還想幼稚到什麼時候,想想老師們的犧牲是為了什麼!這完全是一段爹訓兒子的對話,再加上鹿丸總是和女忍者作戰,總是泡各種御姐,所以我嚴重懷疑鹿丸是作者的化身,是其在自己構建的世界裡泡妞訓主角的Avatar!

卡卡西,三人的導師。卡卡西大概是這個世界裡過得最悠閒的一個。身為曾經的天才少年,實力不俗卻又毫無名利之心,每天就捧著自來也寫的黃色小說。不過他教學實力不行,充其量也就給佐助和鳴人各教了一招,卻沒有培養出學生們完整的人格。所以三個學生都離他而去,各自找新老師去學習提高。而且卡卡西的實力已經許久沒有進步了,所以說,都是看黃色小說看的!

自來也,鳴人的新老師,被神選中的引導者。不知是不是由於宗教獻祭的思想影響,引導者是一定要殉道的。又或者,作者的邏輯是,下一代一定要經歷上一代的死亡,失去了保護者之後,才會迅速地成長起來。像佐助、鳴人、鹿丸,就是分別失去了鼬、自來也、阿斯瑪之後,才有了堅定的決心。在預言中,自來也作為選中的引導者,將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迎來重大的抉擇,抉擇的結果將改變世界的走向。自來也不知道,做出選擇的時刻居然是臨死之前。作為引導者,只有通過死亡才能真正履行並完成自己的使命。

這也是貫穿整部作品的濃重的宿命論思想。在無比牛X的六道仙人建立忍者世界後,他的兩個兒子分別建立的家族,千手和宇智波,就開始了無休無止的爭鬥。這種爭鬥從最開始延續到現在,將在佐助和鳴人的命運對決中達到一個小高潮,會不會結束,還很難說,要看作者未來的心情。不過從目前的種種跡象來看,這種漫長的爭鬥會在佐助和鳴人的對決後暫告一段落。證據1,自來也選擇的是世界走向,那麼鳴人就是預言之子,是會給世界帶來改變的人。而這種改變,很可能就是終止這種宿命論的爭鬥。證據2,宇智波一族的人幾乎都死了,只剩下斑和佐助。即便兩人最後都活著,短期內也不會繁衍出更多的家族力量。

事實上,宇智波一族的衰落,在初代火影在世時,就已經埋下了伏筆。初代火影是一個政治智慧與政治手段無比高明的人物。根據後人的講述,初代火影在建立木葉村後主要乾了兩件事情:分尾獸,解散千手家族。第一件,分尾獸,是為了平衡各忍者村的實力,使相互之間有制衡,因而能換來和平,但在這裡面初代火影耍了個心眼,把實力最強的九尾留在自己村子裡。雖然分出去8只,其他村子每個村子2只,但在“曉”捕捉尾獸的最後,我們發現,尾獸被捉走的村子幾乎失去了政治話語權,而擁有最強實力九尾的木葉村,有著絕對的話語權,甚至成為忍界聯軍的領袖。第二件,解散千手家族,這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驚世絕倫的漂亮手筆!本來,千手家族和宇智波家族爭雄,其他的忍者們只有看戲的份。但千手家族解散後,就跟其他所有的忍者融為一體,披上村子利益的巧妙外衣,直接孤立了宇智波家族!在村子裡的人看來,宇智波家族擁有強大的寫輪眼,又自成體系,是獨立於中央政權的危險勢力,所以一定要孤立、要監督。一來二去,整個木葉村和宇智波家族的隔閡日深,終於發展到要相互除掉對方。千手家族解散了,但卻永遠存在;宇智波家族沒有解散,但卻永遠地被從村子裡抹了去!由此可見,初代火影是一個多麼可敬而可怕的存在!

千手對宇智波的勝利,是意志對力量的勝利。我們知道,六道仙人臨終時,將力量給了宇智波家族,將意志給了千手家族,從而開啟了意志與力量的千年對決。然而不幸的是,這個故事發生在日本這種強調精神意志的國家裡,所以從一開始便註定了千手一族的勝利。不過,宇智波一族的故事也告訴我們,過分強大的力量也不是什麼好事。如果不能掌控,只會給自己帶來滅亡。事實上,在這個世界裡,以及在三次元的世界裡,力量都是在均衡中緩慢向前發展的。太快的會被消滅,太慢的也會被消滅,所以要看清楚形勢,不要妄圖與自然規律對抗。初代火影懂得這個道理,因為至今我們仍然能夠看到,他坐在龍椅上長髮飄飄耀武揚威地要解散千手一族時,嘴角掠過的那一絲狡黠的笑意。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