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進擊的巨人》139話爛尾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06:05 作者:梵囂 Language

寫在前面,全劇評價-優秀,最終話評價-及格。

進擊的巨人終於完結了,看到大家都在噴最終話,我在這裡說一點不一樣的看法。基於我個人主觀判斷下的儘可能客觀的評價。

首先說主觀結論,最終話雖然質量確實有問題,但是並沒有達到人人喊打的爛尾程度。

先說我最不能理解的一點,很多人表示看了第138話對結局懷抱期待,而139話直接毀了全部這個觀點。回顧138,那時人類已經被滅了8成,艾倫頭被炸掉地鳴停止,看似結局,實則是為了引出雙超對決,準全員無垢化的爆點。可是此時結局基調已經定下了,在已有環境的前提下,除非加入新的邏輯,否則人類已經滅了8成,艾倫要背上所有罪孽被主角團殺死的結局框架基本不能被改變了。因此,如果不能接受的是這個結局本身,從踏平馬來開始就應該算入爛尾的部分,而不只是最終話;而如果在接受滅世結局基礎上,最終話就是順水推舟般的劇情走向,我更傾向於將最終話當成一個彩蛋,起補充說明作用。

但是平心而論,這個補充確實畫蛇添足了。

最終話裡最大的劇情錯誤是艾倫為了使劇情發展到現在的地步放任吃媽巨吃掉母親。如果艾倫有能力改變歷史,那他有一萬種方式來讓現實不一樣,而他的做法是完全的命運不可變論,和他一貫的狂熱的對自由的嚮往完全背道而馳。在對待三笠的問題上,艾倫突然像孩子一樣哭著說要三笠為他守寡。站在自己的立場,我非常能理解“不希望愛人將自己忘記”這樣的想法,但是在此情此景下這種刻畫並不能將人物塑造得更為豐滿真實,相反地,曾經自由、激進、甚至善良的艾倫角色設定在此刻都破碎了。最後萊納聞女王來信也是一樣的弄巧成拙,可能作者是想製造笑點,但結果卻是不僅不好笑,還讓一直幹最苦的活的工具人萊納淪為了笑柄。

最終話的基調是定在艾倫揹負罪孽死去,讓主角團拯救世界以此來換取世界剩下人民的支持。明確這一點,很多劇情就能說得通了。首先,艾倫的第一目的是為了讓對立的雙方能有坐在桌前談判的機會,特別是讓孤立的艾島擁有談判的籌碼。滅世8成,這一目的達到了。另外艾倫一個重要的目的是保護104期,通過塑造英雄的方式,讓104期來阻止自己成為現實版“荷洛斯”來實現和平,這一目的也達到了。也因此主角團和女王即將上桌談判,至少和平是有機會的的劇情得以實現,雖然不是最好的結局,但是是已有框架下合理的結局。最後兵長告慰那些在背後看著的同伴,三笠艾爾敏抱頭哭泣,以及最後鳥兒飛來叼三笠的圍巾的煽情也到位了。標準的大團圓結局,無功但是也無過。

對於網上說的進擊的巨人最終話是對反戰思想的踐踏這個觀點恕我不能苟同。全文強調的並不是這代艾爾迪亞人想要拋開罪孽的包袱,而世界時刻針對。如莎夏父親原諒賈幣這一話,“揹負歷史的罪孽和責任是大人的事情,一定要讓孩子們走出這迷霧森林”;以及地鳴下懸崖邊的世界人為了拯救一個嬰兒不停的向後傳遞這個襁褓中的孩子;這更多表達的是對希望的憧憬而不是發動戰爭方想要洗白。最後艾爾迪亞島確實有發展軍國主義的味道,但是我們能從更加體現作者態度的莎夏父母一方的眼神中讀出作者意圖。並不能因為一個作品出現反派就將作品定位邪惡,關鍵是作者態度。

我部分認同沈逸沈老師對於進擊的巨人的評價,“血腥、愚蠢、忠實傳遞···日本的歷史觀,就是這樣。”諫山創著重筆墨描繪的的確是戰爭的血腥以及戰爭雙方的矛盾困境,最後是用殘忍的滅世換取和平談判,此所謂忠實傳遞,但我不認同說這是反戰敗思想而非反戰思想。是否反戰,最主要的一點是“它是否描繪戰爭的殘酷恐怖“,如果一部作品讓你感受到戰爭的殘忍,生命的美好,孩子是未來的希望等諸多感受,那它大概率是反戰的,而不是從戰爭結果出發看它對誰更有利。最後主角團作為談判大使出發為和平而努力是因為他們享受了地鳴的紅利嗎?如果不是為了反戰,為了和平,他們大可以躺在家裡等海那邊的敵人被完全消滅。

最後我想說,僅此個人觀點,思考理解不一定全面,歡迎理性指正,不喜勿噴。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