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總靠偏執去想當然推劇情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6:11:59 作者:魚大王 Language

之前一個月利用每天晚上的時間把成田良悟的兩部作品都看完了。

無頭騎士異聞錄幾年前看了開頭,但沒有看下去。這次終於枉顧4季之巨,把它看完了。總體來說如果不是對其期許過高是不會特別失望的。作品有非常出色的敘事能力,但這種能力格局偏小,缺乏長篇伏筆和最恰當時機重述劇情的策略,只能把單集或串聯2、3集的小事件描繪得精彩紛呈。人物是非常大的敗筆。幾個主角都是一種“想當然”的方式在推動劇情,幾乎所有人都以偏執為自己的底色——無頭騎士對頭,之後是對新羅的偏執、新羅對賽爾提的偏執、首領對杏裡的偏執、瓦羅娜對靜雄的偏執、折也對人類的愛的偏執、兩個女人對誠二的偏執、誠二對頭的偏執等等等等。但在所有這些偏執的情感和人物中,最可信的唯有新羅和賽爾提的感情,這也是他們之後成為了主線的根本原因吧。因為以作者這樣暴力推動劇情的方式,其他的線在事實上已經失去了描述的意義了。偏執確實不需要解釋原因,但偏執也不需要解釋結局,一個所有人物都偏執的世界中,任何事情的發生與不發生都不是出於選擇——這也是我說成田良悟把人物想當然去刻畫的原因。尤其罪歌這個bug式的存在雖然豐富了“都市傳說”黑暗深邃的一面,卻實在是個巨大的、難以描述清楚的漏洞,和它類似的還有第三季突然冒出來的瓦羅娜,塞門這條線之前鋪墊不夠,瓦羅娜只好靠和靜雄來一波感情強行續命。

永生之酒的敘事更精彩,因為它就是在兩個個十分狹小的空間(召喚出惡魔的船、發生屠殺的列車)和三個時間點進行敘事。因為點的有限和狹小反而激發了敘事線編織成網的堅實和細密。不過遺憾的是,這部作品中也是幾乎人人都是偏執狂的世界,不需要解釋的屠殺的慾望、永生者互相殘鬥、笨蛋盜賊難以形容的好運氣…… 不過值得表揚的是,去中心化的敘事使得看起來的大boss也不那麼重要,無所謂大boss,也就無所謂主角和英雄。一個反直覺的敘事範式配合一個反直覺的世界,恰也是合適的。

動畫信息

永生之酒
中文名:永生之酒
原 名:バッカーノ!
又 名:為酒而狂 / Baccano! / Baccano! 大騷動!
首 播:2007-07-26(日本)
IMDb:tt1334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