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1:30:14 作者:牧誓 Language

今天11.1是小淵澤報瀨的生日。借這個機會,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個堅強獨立,勇敢坦蕩的女孩。

——————————————

【決心】

報瀨一開始就是以一個堅強獨立的面目呈現在我們面前的。自己一個人躲進廁所裡哭,打開隔間一看到小決“光速變臉”,散發出生人勿近的氣息。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張

然後我們知道了她一百萬的來歷,和她近乎天方夜譚的目標:“母親在南極失蹤了,連遺物都沒有。所以,我要去找到她。”

雖然目標特別遙遠,但是她並不是眼高手低的人。她清楚地知道這需要錢,於是一直打工掙夠了一百萬。旁人的勸告和閒言碎語不僅沒有動搖,反而更堅定她的意志。

“我絕對要去,然後讓那些說不行的人好看。”

“想說的人就讓她們說去吧,一想到能要他們好看,就會讓我更加熱血沸騰。”

報瀨:“反正在去之前,說什麼她們都不會信。我要等到了之後再說。『活該』『活該』『活該』”

小決:“你性格真差勁呢。”

報瀨:“差勁啊。不行嗎?”

小決:“可以!哈哈哈哈。”

真實的是,作品也並沒有全部描寫她的這一性格大快人心的一面,有的時候,這樣的性格也確實會導致過於關注自己的目標,不夠體貼他人。

比如在還不是很能信任小決的時候,小決還在擔憂去南極的各種苛刻條件,她立馬生氣了,“你要是不想去就直說好了,還想把原因歸咎在我身上!”再比如,在以為自己有機會和結月互換去南極後,看到彷彿近在咫尺的夢想,“性格惡劣”的她兩眼放光,把兩位同伴完全拋在了腦後(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2張

不過這些小缺點,也讓我們感覺到了她的真實。

況且,正如日向說的,“意志堅定和任性只有一紙之隔”。現實中人無完人,也沒有什麼永遠萬全的做法。如果總是顧忌到周圍人而畏畏縮縮,那也別談實現什麼夢想或目標了。你不為自己而實現目標,難道期待你所顧忌的“他人”來幫你實現目標嗎?

在這一點上,堅持自我的報瀨仍然是可貴的。甩開束縛自己的無意義的輿論,她的身影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有一份決絕和灑脫。

終於,踏上南極大陸的那一刻,她把所有過去積攢和壓抑的憤怒全部宣洩出來:

ざまーみろ!!!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3張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4張

【可愛】

在堅強的外表下,報瀨其實是個有些內向怕生,害羞的高中女孩。在一些節奏比較舒緩的日常片段裡,我們看到了報瀨普通和可愛的一面。

剛剛說到,第一次從廁所出來剛看到小決時就擺出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樣,但在切換到戰鬥模式之前,她其實被嚇到了,一下拍在了背後的隔間門上。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5張

登上船要做報道時,她面對鏡頭慌張得不知所措,臺詞背了好幾遍還是戰戰兢兢,一緊張起來就忘得一乾二淨。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6張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7張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8張
反差萌是好文明

【朋友】

前面提到,“性格差勁”的報瀨一看到目標就容易把周圍人拋到腦後。不過在這件事後,她也意識到自己的做法不太妥當,開始反思自己:“到頭來我總是考慮自己的感情,沒有替別人考慮過”。

一直以來獨自一人奮鬥的報瀨,在結交了可以信賴的同伴以後,發現了自己不足的地方,也開始學著接納他人,有意識地學著為他人著想。

於是我們看到,在第六話中日向的護照丟了之後強作笑容讓她們先走,自己實在不行就返回日本時,報瀨立刻反對,甚至拿出了自己存的一百萬來升商務艙——“我可不想變成明明說好四個人一起去,結果卻輕易放棄的窩囊廢。”“四個人一起去!我們四個人!這是最優先目標!”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9張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0張

即使是為朋友著想的報瀨,也是如此固執和堅決啊。讓人動容。

當然更讓人動容的還是第11話,報瀨看見了日向對電視上所謂的“朋友”的反應,但是自己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什麼都不說,於是又對日向使出了“多管閒事又糾纏不休”的關心。

日向因為過去受到的傷害,對人際交往有些心寒,“不喜歡被他人顧慮”,也無法相信從他人處能獲得什麼幫助和溫暖。所以報瀨這樣固執的關心,反而讓她溫暖得想哭。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1張

但是她還是小看了報瀨的執著——儘管之前已經安慰了一次,但是這還沒完。最後,她站在電視機前,義正言辭地對那些傷害過她的朋友的人說話:

我和日向不一樣,性格很差,所以就直說了:
你們就繼續懷著內疚的心情活下去吧!
你們可是傷害了別人,帶給別人痛苦啊。
你們就抱著這種心情活下去吧。
這就是傷害別人的代價啊!
是傷害我的朋友的代價啊!
事到如今還有什麼好說的啊。
開什麼玩笑啊!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2張

除了為報瀨的義氣而感動,在這個片段裡也不要忽視了她的努力和成長——一直以來一個人的她,因為太過於考慮自己而自我厭惡的她,在這次旅途中終於也能夠成為幫助朋友的人。固執並不就意味著自私,那份固執成為了她給予朋友最大的溫暖。

應該是報瀨給媽媽的最後一封信吧,她寫道:

親愛的媽媽:
我交到朋友了
一直認為獨自一人就夠了的我,交到朋友了
雖然他們有一點奇怪,有一點麻煩,有一點沒用
但卻是一群陪我一起完成了南極之旅的朋友
時而爭吵,時而哭泣,時而困擾
即便如此,依然陪我來到了媽媽曾經來過的這個地方
陪我一起旅行到了如此遙遠的地方
正因為大家的陪伴,我才能來到這裡
媽媽
你那裡能看到什麼呢
我也能看到和媽媽眼中相同的景色嗎
馬上就要到了
媽媽所在的那個地方。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3張

【告別】

或許報瀨一路上都在與冷嘲熱諷為戰,心中充滿了想要宣誓和證明的念頭。但也不要忘記,她不只是為了“讓別人好看”才來南極的。如果僅僅懷著這樣的想法,反而顯得報瀨只是活在他人的眼光中。

她不是為了敵人而活的,只是因敵人而變得更加強大。她真正想去南極,最初只是因為一個很簡單樸素的願望:母親在那失蹤了,甚至連遺物都沒看到。心頭纏繞的是無法排解的悲傷和缺乏母親已經離開的實感。

“那簡直就像在做夢一樣。‘咦,醒不過來。怎麼不醒過來。’我不禁這麼想。這種狀況一直持續著。”“所以,我要去找到她”。因此,她一路努力,最終來到的南極,來到母親曾經來過的地方,來到她消失的地方。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4張

可是,她來到這個地方的時候,除了剛來到之後的充滿了豪情的宣誓之後,她內心反倒有些空洞和落寞。因為一直以來付出巨大努力來到的南極,反而沒有她想象中震撼。她害怕,等待她的會是一無所有。

有句話說,旅途中最讓人興奮的,永遠是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要是目的地沒有任何報瀨一直以來想要尋找的東西,她能夠接受這樣的結局嗎。報瀨不清楚。所以她猶豫了。

所幸,她媽媽的朋友,隊長的話堅定了她的信心。她來到了內陸,母親失蹤的地方。

寫下最後那封告訴媽媽自己交到朋友的信的時候,她明白了,不會是真的一無所獲的,她還是結交到了最好的朋友。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5張

她終於鼓起了勇氣,前往“媽媽所在的那個地方”。

她的朋友們翻箱倒櫃尋找她母親的物品。幫助她突破了最後的一點恐懼。

小決莊重地雙手捧著筆記本電腦,交給報瀨。

拂去筆記本上的灰塵,是母親和自己的合影。

密碼,母親的生日,不對。看了看合影。

試著輸入了自己的生日。1-1-0-1。

ようこそ。歡迎。

郵件接收中。

突然,自己的名字一個個在屏幕上跳出。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6張

未讀信件的標記在不斷增加,增加。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7張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8張

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19張

母親的離去終於在此刻有了實感。儘管來得有些晚,有些殘酷。

這些都是什麼時候發送的信啊。是在學校受到周圍人譏笑的時候?是在打各種各樣的工的時候?是在夢想終於迎來一絲希望的時候?是真正踏上不能回頭的旅途的時候?這個過程太過漫長,一千多封信,當時都是怎樣的心情呢?已經記不清了。

只是肯定一直懷著期待吧,期待著信件能夠傳到。覺得既然母親留在了那個比宇宙更遠的地方,那個跟母親的離開同樣讓自己沒有實感的地方,那就一定能接收到吧,一定能看到吧。

但是,自己現在就在母親離開的地方了。

在信本該傳達到的地方了。

一千多條未讀。

原來…根本,一封都沒有被打開過啊。

一場暌違三年的告別。

夢,終於可以醒了。

【自我】

縱觀整個故事,報瀨特別強的自我意識在日本動畫乃至擴展到日本影視作品中,絕對是讓人印象深刻和驚喜的地方。毫無疑問,她所有的行動都建立在自己心中真實的想法上。不會委曲求全,不會因為顧忌他人的想法而退縮。

當然一定有的人會不喜歡這一點,她確實也有可能不小心傷害到周圍人。而且,有些想法和做法可能甚至不太妥當。畢竟自己決定的事情總不可能是永遠正確的。

既然會陷入這樣的困境,為什麼還要堅持自己的想法呢?

小淵澤報瀨:自我意志的讚歌 - 第20張

隊長在出發前往最終目的地時,對她說了是一段這樣的話。在我看來,這也是報瀨自己內心的寫照:

到頭來,人只會按照自己內心的想法行動。但是,只有內心的想法才會突破現實中的不講道理,令不可能成為可能,推動自己前進。

可能錯誤,可能失敗。但自己的想法依然是抵抗庸庸碌碌的生活,向一切不講理的事和人們反擊的唯一武器。

說完這句話後報瀨問隊長:“你的意思是不要靠別人嗎。”

“沒錯,不過

你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嗎。”

是的,她就是這樣一路堅持自我走過來的,甚至我們可以發現,幾乎所有的行動都是靠著這條信念走過來的。她想要變得不那麼自私,她想要做一個對朋友講義氣的人,她想要幫助朋友解開心結,她想要讓傷害了她的朋友的人付出代價,當然了,還有在標題上就寫著的——她想要去到南極,這個旁人看起來根本不可能到達的地方。都是她所認定了的,她想做到的,就一定堅持自我,一定要做到。

這中間經歷過挫折,遭遇過擔憂,但是她從未動搖過。

這樣“自我”的生活方式其實也未嘗不可呢。

這樣“自我”的報瀨,其實多麼令人羨慕和敬佩,多美。

動畫信息

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中文名: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
原 名: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又 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 A Story that Leads to the Antarctica / A Place Further Than The Universe
首 播:2018-01-02(日本)
IMDb:tt78366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