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長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3:16:12 作者:慧達君 Language

編劇長夜


編劇們總是很辛苦,因為要編出一部火劇不是那麼容易,不過,相對於嚴肅劇來說,也還算簡單,神仙打架這個概念太它孃的唬人了。

但是能編出這麼一位男主角來,我真是無語啊……

想當耶穌的男主角一心抱著“一切罪責俺來承擔,救贖全世界吧”的夢想成為正義的夥伴,但是男主角又說道“俺不想你去打仗、受傷,俺去打,讓咱倆一同送死吧~”

哇靠,真它奶奶的有理想。

咱們的男主角執意獨自在日常生活中行動,最後被Rider虐;之後擅作主張與慎二見面,結果必然地中圈套,還因此用去一個咒令。

後來,咱們的男主角又愚蠢地密約伊利亞妹妹,最後直接導致了Archer成為烈士、Berserker被想象力消滅、伊利亞被招降入宮,還也導致了男主角給Saber“補魔”……主角真乃神人也,推動劇情發展就靠你的愚蠢行為了!

我最噁心的是,不管在什麼情況下,男主角總在叫“Saber”,有深情狀的“Saber”,有期待狀的“Saber”,有埋怨狀的“Saber”,有咆哮狀的“Saber”……哇靠,相比於男主角各式各樣層出不窮的“Saber”,我的語言太匱乏了……


再有就是這部系列武俠劇的劇本的技術性問題。

之前故弄玄虛地介紹一番神祕的故事,並且讓劇情的發展源自於這種神祕故事中的一些根基性的元素,同時埋一點雷,到最後,編劇會告訴你以前那些被信以為真的東西都是騙人的,真相其實是如何如何如何的,然後把之前埋的雷引爆,觀眾於是就被爽爆了。

把神祕、傳說、英雄、打鬥、戀愛糾纏在一起,不表達青春、愛情、親情,也不需要深刻、不需要內涵、甚至連主題都不需要,就可以是無堅不摧的火熱劇集,當然了,偶爾需要玩一把深沉。

沒有最強、只有更強,有了Saber打打殺殺前十好幾集,似乎所向披靡,所以造出來一個蘇美爾英靈吉爾伽美什,我正想是不是還會有更牛逼的東西——比如衛宮切嗣復活之類的——出現的時候,全劇結束了……

而每當主角要敗北的時候,就會出現神奇之力力挽狂瀾,至於這都是啥玩意?彆著急,編劇叔叔會告訴你——這是愛的奇蹟!~~~~

這完全就是打哪指哪,需要什麼就造什麼。吉爾伽美什的出現在之前全無鋪墊,完全是憑空捏出來的,還一邊改規則一邊把吉爾伽美什弄的神了八乎的,劇情什麼的,完全不知所云,這是現代影視作品通病,為了轉折而轉折、為了衝突而衝突。當一個強大對手被打敗的時候,必定會有一個新的出現,而且還會把其背景弄得玄之又玄——為啥——因為只有異常牛逼角色才能在劇情半途中蹦出來而不被吐槽。

眾人以驚詫的表情迎接一位神祕的新角色,如果編劇沒想好怎麼讓這個新角色的來歷變得可信,那麼就拿出編劇寶具——挖坑~~~~~~~首先要把這個角色的出場頻次降低,出場時也不能給正臉,臺詞更不能多,最好就是冷笑,然後切到主角那裡,主角一干人等慢慢牛逼地發覺過去的陰暗以及現在的陰謀……

或者就是連編劇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回事的玩意,拍出來觀眾肯定更暈,不過,要得就是這暈,不然如何能有收視率?!在這方面登峰造極的就是《迷失》,以至於最後編劇填不上坑了……


且說ZERO,雖說動作設計、原聲配樂均屬上乘,人物偶爾崩壞畫面也還是屬於上品,但整個劇集給我的作用是:使我堅信Fate系列就是個神仙打架的腺體劇。命運這個話題顯然對這個劇集來說太難了,ZERO第十一集簡直就是扯淡,巨大的扯淡!(它孃的吉爾伽美什怎麼還有飛機太空船...........)

全劇很簡單,一個扯淡的規則,一群打架的神仙,還有一個企圖拯救世界的男主角。這就是全部,沒什麼奧祕,除了一些故弄玄虛。

流行文學終究只是流行文學,對人性的黑暗面也只是直鋪平敘,而不是通過故事和人物發展來實現的,就像好萊塢大片,要的是神祕和暴力所帶來的刺激,難有可供回味的內蘊。我的意思是 ,並非要所有作品都有內涵,而是想寫內涵就寫得出色點ㄦ,要麼就別玩深沉。

類似設定下的是《便•當》,如果單論動作和畫面的話《便•當》顯然不是《FATE》系列的對手,但是《便•當》的可貴之處在於樸實、而且對劇中世界的設定相當真實和完整,這種實在感是《FATE》系列並不能通過構建完備的魔法世界體系來達到的,因為這個魔法世界缺乏任何的社會學支持。《便•當》沒有故作高深、故弄玄虛的大道理,一切盡在歡樂的節目中,熱血就是熱血,毆鬥就是毆鬥,除了傳達了武士道精神,沒有別的神神祕祕。

比起蠻力和蠻力升級版的魔法,我更喜歡政治性、思想上的對抗,更關心故事的發展和人物的發展,那種內斂的、暗流湧動的、極富張力的力量感,而不是把城市抹平的煙花表演。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
中文名:命運之夜
原 名:Fate/stay night
又 名:フェイト/ステイナイト / 命運守護夜 / 命運待夜臨 / 命運長夜
首 播:2006-01-06(日本)
IMDb:tt07748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