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聖盃之戰的戰略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3:27:36 作者:志之 Language

       先聲明,本人沒接觸過遊戲或者漫畫原著(如果它們存在的話),本人只是剛剛看完了這部戰鬥版的後宮動畫。既然本部動畫講述的是一次圍繞聖盃的爭奪戰,雖然動畫的劇情未必基於科學邏輯,但是我們姑且試著以科學邏輯來分析它。這樣也可以鼓勵以後的動漫創作者能夠用心設計劇情,減少劇情中荒謬和腦殘的部分。

      本文劇透嚴重,不喜者勿視
------------------------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

      第五次聖盃之戰,距上次聖盃之戰已有十年,但是考慮到主角和boss陣營的重要人物都與上一次聖盃之戰有重要關係。本次戰爭可以看做是上次戰爭的延續。最終決戰的雙方目的也都與上次決戰雙方的一致:一方意圖毀滅聖盃,一方意圖奪取聖盃。
      
先大致評估一下各角色戰力

servant戰力排行

1. 黃金王聖鬥士(兩次擊敗saber,擊敗lancer,秒殺美狄亞、葛木,力挫excalibur)
2. Berserker(一次擊敗saber,凜認為即使兩個servant在也要回避他,但他最後被saber和士郎用山寨excalibur連殺七次)
3. Saber(凜說她是最強servant,可本作中有多次敗績)
4. lancer(與saber從容交手,對saber造成一定傷害)
5. assasin(被saber擊敗,僅對saber造成輕微傷害)
6. archer(爆發時能殺5次Berserker,本就開始時卻被saber秒殺)
7. 美狄亞(自稱不輸rider,依賴assasin保護自己,和葛木一同被黃金王秒殺)
8. rider(公認最弱,使用最強寶具,也僅逼saber用excalibur)

接下來是Master戰力排名

1. Boss(boss就是boss,本作中玩弄眾人於鼓掌,凜說不是他對手)
2. 葛木(能和saber從容單挑)
3. 美狄亞(決策力+與凜對戰優勢)
4. 凜(公認的優秀魔法師,本作中多次化險為夷)
5. 伊莉婭(除了耍帥裝萌滿身刻印,沒見她展現出什麼戰力,也就能欺負士郎)
6. 士郎(男主不死小強,沒有智慧,多次拖後腿,屢次被虐卻屢敗屢戰,被伊莉婭成功綁架)
7. 慎二(居然還傷不了士郎,反被追著逃命)



本次戰爭雖然名義上是7對組合爭奪聖盃,但實際參與者只有五家,因為有一家在劇情開始前就掛了,而本作女二號,身為Master的凜,果斷選擇一心一意輔佐男主。
四家的陣容大致如下:

主角方:士郎(M6),saber(S3),凜(M4),archer(S6)
慎二方:慎二(M7),rider(S8)
蘿莉方:伊莉婭(M5)、Berserker(S2)
魔女方:美狄亞(S7+M3)、葛木(M2)、assasin(S5)
Boss方:Boss(M1),黃金王聖鬥士(S1),lancer(S6)

就總戰力而言
boss方>主角方>魔女方=蘿莉方>慎二方
因此魔女方和蘿莉方,都是等到主角方有戰力損失後,才與主角一方決戰。

戰爭開局階段各方動態:

主角方:士郎與凜達成同盟,組成一個強大聯合。
慎二方:在校園內廣佈結界,傷人積魔法,與士郎、凜同盟失敗,攻擊一次魔女方
蘿莉方:恐嚇性攻擊一次主角方
魔女方:與葛木聯合,依託據點廣積糧,擊退慎二方攻擊,可能擊退過來自boss方及蘿莉方的攻擊
Boss方:殺死lancer的master,取得咒令收編lancer,派lancer四處偵查襲擾

事態發展:

主角一方,凜開始可能只是心善,不久後就完全是傾心士郎了。從長遠來看,她與士郎的聯合可以說是遠見卓識意義重大。不過一開始組織工作並不順利,所有戰力很少全部投入作戰,因此戰力優勢沒有得到發揮。

可能只是巧合,但士郎認定“聖盃之戰”毫無意義,可以說是他做出的一個極其正確的判斷。雖然士郎的無意識給陣營帶來不少不必要的風險,但他的強大人品再次證明:人傻不要緊,只要有蘿莉喜歡就行。

慎二方本來就是最弱,加之慎二人品低劣不受歡迎,在與士郎和凜同盟失敗後惱羞成怒。攻擊魔女方失敗後,居然打算去挑戰主角方。

蘿莉方沒有給主角方以致命打擊,僅僅恐嚇性攻擊毫無意義,反而促成凜與士郎的聯合,幫助士郎成長。而攻擊取得的成功,使得伊莉婭開始盲目樂觀,喪失了對形勢的正確判斷。蘿莉方缺乏有頭腦的決策者,這是一致命傷。

魔女方則堅持高築牆廣積糧的正確戰略決策,為之後召喚聖盃做準備。

Boss方面實力壓倒性的強大,決策倒是十分慎重。開局時,只有boss方知道聖盃的真實作用。但Boss一人坐擁兩servant,這也為收編來的lancer後來的反叛埋下隱患。boss在尾盤之前,一直都在靜觀各方為了無意義的東西自相殘殺。


初盤階段各方動態:
主角方:消滅慎二方、蘿莉方,損失archer,獲得伊莉婭
慎二方:挑戰主角方失敗,大部被主角方消滅,殘餘被蘿莉方掃蕩
蘿莉方:過於樂觀的綁架了士郎,導致雙方火拼,精銳Berserker戰死,伊莉婭被對方收編。
魔女方:待機
Boss方:待機

事態進展

慎二方本來就是最弱的,又自不量力挑戰主角方。若不是因為士郎拖後腿,根本不可能取得廢掉saber這樣的戰績。結果慎二方全滅,不過伊莉婭殺死慎二,導致魔女方不得不綁架凜或櫻,這樣就必然與主角方發生衝突。

蘿莉方兩次輕取戰績後,盲目樂觀。結果企圖趁saber被廢之際,收編或消滅主角方。結果卻是雙方都元氣大傷。伊莉婭自己被收編後,除了給情報和賣萌外,再也沒起到任何作用。

主角方雖然損失了archer,但是saber又恢復的作戰,而且士郎開始進入狀態。總戰力雖然不如開局時強大,但組織運作卻更順暢,可支配的戰力更勝開局。

魔女方和boss方此時並沒有對事態進行干預,結果坐視主角一方走出危機。魔女一方如果能在伊莉婭殺死慎二時,就意識到將來與主角方的火拼再所難免。那麼就應該趁主角與蘿莉火拼時,收漁翁之利,綁架伊莉婭、櫻、凜都是可選項,但最主要的還是趁機消滅主角方的有生力量。可惜魔女方太依賴高築牆廣積糧的戰略,沒有積極主動打擊對手。為將來的覆滅埋下隱患。

中盤階段各方動態

主角方:解救櫻,與魔女方決戰,因為黃金聖鬥士的介入而取勝,未損一人
魔女方:綁架櫻,與主角方決戰,因為黃金聖鬥士的介入而失敗,assasin、美狄亞、葛木全數陣亡
boss方:介入主角與魔女的決戰,全滅魔女一方

事態進展:

魔女方在決戰中先失去assasin,隨後讓凜失去戰力。魔女方未能及時解決凜的結果是主角三人全數會合。雖然勝負未分,但是勝利的天平已經向主角方傾斜。因為主角方本就是小強,還保有最強大的servant。

boss方的介入可以說十分糟糕,不僅替主角方把最後的威脅都解除了,而且沒有給主角方造成任何打擊。主角方戰力之後很快就恢復了。很明顯,這也是因為boss方盲目樂觀,組織渙散。


尾盤決戰階段

主角方:從boss方第一輪打擊下生還,在第二輪打擊中損失凜,由於lancer的叛變而得以保存戰力。第三場決戰中理所當然的獲勝了。

boss方:對主角方第一輪打擊未能消滅對手,第二輪打擊雖然重創凜(未能參與決戰),綁架伊莉婭,但是本方lancer叛變被消滅。第三戰決戰失利。

事態進展

boss的第一輪打擊是由於其組織渙散而引發的,結果未能消滅對手。第二輪打擊,由於boss組織不力讓己方兩servant衝突,還自洩聖盃的祕密,結果己方lancer叛變被殺自損戰力,而主角一方潛在的矛盾反而被消弭了。主角方兩人逃過對方毀滅性打擊。Boss的奇襲,導致凜退出戰場,也使最終決戰不可避免。

最終第三場決戰,捉對廝殺的情況下,主角方兩人小宇宙爆發,最終取得勝利。


綜上,主角方勝利因素可歸結於
1. 士郎的人品和凜遠見卓識的聯合政策
2. 主角方在面臨危機時的合作與小強,使其多次逃脫毀滅性打擊
3. 主角方面在作戰時能夠堅定執行決定性打擊,個體在作戰時往往各盡全力
4. 主角方有意或無意的貫徹了先弱後強,逐個殲滅的原則
5. 主角方的小宇宙大爆發

boss方失敗因素
1. 盲目樂觀,多次放過打擊對手的好時機
2. 盲目樂觀,多次錯失或放棄給予對手決定性打擊的機會
3. 組織不力,未能解決自己的內部矛盾
4. 毀滅魔女方,是嚴重的戰略性失誤,幫助主要對手摧毀了敵人

魔女方失敗因素
1. 拘泥於高築牆廣積糧的戰略,未能積極主動干預事態
2. 決戰時沒有考慮第三方介入的狀況,這也是情報不利造成的
3. 本身戰力不足,又故意進行決戰

蘿莉方失敗因素
1. 盲目樂觀,多次放過或錯失時機,未能給予對手以決定性打擊
2. 過於依賴Berserker的單兵戰力,未能給予其作戰以有力支持
3. 對對手戰力和形勢變化估計不足

慎二方失敗因素
1. 狂妄自大,未能認清形勢
2. 領導者人品低下,行徑惡劣,遭人怨恨


總結,除去主角小強小宇宙爆發等不可抗力因素,主角一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富有遠見的聯合政策,個體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以及遵循了較為正確的戰略原則。然而主角一方的勝利往往過於依賴主角們發揮不可抗力因素以及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往往缺乏精密的組織計劃與情報偵察。

而其它各方的失敗也很典型,四家中有三家出現了盲目樂觀的情況,幾乎每一家都有放棄/錯失決定性打擊的情況,直接導致了兩家的失敗。日本動漫中,反派普遍有盲目樂觀,放棄決定性打擊,對對手戰力估計不足,以及坐等錯失有利時機等等的情況。然而,反派有時能夠取得優勢,往往是將自己的實力優勢與出色的組織計劃相結合。可是盲目樂觀往往會將自己來之不易的優勢葬送。

所以希望以後動漫的各方角色,好好的學習反思,吸取經驗教訓,下次再帶給我們更精彩的演出。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
中文名:命運之夜
原 名:Fate/stay night
又 名:フェイト/ステイナイト / 命運守護夜 / 命運待夜臨 / 命運長夜
首 播:2006-01-06(日本)
IMDb:tt077480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