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英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11:03 作者:Aimee.mew Language

何為英雄?

英雄就是興趣,隨心所欲的正義。

是我想成為英雄,我想保護別人。

所以所謂Hero呢,也只是他的興趣而已,和榮耀和地位並沒有關係,也不為了自我滿足和經濟利益。

這是一個光頭的正義。

琦玉君的正義就是這樣的英雄之路,One向我們塑造了一個這樣的角色:

不喜歡被叫做禿頭

隨心所欲的生活

喜歡做惡作劇,不擅長言辭

喜歡與強者相遇

討厭囉裡囉嗦的發言

所以一拳超人與普通的超人系電影比起來,也可以看作是“平民英雄”的典範吧?

但是真正成為了這樣的超人以後,琦玉君又覺得:“我的生命中似乎失去了蠻多的東西,刺激和情感,都隨著我變得強大而消失不見,我越活就越不像一個人類了。”

超人系電影中對超人,並沒有這樣的特質。一方面是個普通人,卻擁有超人的能力。一方面是個超人,卻又想回歸普通人的生活,角色定位就是這樣的矛盾而有戲劇性。



所謂惡

在一拳超人中出現的反派通常都是天馬行空似的反派,比如吃螃蟹吃多了的人會變成螃蟹超人,想獲得力量的人注射了肌肉針,變成了巨人,不想工作想要劫富濟貧的人,購買了人體加成的武器,生活在地底的種族,生活在天空的種族,生活在遠古的種族,生活在深海的種族。

所有的惡人,似乎都是從普通人變化而來,天馬行空的有如四格漫畫的手繪版的漫不經心,可是又十分的有樂趣的漫畫形象。

躍然於紙上的琦玉君,這個故事大概告訴我們,只要人物角色足夠鮮明,人物是可以活在二次元的世界裡,並且可以被讀者所喜歡。

和篇幅的長短沒有關係。

所謂惡,大概是和自己戰鬥。最近在讀到村上的短篇小說的時候,有提到一個青蛙君救東京的文章。青蛙君和巨大的蚯蚓戰鬥,在夢中戰鬥,蚯蚓君不知善惡,也無法分辨善惡,可是當主人公與青蛙君再次見面的時候,青蛙君的身體上長出了無數的蚯蚓。

惡是與生俱來的,自己的一部分。從這個角度看,一拳超人中的惡,就是琦玉君自己的一部分,也是其他人的一部分。與其說是他人,不如說是自己,由性格中的黑暗所衍生出的怪物,皆有琦玉君一拳制勝。

【由於我,太過強大】

過於強大的主人公每天的生活也與常人無異,怪物襲擊了自己的家,他所抱怨的也只是【快陪我的天花板啊】,就是這樣的時而熱血、時而呆萌的琦玉君。



所謂力量

一拳中獲取力量的各位,使用的辦法無非是天生超能力、機械加成、吃藥強壯肌體等等,比如傑諾斯,和機器之家的各位,然而他們在問及琦玉君強大的祕密的時候,所有人卻都不相信這是真的。

【每天10km、每天1000個俯臥撐、1000個跳繩等等等等】,重要的是堅持,三年如一日。

傑諾斯說,怎麼看都是普通的身體鍛鍊啊,你一定在騙人。

而琦玉君說,可是事實就是這樣的啊....3年以來我都是這麼堅持過來的。

不知為何我想起了哪個(1.01)^1001的梗,或許連續三年的訓練真的會產生質變吧,不過這也是個蠻鼓舞人心的典故了。

我寧願相信他是真的。成功的路上,唯有一條坦途。

數學上的最短路徑和人生的,顯然是不同的。



所謂英雄協會與人性醜惡

我的少女時代裡,改頭換面的徐太宇,學習成績迅速攀升,達到了年級第十名。

老師說:"作弊有趣麼?“

老師說:”你根本就沒有受到教育的資格。“

於是在一拳超人裡也似乎出現了這樣的場面,琦玉君出於興趣去做英雄,打敗了無數的怪物。然而還是落得一個無人知曉的下場,而後傑諾斯提醒師傅去考證,經過英雄的考核之後,就可以成為英雄組織的認證英雄,英雄也會根據考試成績分為ABCD和S級。

於是琦玉君就去參加了考試,而後在各項測試能力全爆表的情況下,只拿到了C級英雄的證書,也就是最低等英雄的證書。而作為他的弟子的傑諾斯卻輕輕鬆鬆的獲得了S級英雄的稱號。

原因呢?

就是英雄協會認為他是作弊行為。

無論後來琦玉君打碎了隕石,還是勝了雜魚英雄,後來一拳打敗了深海王,最後又打敗了神級boss外星人。英雄協會還是無法追認,對於超出常識之外的能力,大家選擇的就是,猜疑和否定。

比如C級的無證騎士,力量弱小卻也做著努力。

比如打敗深海王的時候,剛剛從生死邊緣活過來的路人們,開始有人惡意挖苦保護他們的英雄們。

比如打碎了隕石的琦玉君,卻被兩個雜魚英雄惡意中傷。

比如打敗了最後的神級boss之後,S-2的神卷還在說,區區一個B級英雄能怎麼樣?



這世道是如此,在三次元和二次元都一樣。

琦玉君只是淡淡的說,(=@__@=)和我想象中的英雄,有一點點不一樣呢。

所以,愛因斯坦做出偉大的相對論的時候,是1905年,還只是一個圖書館管理員的時候。

牛頓從蘋果中找到了萬物吸引,愛因斯坦從光的行走中得到了近似真理。

然而,他們還沒在系統中任職,和琦玉君又何嘗不是相同的境地呢?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關注公眾號ydysd2cy,鞠躬感謝支持

更多原創文章哦~微信公號和頭條客戶端都可以打賞我們,您的支持是我們的動力~

頭條號 / 元氣少女喵

讚賞0人讚賞過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