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拳超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03:19 作者:大人的童話 Language


<圖片3>

作者:大人的童話

(不影響觀賞的前提下有輕微劇透)

相信15年動畫化之後的一拳超人的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詳,甚至被稱為全年最強番的一拳確實憑著它的高品質征服了不少口味挑剔的核心漫迷,但劍走偏鋒的該作散發的並不是能為廣大漫迷所輕易接受的氣息。
 
早在一拳TV化之前,我就被不止一個好友推薦過漫畫原作。但沒有顏值的光頭主角、初始最強的設定難免會讓我對最核心的部分——劇情發展產生質疑。
 
多年的看番經驗會讓我們面對一部新作的時候自然地對人設畫風作出喜好評價,以及對劇情發展的進行一些預估,這些先入為主的印象容易製造出成見,而正是這些成見使我一直與這部作品擦肩而過。
 
一拳的動畫化給了我真正接觸這部作品的機會。
 
英雄在危害人類的怪人手下保護人類,一拳超人的世界觀沒有任何的特別之處。但與傳統的少年漫畫從弱變強的成長模式不同,應該說相反,一拳超人埼玉顧名思義就是只需要一擊就能秒殺對手的變態存在,這樣的設定究竟有什麼看頭呢?
 
作為男主角的埼玉,名字有著宛如“山田”、“太郎”一般的路人氣息,長相與無業遊民無異,禿頭造型更是談不上好看。只是,從一開始他就是最強的,連能接過一拳的對手都無法找到。住在怪人集中的最危險的區域,遊手好閒的埼玉自從遇見了想要復仇的傑諾斯(如此搶鏡的造型,你要是主角的話一拳早就是民工漫級別的了,但這也會掩蓋了這部作品的真正魅力)並被他拜為師傅以後,這樣的生活逐漸有了變化……
 
每集新登場的強力怪人,幾乎出場就都是bos級別的,動輒深海王、地底王等級的超越常規的存在,翻雲覆雨,輕而易舉地將城市夷為平地。誇張的能力和效果的特寫、華麗的戰鬥場面,不拘一格的分鏡,讓觀眾目不暇給。Madhouse的燃和瘋狂頗有點當年G社(GAINAX)的味道,如此暢快淋漓的戰鬥,讓我鎮靜多年的血脈再次擴張、沸騰起來。
 
短短12話裡,接連登場的各具個性的配角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英雄本部的十多名S級英雄以外,還有隱藏在民間的高手,或古怪、或傲慢、或孩子氣、或懷著鬼胎的他們,雖然還沒有足夠的戲份發揮,但作為後續劇情的鋪墊已經吊足觀眾的胃口。
 
儘管看點充足,劇情發展會很受限制,我曾不止一次地這樣認為,但一拳顛覆了我的想象。
 
沒有名氣的埼玉,在傑洛斯的引導下參加了英雄資格考試,然而因為對筆試的敷衍,S級實力的埼玉最終只被評為最低級別——C級英雄。從被埋沒到通過考試和排名為大家所認識和認可,多少有點古人科舉、現代人升學考試的味道,只是,在這場足以影響人生的測試裡,最強的英雄埼玉落第了。
 
讓自己的真正實力和努力被認可,從古自今都是件困難的事,就像歷來很多人抱怨自己懷才不遇一樣,人不是只要有天份和能力就一定會被承認。懂得適當地顯露實力、能夠抓住機會展示自己能力的人,往往各方面會更加順遂不是麼?
 
即使像埼玉一樣沒有心機的人,在往上爬的時候都會遭到種種誤解和攻擊。和每個強者一樣,埼玉渴望著被大眾所承認,但到了名氣、聲望和自己的本心放在天平上比較的時候,他卻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
 
我覺得一拳超人的作者,希望塑造的就是那麼一個形象:既強大,又普通,有著私心,但不忘本心。這樣的人最後能獲得什麼樣的聲譽和成就我們不得而知,但有些寶貴的事物,必須靠著他們才能拯救。
 
我們不是一拳超人,我們不是最強;我們都是一拳超人,在只有我們才能拯救的事物面前,我們就是最強的。

<圖片2>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