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GUITAR MAN——宮崎誠的軌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03:23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作者:Astral

序曲

2016年1月13日,受到廣泛期待的2015年末熱番《一拳超人》動畫原聲集《ONE TAKE MAN》發售,當日即登上日本亞馬遜相關條目銷售順位前三,以電吉他作為主軸,輔以電子音樂等元素製作的本作引發了廣泛討論,成為前段時間最具話題性的動畫劇伴作品。

宮崎誠,這個之前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並無太深印象的作曲人、編曲人、吉他演奏者,憑此徹底進入人們大腦的熟悉範圍內,並在今年的1月新番中乘熱打鐵接下了3部動畫音樂製作的Offer:《舞武器舞亂伎》的OP編曲、《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ED2的作編曲及《灰與幻想的格雷姆加爾》的音樂製作(本作音樂製作團隊(K)NoW_NAME是以R·O·N為中心的同事務所成員們組成的,宮崎誠便是其中之一。更多詳細情報可登陸HP查看)。這樣的數量使得一些網友在推上調侃:最近好多動畫的主題曲都有宮崎誠啊(笑)。

那麼《一拳超人》之前的宮崎誠到底是什麼樣呢?本文就將帶領各位從三個角度來看看這位“ONE GUITAR MAN”,談談他的軌跡、他的進化以及未來的變化和方向。

Profile & EP1——Guitar(第一個角度——吉他)

ONE GUITAR MAN——宮崎誠的軌跡 - 第1張

宮崎誠,日本作曲家、編曲家、作詞家、吉他演奏者。埼玉縣出生。(PS:某禿頭披風俠叫什麼?沒想到他出生地就跟這部作品有關)有限會社VeryGod所屬。

1981年出生。13歲與吉他邂逅開始練習,22歲開始正式的吉他演奏活動。之後,以搖滾、POP為中心進行作曲編曲工作。給人輕柔印象的旋律是創作特徵。編曲、吉他演奏也從樂隊系向其他領域廣泛地擴展著。

吉他,可謂宮崎誠踏入音樂世界的本命樂器,是至今一直貫穿他音樂創作始終的樂器,也是他鑽研使用其他樂器的指南針,可以說正是對吉他及吉他演奏的長年研習,才使得他的作曲和編曲獨具特色。現在筆者比較熟悉的由吉他開展廣泛創作的除了宮崎誠,還有常年活躍在日劇配樂陣線上的得田真裕、奇蹟巴士所屬的堤博明、以及Elements Garden所屬的幾位等。(這方面人還是比較多的,就不一一列舉了)

接下來就分別通過VOCAL(人聲曲)和原聲集創作來具體談談吉他和宮崎誠。

<圖片3>
EP2——VOCAL(第二個角度——人聲曲)

作為一名吉他演奏家,宮崎誠接的VOCAL曲創作除了本人全包作編曲的那部分工作以外也會接到很多的編曲工作,這其中基本都是吉他編曲,或者E.Guitar、A.Guitar的演奏錄音,對於聽多的人來說,誠式吉他演奏編曲還是具有一定辨識度的。單說樂器選擇,如果是比較輕柔、抒情的曲子,他一般會選用A.Guitar(即原聲吉他,音色比較純淨和柔和);而比較強烈、強調燃性的曲子,就會用E.Guitar(即電吉他,這個音色我想聽過一拳或是看過一拳的都已經充分感受到了),當然這些樂器選擇也都算是共性了,特色最終還是呈現在個人對於吉他演奏的不同理解上,兩者都用的情況也很常見。編曲上則一般是使用吉他牽動著旋律線,其他的樂器作為輔助與點綴,同時也考慮到歌手的音色,做到了充分結合,這樣就使整體聽起來非常和諧。

<圖片4>
在宮崎誠作編曲或編曲的VOCAL曲中就有兩首曲子能夠作為很好的範例:一拳超人OP「THE HERO !! ~怒れる拳に火をつけろ~」(編曲);冰果OP1(2012)「優しさの理由」(作編曲)

前者是大家這段時間再熟悉不過的OP,詞曲由影山叔創作,典型的日式動畫燃風。而宮崎誠的編曲與本人的電吉他演奏和輸出效果編排使這曲子的燃度再度昇華,結合著動畫片頭堪稱完美。前奏便同畫面上燃燒的拳頭相得益彰,之後以電吉他拉開旋律線進入曲子的A Part,到了“Power!Get Power!”之後的一句“Hero!”再將積累的雷霆萬鈞之力一舉傾倒至B Part,電吉他與VOCAL部分完全合流。最後以一句JAM式的“I wanna be a最強HERO!”來結束TV OP。貫徹始終的電吉他演奏與JAM的音色和諧交融在一起,一把電吉他作為主音樂器既符合作品的主旨,也具有充分的燃力,讓人聽完頗有非此曲不可的感慨。

而本季的《舞武器舞亂伎》OP編曲依然有著這樣的燃性,再配合上今石洋之的分鏡,使得整個OP畫面燃力十足,無論是對宮崎還是對今石感興趣亦或兩者兼備,有空的話請去看看,動畫本身的3DCG製作嘗試也是值得一看的。

<圖片5>
後者來自2012年度熱門動畫——《冰果》,由ChouCho演唱作為《冰果》動畫的OP1。這一曲可說充分體現了宮崎誠的輕柔旋律線特徵,不僅旋律十分優美,在配器上也下足了功夫,相比“單調”的一拳,該曲的樂器選擇更加豐富,用了很多清爽的音色來渲染,開頭的些許鑲邊讓曲子添上了一點朦朧色彩,鋼琴的片段插入則更添一絲淡淡的回憶的味道。配合起京阿尼製作的OP畫面顯得格外唯美,並且根據作品特點做到了張弛有度,如OP1中曲子跟著畫面中那個雨過天晴的場景進入到B part(副歌部分),著實令觀眾印象深刻,作為第一個OP充分抓住了觀者的眼睛和耳朵,可以說十分成功。

就這首曲子整體而言,它在輕柔的基礎之上嵌入了青春元氣,同時還給人以富有疾走感的聽覺感受,充滿讓人沉醉其中的青春味道,不時穿插進入的鋼琴片段也帶給人一陣微風般的氣息。當之無愧成為2012年動畫名曲之一。

<圖片6>
除了以上兩首,還有一首《神之記事本》動畫的ED《あすなろ》令筆者印象深刻,此曲由鈴村健一演唱以及作詞,宮崎誠作編曲。整首曲目以Piano Rock為主進行展開,充滿了疾走感,還有評論認為該曲充滿著90年代ROCK的意識,有所謂的本格ROCK之味。這樣的作編曲使全曲充滿衝向未來的希望與幹勁,給略顯暗色調的動畫正片打上了一束陽光。尤其是音響監督明田川仁一貫擅長的插入處理讓這首曲子放在動畫中更具魅力,不禁讓人想多LOOP幾遍。

EP3——OST(第三個角度——劇伴創作)

宮崎誠開展音樂活動以來,迄今獨立製作過三張動畫劇伴,分別是《龍之界點》《絕命制裁X》《一拳超人》。在堅持自己的主命樂器—吉他的同時,也在這三張劇伴中充分展現了多元化的音樂風格操控。一路聽來能感覺到他根據作品風格需要與自我對於音樂和劇伴創作的理解不斷變化、摸索、進化著。

<圖片7>
先說《龍之界點》,在OST CD的comment中提到了音響監督對於他提出的建議是:“按自己得意的方向來。”因而他首先充分利用自己創作VOCAL的旋律經驗優勢,以一曲Rock Orchestral風格的主旋律拉開了作品的大門,一下就抓住了聽者的耳朵,也體現出整個作品的世界觀。之後將Electronic,JAZZ、、World(民族樂)等等元素大混合運用到戰鬥曲、日常曲、角色主題中。而在這些樂曲中,吉他始終佔據著一席之地,從這就能感受到他對於吉他的喜愛與摸索,嘗試讓吉他與這些元素充分搭配,或者讓吉他變化形態轉化為其他元素,其中有一首《All The Way》前奏以電吉他展開,之後筆鋒迅速一轉變為了Electronic,電吉他只做輔助,最後再以電吉他收尾,整曲聽罷流暢自如。可謂將ROCK變得EASY LISTENING,是帶有實驗意味的一次挑戰。但無奈動畫人氣較低,這部OST當時及至現在也並沒有太多人關注,正如亞馬遜上一位網友的評論標題:隱藏的名盤!

作為出道作,仍有部分地方過於依賴旋律顯得有點放不開,但是多彩的風格操控卻完全彌補了這部分缺點。上耳的旋律在這多風格的表現下大大增強了整張劇伴的質量,最終繪製成一張美麗的異世界圖畫。

<圖片8>
在2011年完成《龍之界點》劇伴的創作後,直到2015年的4月番,宮崎誠才接到的第二部動畫劇伴作品——《絕命制裁X》。

該動畫的世界觀設定便如其名,簡而言之是有關正義制裁邪惡的故事,同時也牽扯到該類型動畫常會有的那些橋段,這裡就不做過多贅述了。

單刀直入來談本次配樂,這次配樂給筆者的最大直觀感受就是宮崎誠的進化。不像龍之界點那樣整體依靠旋律,去除了過渡依靠旋律帶給人的那種純粹切換刺激,而是選擇以更加有趣的手法去表達自己對於音樂、對於劇伴、對於所配作品本身的思考與感情。吉他依舊是作品中的重要角色,只是和其他樂器融合的程度更高了。對於不同功能性曲目,風格選擇與編曲也不一樣,像是其中的一首《Dear My Friends》便是一首很典型的POP曲,加入了VOICE作為動機,以吉他牽引著向前發展。再去反觀另一首《Beautiful Rider》,則是一首《world》(民族風)曲目。還有一些氛圍曲目加入了Chorus元素。這樣的多彩發揮,之前的龍界還有這張仍有很多,都請盡情去聽聽吧。

<圖片9>
壓軸來說“一拳”,前文不斷去強化吉他這個詞的重要性,就是為了此刻介紹這張原聲而存在的。對於宮崎誠本人而言,這張原聲的意義非同一般,本文標題《ONE GUITAR MAN》也是因這張原聲的名字而起。它是一張前所未有的以吉他作為主要樂器的動畫OST。在絕命制裁X中就已經能感受到他開始嘗試這樣的製作方式,但沒想到緊接而來的一拳便是這樣的一張集大成作,在繼承了過去的製作基礎之上,結合當下契機與思考交出的一張本質答卷,同時也為他未來的創作鋪好了路子。

整張OST的編曲並不華麗,相當質樸,往往一個電吉他再加上一點打擊樂與合成器音色便帶起來了一首曲目,充滿了PUNK的味道。像是其中的《BATTLE!!》以及《Strongest Man》等這些戰鬥中用到的曲目,就是這樣的簡單操作,聽起來力量感卻絲毫不差,可謂拳拳到肉。正如這作品本身的主人公禿頭披風俠一般,沒有華麗的招數,但是一拳就可爆發出裂地劈天之力。

其他各主要角色的Theme曲也都符合各自特色,其中為傑諾斯創作的兩首純電子曲目也著實令人驚豔,兼具機械感與科技感。自行車騎士的《Justice Rider》,這首單純的JROCK曲則帶有一種很淳樸的感動,簡而言之便是具有特攝精神,尤其是對於看過動畫正片的人而言,聽到這首屬於自行車騎士的BGM都會在體內湧起一陣暖流吧。關於波羅斯的主題曲《The Ruler》也是霸氣十足,富有魄力的合成器管絃風一下把最終篇的溫度提升了起來。

屬於埼玉老師的四個Theme也分別對應了不同場景,拿捏到位,正義執行作為終結戰鬥的曲子,充分展現了一拳的魄力與威力。《ONE DAY》則作為日常曲,表現了師徒二人的逗比日常。《Sadness》則是比較傷感的場景曲目,這三首都以吉他作為主音樂器。到了最後的Ballad(敘事、抒情、嚴肅曲),則以傳統的鋼琴、絃樂組作為主音樂器讓之前燃起來的溫度一下降了下來,向那些動畫中與現實中的英雄們示以敬意。

除此之外,以《怪》《恐》命名的這些氛圍曲也都非常到位,以合成器和絃樂為主軸,採取了Chorus再混上一點打擊樂的搭配,很有電影音樂的感覺。還有像《Sorrow》這樣的Piano Rock抒情曲和《CGHG》這樣的喜感曲,以及最後的琦玉藍調與昭和年代刑事風的《夕日に向かって》,這些曲目也為整張OST添上了更多色彩。

Finale——ONE PUNCH之後的未來

<圖片10>
正如一拳OST CD中的評論所談到的那樣,宮崎誠本人也將一拳視為自己劇伴創作的一個拐點,從這張開始以電吉他作為主音樂器全面展開製作音樂,不被劇伴一般概念所束縛,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創作,充分考慮之後,浮上心頭的依舊是本命——ROCK。因而這次不僅吉他、連貝司的演奏與編排也是宮崎誠。

至此,宮崎誠找到了自己關於劇伴和音樂的答案,從《龍之界點》到《ONE PUNCH》,內核從未改變,改變了的是編曲的Harmony與對劇伴的理解,多了的是那份“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悟。一切自然而然,劇伴與音樂本便沒有無法解決的矛盾。

PS:灰幻那幾首真是好聽。

動畫信息

一拳超人
中文名:一拳超人
原 名:ワンパンマン
又 名:一擊超人 / 一擊男 / One-Punch Man
首 播:2015-10-04(日本)
IMDb:tt4508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