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自打它誕生那天起便是名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13:42 作者:77 Language

“天氣開始變冷了啊。” “不,已經是春天了。”

22集的冰果在男女主的對話之中完結。開播九年之後,在風起涼意的福州,我明白了為什麼這部番會被稱之為神作。

原著不是神作,必然得是京阿尼動畫化的冰果才是神作。“情頭千千萬,冰果佔一半”,廣為出圈的劇作截圖便是對這部番在作畫上的最大認可。將近十年後依然不過時的畫風,人物神態細節的刻畫,背景、色彩的渲染以及推理過程中頗為有趣的小動畫,在這些聲、畫的加持下,冰果成為了當之無愧的神作。

冰果在我心中已經是鬼怪一般的存在,雖然二者間在表面上只有那麼微小的共同點——對於我這個超級膽小鬼來說,有那麼些情節足以把我嚇到。但對於普通人來說,實在是不足為懼。

作為推理番,冰果完美詮釋了推理不等於恐怖懸疑。冰果的推理回到了其定義本身——推理是由一個或幾個已知的判斷(前提)推出新判斷(結論)的過程。尤其是劇中折木的一句話推理,完美演示了推理是邏輯自洽的,但推理不一定是正確的。(雖然最後還是被折木說中了)

儘管標籤上也打著戀愛番,但想要作為戀愛番來看的觀眾,估計會著急的抓耳撓腮。畢竟一直到完結,你都不會看見一句“我喜歡你”。不過雖然劇中什都沒有說,但你完全可以體會到流淌在千反田和折木之間慢慢變化著的情愫。

冰果也是一部成長番。男主節能主義的打破,男二對於勝負觀的轉變,女主對於未來責任的揹負,都在暗示著角色的成長。成年人的世界必然不會只是玫瑰色或者是灰色,所以動漫中常常是中二少年才會說出一些人生信條?畢竟漫長歲月中,有太多事情會不得不讓你的信條讓步。

書中對於天才和普通人之間的矛盾描寫是我意想不到的。男主折木有著天才般的推理才能,作為數據庫的男二對其的羨慕與不甘是暗暗發展的長線,而十文字事件則是揭露這一主題的導火索。男二想要靠自己的力量揭露十文字事件,卻最終失敗。男主依靠推理得出十文字事件的真相,背後卻又是另一個天才與凡人間的故事。兩條線交織在一起,便得到了這個單元的主題——天才總是在不經意間傷害凡人。

除了天才與凡人的話題,舅舅作為被迫的英雄留下《冰果》一書,原作中折木為了幫助被校園霸凌的同學而被全年級唾棄……書中的許多情節都暗暗映射了現實生活中的某些問題。

此外,作者對於人物的塑造也是十分立體與細膩。奉行“不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儘快做”信條的折木奉太郎,簡直是完美人設——聰明且謹慎,溫柔,雙商高,以及製作組賦予的帥氣。但完美男主也有屬於他的煩惱,當他遇上千反田後,他灰色的生活開始沾染上不可消退的玫瑰色。在迷惘的高中生活中,他發現原來有人可以如此早地定下人生目標。在與千反田的不斷深入熟悉後他意識到,真正的千反田,也許是要仰望的。而以“我很好奇”為口頭禪的女主千反田,隨著劇情的推動,也從一開始略花瓶的形象逐漸豐滿成為一個善良、負責、記憶力超群、有教養知禮節的未來家族繼承人形象。

沒有打鬥、沒有血案、沒有擦邊球、沒有粉色泡泡的愛戀,冰果很普通。普通得精彩,普通得耐人尋味,普通得不禁讓人細細揣摩,難以忘懷。

至於當年開播之際為什麼沒有追番,我想也許青春作品由遠離青春的人來讀,才能更切有體會吧。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