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寫不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23:35 作者:汝乃有緣之人 Language

冰菓之後無京都。

三年前高一看到11集棄,三年後重新撿起並二刷,發現當初真的沒有領悟到冰菓裡的很多東西。這是我看過的比較特殊的番,內涵方面比普通的校園戀愛番不知道高出多少個檔次,推理方面也不錯(隔壁的gosick根本不能比)。每一個故事其背後的意義與人物的情感變化處理融洽到極致,結合現實生活給人帶來深刻的思考。

冰菓的很多情節的味道可能不是看一遍就能領悟的。

折木棒的價值觀也很特別。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儘快做。不熟悉的人認為他這是一種厭世。但我認為他的這種性格不是我們理解的因自身無法融入外界導致的厭世,從本質上應該是過高智商和情商外加一種利他的思想導致的,意思是他不在意自己的外在人際而更在乎於自己的節能,不妨礙到他人。我希望很多讀者不要因不理解男主而盲目的討厭。一旦他人真正,真正,真正需要他的幫助,那麼這件事在他心中就會被歸為必要的事從而去做,這難道不是一種利他嗎?當然我不是在誇男主,我只是提供一個理解男主開始時的性格的一種視角吧。

但同時,這部番又是折木奉太郎的一個成長的過程,這個過程以他遇見千反田愛餾為起點。從一開始由於自己的節能主義,在不傷害千反田的情況下逃避責任,到後來由於客觀上應付不來千反田、主觀上慢慢接受、佩服千反田的善性與聰慧學會主動承擔。他們互相成長,留下的是令人感懷的青春物語。

這番對於這種高中生心理的挖掘和呈現的細膩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佩服作者深厚的功力。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