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與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3:20:29 作者:馬臉 Language

我們出於必需——也習慣於——將某某動畫捧到神作的地步,我們急切地要求一種歸屬感和認同感,我們要求自己被標註,我們要與人群得以劃分,我們要求交流時能夠有可以迅速識別的便捷的符號及密碼。神作的出現能夠恰如其分地滿足以上幾點,而同時令人遺憾的是,這樣所謂的神作必然會成為口號一樣空洞的存在,神作們在無數個感嘆號所鋪就的鐵軌上風馳電掣,我們所看到的,幾乎只是它們所留的支離破碎的且個人化的情緒泛觴。
有鑑於此,第10集《微熱》的出現就將這部作品絕對地歸入到了良作的行列。這一集出現的時機在緒花進入喜翠莊之後發生的第一個小高潮:緒花得到孝哥的支持而隻身一人找回了被民子愛慕的徹,從而使旅館得以正常運行,而後,在這一集中,緒花病倒,眾人前來探望。雖然病倒是動畫中屢見不鮮的一個梗,但是這部動畫所選擇的時機實在是頗可玩味一番,少女在被孝告白之後懷著慌亂的心情來到了陌生的喜翠莊,環境和周圍人際關係的改變對已經厭煩了東京的緒花而言,無疑有著巨大的刺激感,使得少女進入了一種亢奮的狀態。而在此同時,一直默默愛慕著徹的民子的生活也被緒花攪亂,兩人幾乎貫穿了全集的爭執在這裡得以合理地站住了腳並開始展開。《微熱》的標題含義,無疑暗含緒花病情,緒花的感情線,整體劇情發展三個層次的含義,壓抑住了前面劇情的湧動的同時暗示之後劇情的走勢。我之所以將其歸入良作的原因,正在於遇到這種控制節奏而緩緩表達感情的手段後,如不進行反思性的理解,我們很難被真正打動,而於此時作品輒往往失去了被人們心下一動捧上神壇的契機。
如果我們將目光回到神作上,良與神的差異將會被輕易地發現。以校園愛情故事的典範《日在校園》而言,《日》顯然有著更為極端地劇情和出人意料地轉折,雖然欲揚先抑的手段也得到了良好的運用,但是誠哥的個人魅力、誇張的劇情張力和人們心中本能的渴望和嚮往是將其推上神壇的決定性作用。
是的,我們可以發現,在神作中人物的個人魅力的吸引力要遠大於情節和作品表現所帶來的吸引力。同樣的例子有很多,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涼宮》。對於那些可以看完八集幾乎完全一樣的《漫無止境的八月》的廚們來說,你根本不用妄想對其還能言及其他。同樣,在國民級動畫《k-on》裡面,除了5個人物之外,各個要素已經退讓到僅能維持動畫推進的程度,而令人惋惜地是,人們被萌蔽了雙眼,個人情緒氾濫,出於一種佔有慾、一種情緒上的表達而非一種真正肯定且理解的態度去追捧。
如果感興趣的話,我們還可以對神作中的人物構成進行淺嘗輒止地探討。在我的觀點裡面,唯有廢渣萌和大小姐兩種屬性不可少,而出於對明日香和凌波麗(更多出自於形式化地解讀和群體主義的作祟)的懷望,傲嬌和無口也成為了成功的屬性。如此,我們看到,這些既成的套路,幾乎僅能起到破壞劇情和擾亂作品表達節奏的作用,唯一例外的作品是《幸運星》,原因在於其劇情本來就在講述不正常的宅的生活,尤如此,寬叔還是沒能坐穩監督的寶座——前四集更瑣碎更貼合生活實際的風格顯而易見。
問題在此就可以演變成:我們究竟想要什麼樣的戀愛動畫?《日在校園》恐怕只好作為典範,我們想要的更多的是代入感——這也是作品得以封神的理由。如上文所說,廢渣萌和大小姐的屬性之所以必不可少是因為人們往往樂意扮演這種角色。《龍與虎》中大河的大小姐設定必然引得不少人心嚮往之,我們也同時樂意以戲劇性地開局(《龍與虎》的開頭亦是很好的範例》)以標示我們感情的與眾不同,以遭遇問題來炫耀我們感情的堅不可摧,我們急切地想要加入群體並獲得歸屬感同時也急切地需要標籤來與群體劃分,但無論如何,平淡的劇情註定為人冷落——雖然我們明知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幾乎如此。
至此神作的特點便可得到總結:更為刺激的劇情,更為簡單的信息含量,更為直接的表現方式,更為模式化的套路,更為情緒性而非思辨性——正如我們一開始所提出的,這與群體現象中的口號具有本質上的共通性。
然而,一部作品的存在,並非是因為我們的代入而存在,作品應該是真與美的結合而非我們個人反思性的投影堆砌。換而言之,並非是我們觀看作品而應該是作品與我們觀照彼此,在這一過程中,我們能夠和作品同樣否定自身。因此,良與神的真正區別在於,在揭示爭執的功能上(藝術的真正意義上),神作有著更大的可悲的迷惑性。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