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生存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2:37:35 作者:蟹蟹不是少女 Language

這個暑假看了很多動漫,現在終於也算有空做個總結吧。

說起來《花開》並不是我喜歡的風格,平淡細緻的畫面,沒什麼起伏的日常,連時下熱興的賣腐和熱血情節都寥寥無幾。

但我就是很喜歡。

故事一開始的畫面是女主角緒花站在高高的護欄上,用著超越她年齡成熟的語氣說著。多麼無聊的景色啊,被高樓擠得小小的天空。乘上沙丁魚罐頭一樣的電車,短暫地逃離被染成橙色的城市。

很經典的日式對白,但當她從護欄上下來,裝作沒事人的樣子又和身邊的人抱怨著今天的玉米罐頭吃起來還是很麻煩的時候,我還是不可抑制的覺得感動。

突然就想起來距離現在並不是很遠但想起來依然不可思議的中二年代。因為腦袋還算好使,所以成績也尚佳。在那個無法對自己和別人進行定位的年齡裡,老師的評價算是我們交朋友的最大標準。

因為老師對某某同學的負面評價從而導致大家的疏遠,類似這樣的蠢事我也幹過了不少,所以現在仍然心懷愧疚。因為越長大越能明白成績的重要性,也明白所謂成績的無意義。

所以那時候的自己,憑藉著尚佳的成績也當過狐假虎威的小班幹。也總能受到小夥伴的歡迎。所以有段時間也曾自我膨脹,直到在省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鎩羽而歸,才裝作無所謂並沒有努力的樣子挽回自己的所謂自尊,開始了算得上幼稚的自我審視。

然後開始追求不一樣的優越感,因為我和你們不一樣,所以我更優越。一面維持自己在班裡的好人緣,一面用所謂的優越感給心裡的那個小野獸餵食。

才發現原來裝逼少女也不是一朝一夕能練成的。

總而言之,現在看來緒花那說不上感傷甚至有些中二的對白,好像看到了從前的自己。

大概動漫就是有這樣的作用。

雖然大家都說這部動漫描寫的是一個獨立的過程,但我卻認為可以理解為生存的過程。在一開始就不受歡迎的喜翠莊裡,緒花元氣滿滿的笑臉背後似乎也能理解為是不被認同的擔憂與害怕。

因為一個人孤軍奮戰著,所以小心翼翼。甚至在故事發展到被一起打工的女生所接受的時候,在決定互相稱呼外號的時候。

臉上都是那種欣喜卻不敢表現太過,想要憋著又暗自激動的笑容。嘰嘰喳喳的話語都是帶著討好和不安的,生怕下一秒就要反悔收回。

過分細緻的情緒描寫真是一瞬間就擊中了人心,大概人真的是群居動物,所以不自覺的想要追求友情和溫暖。

恩,我也曾這樣。我是說曾經。

我一直很羞於情感的表達,對於所謂閨蜜和摯友這樣的字眼總是很難說出口。

對我來說好朋友應該就是能聊在一起,有足夠的默契,能夠在一瞬間明白對方的笑點和淚點。

能知道對方心裡的感受但不過分逾距。應該是這樣的人。

所以總有人說要做最好的朋友的時候,心裡總是很惶恐。可能對這個詞向來敏感。

到後來發現大方的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並不是所謂的矯情和自作多情,因為不表達出來反而會很難被知曉。

所以在認真表達了之後得不到回覆或者被說成是情感氾濫總是很難過。

當然那個是曾經,現在的我要更自我的多,雖然不是說再也不會但是也很少這麼情緒化。

所以大家都在變得越來越好的路上呢。

最後在思考還有什麼要說的時候,看到了追劇的截圖。

有一句話一直貫穿著整個動漫,而我卻一直無法理解的。

”我想要成為紙燈。“

在最後一話裡終於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大概是這樣的一段話。

”我想要成為紙燈,想要成為像老闆娘一樣以工作為傲,全力以赴,有點孩子氣,永遠不忘初心,不忘最初的夢想,我想成為那樣的人。可是隻靠我一個人無法實現發光發亮的夢想,這都多虧許多人的努力照亮了我。”

或許這就是朋友的意義也不一定。當然現在對朋友的定義當然沒有那麼中二,所以大家一起就一起玩耍吧ヾ(o◕∀◕)ノヾ

以上。

動畫信息

花開伊呂波
中文名:花開伊呂波
原 名:花咲くいろは
又 名:Hanasaku Iroha / 鮮花盛開的色彩 / 花開物語
首 播:2011-04-03(日本)
IMDb:tt18209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