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撼的隱喻(劇透警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07:52 作者:飛鳥凌厲 Language

基本上一開頭就劇透了最重要內容的劇透警告

基本上一開頭就劇透了最重要內容的劇透警告

基本上一開頭就劇透了最重要內容的劇透警告

看《來自新世界》這部架空奇幻劇的時候我一直有一種隱約的現實感,停頓了一下想了想,其實就是”隱喻“的緣故。這部片子裡很多設定給我的感覺或多或少都是現實存在的隱喻。最早讓我找到”隱喻“這個詞的是 愧死機制 和 化鼠。

被用想象力誇大、具象化然後命名的"愧死機制",實際上就是現實存在的東西吧?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一個弱化版的愧死機制。打個比方說,如果現在廢除了殺人犯法的法律,殺人不會受到任何懲罰,那麼大家覺得有多少人會像惡鬼一樣開始沒有理由的殺人?或者有理由的情況下,多少人會把殺人作為第一選擇?其實並不會,除非有深仇大恨或者乾脆就是變態,否則即便沒有法律的懲罰,正常人也不會輕易把殺人作為第一選擇,因為會心裡不安吧?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弱化版的愧死機制。但正如影片中也提到一個問題,殺人實際上是需要的,比如為了保存自己的族群(pk人),必須抑制對自己有敵意的族群(化鼠前的普通人),那怎麼過“殺人"的心理關呢? 就是把對方 非人化 (化鼠),從此移出愧死機制的名單。

這個“化鼠”的過程我們在所有的戰爭裡都能看到。戰時宣講會不斷給士兵和己方人民灌輸一些說法,不管是怎麼個說法,其實都達到一個對方是惡魔(即不是人類)的效果,因此消滅起敵方士兵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愧死免疫。有了現在的遠程武器之後,射擊或者從飛機上投炸彈,眼睛裡其實看不到具體人,只有腦子裡有一個抽象的概念"敵人",愧死就被大大解除了。時不時也能看到一些特例,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敵對陣營的兩個個體因為某種原因不得不相處,結果最後也會關心起對方的死活來。因為具體人相處的時候,對方也是人這一點就很明顯了,同理心就又發動了。

早季最後違反規定,給了斯奎拉一個瞭解,大抵也是理解了,斯奎拉只是與自己立場不同。而且一定要追究的話,自己這一方才是惡魔吧。只不過早季生為pk人,無論pk人幹什麼了,她的心肯定還是屬於自己的族群的。她不會因此放過化鼠,但她對化鼠是抱歉的,是有愧疚的,只不過不會愧死。

這樣看看,就覺得這好像不是一部架空小說了……

關於惡魔和教育委員會的清除機制,我也有一種影射感。仔細想想看惡魔是哪裡來的?

早季應對的惡魔,是真理亞和守的女兒。這個女孩變成惡魔,是因為化鼠撫養了她。化鼠能得到這個pk人幼兒,是因為真理亞和守被pk人社會驅逐,流落到了化鼠的領地。那真理亞和守為啥被驅逐呢?

富子曾經對早季說過,鏈條是從最脆弱的一環開始崩潰的。守被認為是最脆弱的那一環。顯然,跟早季他們相比,守的精神沒有那麼穩定了(極易受驚嚇而崩潰)。但是,這就是個悖論了,因為守之所以脆弱,恰恰是因為守是一個非常善良、溫柔的人。因為這種特質,他的心靈很纖細。我們沒有見過一個溫柔善良的人該出手時麻溜兒就出了死手吧。守是因為自己的優點而被處決。

真理亞也是一樣。真理亞因為是一個不能放棄朋友(而非麻溜劃清界限)的人,才導致了自己放棄了鎮子而陪伴守,防止他被殺,防止他崩潰。真理子因為自己具有守護朋友的品質而遭到了處決。

兩個無害的人因為所謂的預防機制判定他們不穩定而被處決,導致了最後惡魔的產生。那麼惡魔不就是從“防止惡魔產生的機制”中產生的嗎?這種悖論感很強的事情其實在我們的社會中也並非沒有。

片子裡還提到了兩百年前的一個惡魔。富子的講述中有兩個關鍵點:1.惡魔無差別攻擊人很可能是出於恐懼,在被殺前殺死別人;2.那個孩子可能受到母親的精神虐待。

攤手。

( 還有的再補,突然有事要走人)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