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故事可以寫得更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43:14 作者:端端 Language

前提:只看了動畫,沒有補漫畫,所以以下想法只針對動畫談。

懷著期待的心情並空出了一整天來補這部番,總體觀感是:前期非常吸引人,後期大量崩壞了。

在肖特死亡之前,無論是人物的塑造,還是劇情的推進,都很合理流暢。然而從和歐沙決鬥後,感覺故事急轉直下,不合理的地方越來越多,臨近末尾甚至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前面的節奏非常好,情節上,以香蕉魚為線索設置懸念,主角在危急緊要的情境中焦慮地解開層層謎團,躍牆的驚豔--監獄的周密--故鄉的悵惘--西海岸的喘息--反派宅邸的絕望,故事發展張弛有度,推進地很穩;人物上,次要角色的性格設定合理而飽滿,亞修目睹身邊人的接連離開,黑人小男孩思齊普、剛清醒的哥哥格里芬、有道德缺陷的親生父親,而現實是殘酷的,反派步步緊逼,他甚至沒有時間悲傷,這種脅迫的情緒在肖特事件中達到頂點,角色的命運充滿窒息感,讓觀者為之動容;細節上,監獄部分的故事講得滴水不漏,完成了對記者馬克思重情義和亞修智勇雙全的刻畫,也通過多線性描繪幾方勢力的情報獲取進度,巧妙合理地推進故事發展。

之後故事就開始變得拉胯混亂,情節上,單純只是亞修和層出不窮的反派戰鬥,一環又一環,卻對人物的塑造和主題的深化並沒有什麼意義,香蕉魚這個重要的現實焦點只是寥寥幾筆帶過,乏力感明顯;人物上,月龍高冷狠毒的出場是個不錯的底子,但後面無論是行為還是配音,都變得不可理喻和任性,卻在結尾才點明強調了他的悲劇根源,既草率又不能服務於中間對人物的塑造,把一個有潛質說深的角色刻畫的扁平化了;白這個快結束才出場的工具人特工,前面一心服務反派,最後一集忽然就變得和正派熱血同盟,翻轉實在生硬,萌點也難以有所共鳴;僱傭兵頭目的確人狠話不多,但這個人物的出場嚴重破壞了原來構造起來的正邪之間的博弈氛圍,顯得莽撞又多餘。黑幫老頭的刻畫很到位,現實就是存在著這種邪惡到極致的變態,葬身火海是因果報應;後半段亞修的頹敗合情合理,但同樣是下一秒就反轉成精神抖擻地上戰場讓人大呼受不了,並且在反反覆覆的械鬥中對主角消耗過度,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疲倦感非常濃郁。

接著談談亞修和英二的刻畫,我個人感覺還欠些火候。暫且不談二人是否有愛戀之情,就是友情革命情知交之情也鋪墊敘述地不夠充分。的確我也是普通人,但英二是真的狗,誰會在好友械鬥的時候大喊他名字,這種行為明顯會讓對方分心啊;誰會看到好友悄悄潛伏在窗邊大喊他名字,這分分鐘不就暴露了嗎。對英二角色的塑造老實說有點傻白甜,當然後面的確有所成長,內心獨白也不錯,多少能彌補一些不足。此外,通過勾勒兩個青年一些互動的日常和對話,的確可以讓故事的感情升溫,但和劇中佔主旋律的現實感和沉重感配合地不夠協調,並且一定還是會有不少人問出:亞修為什麼如此保護英二,這種愛無私到多少有些不合理;英二為什麼能捨身陪伴亞修,這種愛和他是普通人的設定不符。這就是張力不夠和渲染不到位的表現。

不知道是少女漫本身的特質還是動畫裡劇情本身的bug,影響了自己對兩位主角情誼的品味,剛看完時很難完全做到感同身受。不過為了動人地描繪這種情感,動畫的色彩、氛圍描繪和配樂都很好,製作用心而美麗,而我也只能以這樣的理由妥協:劇情是一種極具文學和藝術性的表達,通過看其它觀者的評文,作者想說的核心情感含義已經傳遞給了我,為此就忽略那些不合理吧。

最後說兩點讓人印象深刻的設計,一個是每話選自文學作品的題目,有點文藝和哲學的味道;一個是亞修的結局,一般我會受不了——主角的告別對於投入情感的觀者太過殘酷,但這裡卻能做到讓我默然接受,為什麼吶。

原因大概有兩個:有時我會想,聽到River Phoenix猝然長逝訊息的那一刻,秋生老師是否也會坐在桌前心痛和流淚。那麼,讓故事和現實映照耦合,是她做出的選擇。這是其一。

另外的理由是,這一路什麼苦都吃過來了,最後卻輕易被某個內心窩火的路人傷害。這種反差猛然間當然很難接受,但再次細想就發覺,現實裡還是常有的:最後一根微弱的稻草和最輕微的心理防線難以跨過,海明威的離開也一樣荒誕。滿身傷痕的少年不再發亮發光,或許他疲憊到無法開始新的生活,或許他卑微到滿足於最後的幸福,與書連信和光同塵,超脫於人世,這是他的歸宿。

總之,也許是愛之深責之切吧,在我的心中香蕉魚沒有得到五星評價,這是一件遺憾甚至有些沮喪的事情——總覺得故事可以寫得更好。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