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ouble suicid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9:55:25 作者:沐沐偶爾忘記了 Language

作為一部動畫片,《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氣氛是迷離的。這種迷離的氣氛裡,間有菊比古的絕望,美代吉的愛慕和助六的無所謂。說句實話,我很喜歡菊比古這種複雜矛盾的中性美感,溫暖謙和又冷酷決絕,枯燥無味又妖冶多變。Ringo大人在寫這首《薄冰殉情》之時,是不是已經看過了漫畫?菊比古確是一塊晶瑩的冰,折射著冬日的陽光,溫暖而又刺骨。

雖然看《昭和》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雖然還是像一個小女生沉浸在悽美哀傷的故事裡面,但是總是覺得自己與故事中的人依然還隔著一層紗,或者是厚厚的油紙。很偶然的機會,聽到了椎名版的《A double suicide》,才意識到當時有點痴迷的op是Ringo大人的作品。

我並不是Ringo大人三十年的粉絲,叫sama或許有諂媚之嫌,可是也很坦然,畢竟我只是一個庸人啊,畫不了畫,也寫不了歌。庸人的諂媚,這個世界上已經夠多了,再多我一份也沒有什麼吧。

我對於動畫的重溫來自於這一首歌《A double suicide》。Ringo大人這一版,明顯和記憶中林原女王的聲音有點不太一樣。總體而言,Ringo表現得更加華麗而有力,而林原的聲音裡面,散發著絕望,瀕死,再無掙扎。在知乎上游蕩時,看見了一個有意思的評價:林原的聲音裡,是“少爺,和我一起死吧”。而椎名翻唱中,滿是“TMD,和老孃一塊下地獄吧!”...這樣的評論,我以為對Ringo大人的翻唱是有點不屑的。而在我聽來,無論是誰唱的都很值得玩味,就像這個評論一樣。

在碼字之前,我把這兩曲重複聽了10遍。我是一個不會吹豎笛的傻瓜,自然也不會告訴你音樂上兩曲有什麼不同。嗯,所以,讓我們來談談感染力吧:因為區別是如此簡單明顯,林原女王第一遍就讓把我弄哭了,而Ringo大人一直在錘我,然後我還是受不了了,然後哭得像個傻逼。

“請弄死我吧!”這樣的話,不適合生活,適合舞臺。不論何種形式,舞臺上的人都是戴著面具的,有了面具的遮掩,就可以把自己心目中最為隱祕的本能反應表現出來,本能表演算不算藝術呢?或許吧。當然,處在音樂或其它帶來的本能高潮中的人們也可以大聲喊出來:“請弄死我吧!”

像我這種膽小鬼才不會說“請弄死我吧”。殉情這種事情,或許會讓觀眾們感動得稀里嘩啦,卻只會持續一分鐘。淚水會幹,生活還要繼續,不管你是開心還是不開心。我雖然哭得像個傻逼,但是在眼淚乾掉的時候,拿起了自己小手機,躲在一個角落裡,碼起了字。

憑心而論,林原女王的聲線是更加貼近動畫想表現的美代吉。美代吉的故事,是一個傳統女性悲劇。美代吉喜歡菊比古,菊比古或許也喜歡她,但是最後卻拒絕了她。美代吉在慾望和感情的表達上,是直接了當的,可是,她還是一個需要依附男人的女人,要獨立地生活下去,彷彿是永遠也邁不過去的坎。美代吉委身過許多男人,但是她真心愛過的,大概只有菊比古。菊比古之於美代吉,是孽緣,是沉溺和無法自拔的陷阱。她和助六的死,或許是個意外,但是悲劇的結局卻早就可以具象為一個場景: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裡,唯一的俏色便是身著豔麗和服的美代吉,她躺在這冰天雪地裡,手腕的血管已經被切開,紅色的液體慢慢沁入周圍的白雪。在一片模糊的意識中,她彷彿看見菊向她款款而來,於是她不停地喃喃禱告,和我一起死吧,和我一起死吧……直到這哀求也變得悄無聲息。

其實我到現在也沒搞懂菊為什麼要選擇拒絕,不過,我想菊註定不會接受美代吉這樣的女子,因為他給不了美代吉想要的東西。美代吉是想依偎著菊,而菊最想的是能夠依靠著助六。一個需要依靠的人如何能當得了主心骨,支持起一個家庭,並給予幸福?

討論愛與不愛,應該與不應該,值得與不值得,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見解。只是我在聽Ringo大人的演繹時,腦子有一個另外的念頭,如果美代吉是一個現代的獨立女性,又會如何呢?也許依舊愛得死去活來,傷痕累累,也許依舊逃脫不了殉情,但是,我要來一個扯淡的穿越:

幾番輪迴,美代吉和菊比古又一次相遇了,只是這一次美代吉在臺上,菊比古在臺下。或許是命中註定,當美代吉唱起這一首《a double suicide》,目光在無意間與菊比古相遇。美代吉突然之間有點恍惚,她想起了過去,想起了自己依舊在人世間輪迴的原因:

我曾渴求與你雙雙殉情,然而你卻在陽間孤單地徘徊。當我們再見時,愛依然還在。又要開始輪迴嗎?可是,我要在此決絕。

於是,曲終時分,我選擇了stage diving,我看見了你驚訝的表情,嗯,太好了,TMD和老孃一起下地獄吧。

這種腦洞講真很無聊,很俗套,因為我們都會寫那些故事,並不合適的人相愛了,於是多了好多是是非非。其實,去掉枷鎖的美代吉最好還是和助六在一起吧,小夏還是比較適合菊比古的。只是,這個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事情。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