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集拉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0:40:10 作者:tanjj Language

傳送門:
第3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43245/
第4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50811/
第5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74274/

動畫進展到第12集,這三個人的感情已經是一筆糊塗賬了,看到菊舔美代吉的眼淚,我腦袋都斷片兒了,真是驚悚~(°o°;)

鑑於這部作品如此美妙,我試圖通過鏡頭語言分析菊比谷、助六和美代吉三個人微妙混亂的關係,加入一些肢體語言的分析,力求更加科學地佐證我的觀點,奈何不是專業人士,拉了半天,只弄出第2集前半部分,寫得非常不專業,大家湊活著看,但求拋磚引玉,為冷清的評論區引來高手!

<圖片1>
第一次相遇時,助六飛奔而來,背後是耀眼的太陽,注視著他的菊臉在陰影處,兩個鏡頭都是特寫,其中助六跳躍的身影也是菊視角的主觀鏡頭,強調當時助六帶給菊的主觀感受:富有活力的耀眼姿態。

<圖片2>
助六佔菊口頭便宜的樣子,一股七代目八雲後來評價他的“徹頭徹尾厚顏無恥的勁兒”,菊好似順從地搭手,卻出其不意打助六手板找回場子的腹黑勁兒,兩個主要角色的性格都初露端倪。

最後定格的遠景中,護送菊的婆婆露出一臉驚訝的表情。他在父母身邊應該是被教育要端莊有禮,卻對陌生人上來就是一巴掌,這和他平時的舉止大不相同,讓熟悉他性格的人都目瞪口呆了。

這次的初遇,助六以強勢的姿態來到菊的身邊,擾亂了他冷靜自持的姿態,即使大半輩子都過去了,這種衝擊性的感覺仍然清晰。

此處BGM是其の一中的01 落語心中のテーマ,歡快的爵士風很有味道。

<圖片3>
助六大言不慚、信心滿滿的樣子吸引了菊的注意。

<圖片4>
助六的落語讓菊不知不覺轉過身來。

<圖片5>
又讓他情不自禁笑了出來。

第2集拉片 - 第1張

菊默不作聲,目光卻一直停留在助六身上,完全被他吸引,分別給出了臉部特寫、眼部大特寫和一箇中景。年幼失怙的助六也讓菊感到同病相憐。

<圖片7>
澡堂的場景幾乎必有談心,脫下衣服,暗含著放下偽裝,袒露真實的自己。

菊一開始拉開兩人的距離,助六主動進攻縮短這段距離,兩人身體的距離也代表了心理的距離;菊拿浴巾擋住身體,兩手交叉放在胸前,是不願意向別人袒露自己,防備他人的姿勢,助六拉開嗓門唱洗得爽,被人潑一臉,主動讓菊看自己笑話的同時也卸下了他的防備。

<圖片8>
被助六說中自己真實處境的菊,一臉被戳中的震驚表情。由中近景切到菊的特寫,景別的縮小渲染出菊緊張的情緒,讓觀眾的心也隨著小林沙苗的抽氣聲緊縮了一下。

接下來是菊再也壓制不住情緒、當著助六的面哭出來的一組鏡頭:

8'34"-8'40" 空鏡頭
聲音:澡堂裡的白噪音
<圖片9>
專注幫孩子洗頭的父親,靠著池壁、用毛巾蓋住眼睛閉目養神的老伯,很舒緩、安靜的氣氛。

8'43"-8'44" 空鏡頭
聲音:澡堂中的白噪音(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助六喊“坊”時稍稍帶有迴音的效果
<圖片10>
仰拍高處的大窗,採用對角線構圖(注:一幅畫面,直線的構圖比較平淡,一旦主體發生傾斜,不穩定的動感就體現出來了,而當主體傾斜在對角線的位置時效果尤為明顯),加深了畫面的縱深感和窗戶的高遠感,使得整個澡堂顯得十分空曠。而澡堂中的白噪音和助六喊“坊”時的迴音配合畫面渲染出這種空曠感。氤氳的水汽隔絕出另一個世界,加深了剛被家人拋棄、將要寄人籬下的菊的不安和孤獨感。

8‘45"-8'48" 特寫
聲音:澡堂的白噪音+其の二06. 遠き日に
<圖片11>
從水面之上的小腿緩慢上搖,視線從看到菊雙手抱膝的蜷縮姿勢起,由於主人公全身緊繃的狀態和石田彰顫抖的氣聲,觀眾也開始緊張起來,並對後面的畫面,即菊的表情有所期待,接著看到菊顫抖的嘴角,下半張臉處在明亮的光線下而上半張臉的只從屏幕上方露出一點兒陰影,典型的複雜矛盾情緒:一方面他仍在努力壓抑,一方面在聽了助六同情的嘆息“真辛苦啊”後想要釋放心中的委屈。

8‘45"-8'48" 空鏡頭
聲音:其の二06. 遠き日に (澡堂的白噪聲已淡出)
第2集拉片 - 第2張

特寫天花板上滴落的水滴,與落淚的相似性(相似的運動主體、運動軌跡,滴落在水中的聲音),踩著之前菊行將崩潰的節奏,暗含著菊終於落下淚來的意味。這滴水可以看做是菊所流之淚的象徵。

8‘51"-8'52" 近景
聲音:其の二06. 遠き日に
<圖片13>
冰涼的水滴從高高的天花板上落到助六背上,又涼又痛的感覺激得助六一哆嗦。從象徵意義上來說就是,菊的淚讓助六也很難過。從節奏上來說,觀眾由於沒有直接看到菊哭泣的場面,對於這個信息仍是疏離的、模糊的、不確定的,此時的情緒也在存疑中醞釀積蓄,待助六睜開眼睛和觀眾一同看到這一事實時,已經跳過菊崩潰伊始,直面大顆淚珠的震撼畫面。如果採取一鏡到底,沒有波折,沒有大幅度的運動感,很容易讓人覺得平淡,但是這裡正是情緒爆發的時刻,先切到象徵物(水滴)以及結果(助六一哆嗦),再切回本體(菊)和起因(哭了),觀眾從“誒,怎麼回事”到“哦,原來如此”,不知不覺間,就是個情緒上的小波折,而且側面描寫比正面描寫更能打動人(留白)。總之,我喜歡這個側面描寫帶來的時間差所營造的節奏感。(寫得好亂~)

順便一提,這部劇在很多對話場景都會不時插入物體的特寫,比如第4集在菊和助六在街道上邊走邊說話,不時有路標什麼的出現,他們在和室中燈、水壺、書的特寫,等等這些都有渲染情緒的作用,某些時候具有一定象徵意義,而且因為畫面比較精緻,配色很舒服,也提升了劇的格調,還省錢(請參照庵野秀明省錢大法)。而且後面第6集也出現了水壺壺嘴上附著著閃爍的水滴,也是類似的用法。

8‘53"-8'55" 大特寫
聲音:其の二06. 遠き日に
<圖片14>

8‘56" 中近景
<圖片15>

8‘57"-9'01" 特寫
<圖片16>
從鎖骨上搖至頭部,淚水順著臉頰不斷滑落下來,抽泣聲逐漸變大。

9‘02"-9'04" 中近景
<圖片17>
助六湊近菊,一臉慌張想安慰他;菊雙手蓋住臉,情緒徹底釋放,失聲痛哭起來。

9’05"-9'16" 大遠景
<圖片18>
大景別俯拍菊和助六,兩個孩子縮在水裡顯得更加渺小,零零落落的嗚咽聲被空曠安靜的澡堂襯托得孤獨又狼狽。鏡頭極緩慢地拉遠,深化這種孤寂感,讓畫面更有動態,並且暗示將要轉場了。

<圖片19>
進入師門的第一天,菊向助六袒露了一直壓抑的被家人拋棄的痛苦、對未知前途的不安。可以想見,菊這種壓抑情緒的習慣是長期得不到關懷所致(“在藝妓之家,身為男人的我即使會跳舞也沒被人誇過”),因為喜怒哀樂無人分享、得不到迴應,漸漸封閉自己,在遇到和自己同病相憐、對自己的痛苦感同身受、會努力安慰開導自己的人後,終於可以發洩出這股委屈了。這個人可以把我本沒有興趣的落語說得那麼有意思,前路好像不再那麼晦暗不明瞭。這應該是菊潛意識裡逐漸開始依賴助六的開始了。

--------TBC--------

第2集拉片 - 第3張

窗戶被推開,夜空中一彎月牙十分遙遠,幽幽地發出月白(淡藍)的光。非常寂靜、清冷的畫面,渲染憂傷的氣氛。下弦月,已經是下半夜了。明天就是初高座,菊這麼晚了還是睡不著,情緒很低落,心裡有對自己的懷疑(“我是不是不適合落語呢”),有對未來的迷茫(“這樣下去只看眼前,路走下去到底會怎樣呢”)。

Mark:此時菊只在意眼前路,沒有身後身。

13'24"時切了一個菊的特寫,一臉憂愁的樣子。13'38"時,切到菊站在走廊的窗戶前的身體全景,沒有給出臉部表情(觀眾已經看過菊的臉部特寫了,不需要再給出、再去提示了,這時候讓觀眾自己體會這種低落的氣氛比較好,留白),過了一下,助六從畫面右側入鏡,眼睛看向菊,然後切到以助六的角度、視線看到的菊的側臉,一個主觀鏡頭:菊的臉籠罩在月色下,一動不動仰視著月亮,很悽清的氛圍。13'46"時給了助六一個特寫,助六一臉擔憂的樣子,視線向左,是菊的方向。13'48"時切到樓梯間裡,助六轉過身,沒有和菊打招呼,坐在臺階上,左手撐住臉,很煩惱的樣子。

菊對自己的初高座很擔心、很緊張,後面也果然出了狀況;助六之前就是信心滿滿的樣子,現在看到菊這麼煩惱,好像也跟著煩惱起明天自己的初高座來了,我看到這裡的第一直覺是這樣子的,所以後面成功形成了一個反轉。

第2集拉片 - 第4張

菊的落語說得很不順利,效果很不好,觀眾都開始瞌睡了,師父也直搖頭,他自己也察覺到了,滿頭是汗,雙手顫抖,音樂也詭異起來(BGM: 其の一12 - 兄貴…--)。這時候(17'22")切到一個人雙臂交叉置於胸前的特寫,觀眾會想,這是誰呢?這個姿勢也是防備或是焦慮不安的表徵。鏡頭停留了一會兒,17'24"時給了這個人一箇中景,但只有半張臉,不過能看出應該是助六。他嘴角下垂,情緒不高。前景是個穿紅衣的樂師,給本來昏暗的畫面增加了一點亮色,她百無聊賴地吐出一口煙,給畫面增加動態(此時助六不動,上一個鏡頭也是一個固定機位的靜態畫面),樂師也是聽得很不爽的樣子。這裡助六與樂師也形成對照,一男一女,一黑衣一紅衣,一靜一動,一個焦慮一個無聊,一個關心則亂一個事不關己。

<圖片22>
18'22"伴隨著鼓聲謝幕時,菊的嘴脣和眼珠都不停顫抖,臉上都是汗水,一臉噩夢成真的驚恐。

<圖片23>
回到後臺,18'31"切到助六的特寫,他笑著看向菊,然後切到菊的特寫,垂下的目光移向助六。兩個人的表情對比鮮明。大家肯定也很疑惑,菊演砸了,助六怎麼這麼高興呢?剛剛不是很難受的樣子嗎?此處開始設置懸念。

<圖片24>
菊對於助六滿臉笑容也不高興,覺得助六是在笑話自己,雖然助六口氣略欠揍地予以否認,菊仍然惱羞成怒,說對方不好好練習,到時候也要玩兒砸了,說這句話的時候,菊自己也不好意思了,眼睛往右撇,因為自己沒表現好,突然覺得沒底氣教訓對方了。與平時相比,菊在此刻顯得十分暴躁、情緒激動。

<圖片25>
助六一隻手搭向菊的肩膀,18'50"切到手的特寫。請記住這個動作,未來它會反覆出現。

第2集拉片 - 第5張

助六讓菊好好看著自己後上臺了,切到菊的近景,菊望著他的背影,臉上半明半暗,情緒複雜,心存疑惑:你希望讓我看到什麼呢?(懸念)

<圖片27>
助六上臺坐定後,切到後臺菊的近景,他向臺上看去,右手扶住微微敞開的門,專注起來。請記住這個專注的表情!

<圖片28>
助六成功讓場內冷清的氣氛熱絡起來,中間還曾有孩子稚嫩的嗓音高聲應和,觀眾們都笑起來了,20'45"BGM其の二24. SUKEROKU開始響起,鏡頭切到菊的特寫,此時面上波瀾不驚,20'47"切到菊下半身全景,扶在門上的手無力地垂下來,20'48"切到手的特寫,慢慢握成拳,輕輕顫抖者。表面上很平靜,實際卻不甘心,對於輸給助六的難過。再一次刻畫菊不自覺避免表露內心想法和情緒的性格。

第2集拉片 - 第6張

21'21"切到菊下半臉的特寫,隨著助六的落語漸入佳境,菊也受到感染,不知不覺放下不甘的情緒,情不自禁笑出來了(這麼可愛的小雞嘴和與太郎好像啊~)。

<圖片30>
助六的初高座滿堂喝彩、大獲成功,他笑著走向臺下,22'08"切助六近景,帶著笑容看向菊,然後22'08"迅速切到菊的特寫,菊也帶著微笑,隨著助六走近,目光追隨他,慢慢抬起頭來。菊的景別比助六的小,鏡頭想要強調的重心在菊的表情上。此處和之前助六上臺前兩人的神情形成對比:助六一直掛著自信的笑容,菊卻從之前的陰暗沮喪臉變為明媚微笑臉了。

<圖片31>
22'11"切到兩人的近景,助六走到門邊,菊才隨著助六的步伐退後兩步,這期間仍然目不轉睛仰視著他。大家感受一下,在心裡沙盤推演一下,這退後兩步的節奏真是相當微妙。那一刻,菊就像是忘了周圍的一切,不過是憑著身體本能把助六讓進門裡,眼裡只有那個人,完全的崇拜。

這時候近景是不強調人物動作的,兩個人物雖然都有運動(一個前進,一個後退),但是這個膠著的視線一直從上上個鏡頭(助六微笑走近菊)和上個鏡頭(菊微笑慢慢抬頭)延續到這一個鏡頭(從助六看向菊的時候,兩個人物的關係線就確立了,對視的行為也開始 了,儘管助六在看誰這個懸念是直到菊抬起頭這個鏡頭才揭示),持續到下一個鏡頭開始之前,從22'08"到22'14",足足持續了6秒,花了三個鏡頭去描述,這種視線的膠著一定是鏡頭想要強調的行為。

不知道小夥伴們有沒有覺得菊這個表情很眼熟?

<圖片32>
是不是和小夏看他老爸說落語時崇拜的表情一樣一樣的?這算是呼應了OAD中菊模仿助六的落語後對小夏說的“那個人還活在我的心中,和你心中那個神一樣的助六沒有分別”。此時的助六在菊眼中八成就像熠熠生輝的神祇一樣。

<圖片33>
助六像是鬆了口氣一樣(這裡山寺宏一的表現非常棒,那種放下心中鬱結的口氣讓人仔細聽就能察覺到,又十分自然不突兀,點贊一萬下~)說“你終於笑了”,我和菊一樣是“誒?”的反應。這句話說得沒頭沒尾,好像也不是一次成功的表演後通常會說的話,不是應該等著別人予以祝賀然後謙虛一番,或者按照助六的脾氣,說一句“這是當然的吧”嗎?而且助六的演出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好像完全不緊張,怎麼會在看到菊笑了之後鬆了一口氣呢?(再次懸念)

<圖片34>
“我說過的吧,先笑起來”

這句話一下子把所有人帶回拜師那個燥熱的午後。至此,所有懸念一起解開了:坐在樓梯上煩惱的助六不是在擔心自己的演出會出狀況,而是在擔心菊;後臺那個雙臂交叉在胸前、心情不好的助六表面平靜,心中確實煩躁不安,因為菊擔心的事發生了;微笑著迎接走進後臺菊,確實不在看菊笑話,而是走上高座前的準備,踐行自己告訴菊的那句“你首先得笑起來啊(才能讓觀眾笑)”;按在菊肩頭的手是為了穩定菊煩躁不安的心;那句“你終於笑了”中的“終於”說明助六其實在意識到菊失敗後就開始想辦法鼓勵菊了,作為觀眾之一的菊也笑了,即是證明了自己在入師門第一天的話,菊以後都會記得高座之前讓自己笑起來了,而不是讓初高座成為永遠的陰影影響以後的表演,再則菊能拋下難過的情緒,真心被自己的落語打動,也讓他非常高興。看似遊刃有餘的演出,還是在心中提著一口氣,擔心著後臺的菊。而菊由錯愕到失笑的表情說明,他記得助六當初說過的話,並且完全理解了助六的用心。

非常漂亮的伏筆與呼應、及其精彩的懸念設置給觀眾帶來一波三折的情緒,也在這一刻達到最高點 。

<圖片35>
前景是助六很帥的掀開門簾,後景中作為焦點(也是鏡頭想要強調的重點)的菊嘴角含笑,靜立不動,目送他離去,門簾晃悠下來之後,觀眾仍會覺得菊帶著溫暖的眼神站在簾後,助六帶給他的安慰和感動仍在延續。當ED畫面、聲音跳出的那刻,觀眾們終於可以藉著悠揚舒緩的曲調平復激盪不已的心緒、回味菊最後溫柔的表情了。不得不說,ED都被設計成契合觀眾情緒曲線的一部分,真的很用心,很良心,一點不注水,給製作組點贊。

在這一話裡,菊注視著助六的身影,心靈獲得了安定和力量;助六注視著菊,察覺到菊的情緒,用自己的方式支撐了他,展現了他細心溫柔的一面。很多細節也都會和後面的細節呼應。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2集的拉片先到這裡,歡迎大家提出意見、指出我的疏漏之處~ 如果有了新的想法,我也會即使修改更新~ 因為是梳理情感脈絡,只分析了我認為和情感主線聯繫最為緊密的一些細節,也許會有不經意間動人心絃或細思極恐的小細節沒有注意,大家也可以幫我找找碴!

以上!\(≧▽≦)/

--------Fin--------

傳送門:
第3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43245/
第4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50811/
第5集拉片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7874274/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又 名: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 / Shouwa Genroku Rakugo Shinjuu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4192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