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也終能等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21:53:26 作者:頃白 Language

“神隱”也終能等到 - 第1張

18年後,《千與千尋》終於在大陸上映了,機緣巧合地來到了電影院觀看,就像大學時在某網站初見的緣分一樣。

其實,按日文翻譯的片名應是《千與千尋的神隱》,千尋在那個世界神祕消失,千在這個世界想回到過去。

影片最大寓意是不是就在此,迴歸最初\最好的本我,或許無臉男在片中就是我們這些“片外人”的化身,都是好孤單及容易被誘惑的人,慢慢地忘記了原來的自己,忘了名字及回家的路;

另一重寓意是種緣得緣吧,賑早見琥珀主救過孩童時落水的千尋,好心幫助千回到那個世界的白龍,千從守護魔法中拯救即將死去的白龍,幫助賑早見琥珀主找回名字的千尋。

就像鍋爐爺爺所說的,發生過的事情,人是不會忘記的,只是暫時想不起來了。

仍留著40年前,用剩電車票的鍋爐爺爺,是不是有沒忘記也一直想起的某事某人呢;

還有他一嘴說破“這就是愛情的力量”,這其中的歷練是不是也經歷過,我們所看到的千尋成長記那樣,電車駛過混沌的沼澤。

從一開始的畏畏縮縮,不會說“請多關照”的小公主,變成勇敢又不貪心砂金,不再是別人口中笨手笨腳的好孩子,不過全片裡千尋也只流過三次眼淚,就算過不了河時的抱膝蜷縮,簽完合約在被窩裡的瑟瑟發抖,都一直不曾哭泣。

一邊吃飯糰時的一邊大哭,是最後的脆弱才讓心更堅定;

在錢婆婆家擔心白龍會死時的啜泣,是愛的牽絆,但是不是愛情呢;

幫白龍記起名字時在空中的無聲淚,是流露真情的純真及想起了最初的自己;

最後千尋就是用這顆心,略過表面見到本質,才辨認出的父母吧。

賑早見最後對千尋說的,走出隧道前,別回頭,是不是代表著我們不要不捨,因會如同片尾曲《永遠同在》一樣,出隧道後一閃一亮的頭繩。

題 外

《康熙來了》裡蔡康永曾說,最讓他感動的是白龍記起名字的那一刻,

而讓我最感動的則是,河神“復原”的那一刻,回到原來樣子,不羨慕只是羨慕,他有原來樣子。

這其實是宮崎駿電影裡,一貫追求的環保意識,奇幻中總不失現實。

疑 問

1、為什麼男服務員都是青蛙,而湯女是蛞蝓?

2、白胖可愛的蘿蔔精,為什麼要幫助千尋前往湯婆婆所在樓層?

3、湯婆婆哪來這麼大的寶寶?為什麼這麼溺愛他?

4、抱頭蹲在河邊說著是夢的千,祈禱著快醒醒吧、快消失吧,結果身體消失了。

人世間,是不是夢要醒了,人就也消失了?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