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回顧一下劇情發個感慨,不用看我,全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02:03 作者:飛鳥凌厲 Language

重看《魔法少女小圓》是因為看到一個帖子討論“師姐第三集掉頭”的經典梗而我已經完全想不起來什麼師姐死得這麼有知名度,所以……重看的結果是劇情我真的忘光了,這次重看跟第一次看差不太多。

頭兩集自然萌而正義,我開啟重看之路是在一個工作日的晚上,為了撐到第三集師姐掉頭拼著最後一口氣看到凌晨裡。那麼端莊而正義的師姐在小圓答應與她並肩戰鬥的一刻一下子開心到失態,她一邊給小圓創造機會讓她瞭解魔法少女生涯的危險一邊卻在偷偷給她灌輸洗腦慫恿她加入魔法少女隊伍的矛盾心態的原因揭開了,也好理解,她對自己可怕的命運已經承受不了了,她的真心是希望小圓成為她的同伴,她的良心是希望儘量不要騙小圓太多,最終她夙願達成的時候,那個情景令人不寒而慄,那種幾乎變態的表現,已經暗示了魔法少女的命運是多麼可怕,透露了我們面對的萌畫風片其實是一個暗黑片。

緊接著,沙耶香為心愛的男生獻出了自己的靈魂,但是,當她以為自己擁有力量,又給了愛人新生的時候,一次意外讓魔法少女們發現了魔法石的真相——她們的真身已經是魔法石了,而原來的身體是受到意識操控的屍體,因為使用感太好,她們一直沒有意識到。沙耶香受到重創,她為自己的身體其實是屍體而失去了告白的勇氣,眼睜睜看著她為之付出如此代價的男生選擇了別人。那麼,自己到底是為什麼淪為殭屍的呢?沙耶香終於黑化了,然後,她,成了魔法少女狩獵的魔女。

世界上沒有天上掉下來的正義的夥伴,這麼牛逼的力量無緣無故為啥要給你呢?就因為你有天賦?

這下就說通了,因為要收割魔法少女黑化成魔女時的裂變產生的能量。

這中間穿插了傲嬌少女杏的家族史支線劇情,藉由人的因果要平衡的世界觀設定,也說明了“不存在無限發生的單方正義”這樣的價值取向。魔法少女必將黑化成魔女這種設定,一方面解釋了天上為什麼會掉下正義夥伴的主線劇情,另一方面也闡釋了這個因果平衡的支線劇情,曾經施過多大的恩,未來就會造多大的孽,善惡平衡之後,魔法石才不再發生轉變,而真正地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

同一個編劇虛淵玄在另一個腳本也就是大名頂頂的fate zero裡也塑造了類似處境的主角切嗣。他的目的是救人,為了救更多人,他犧牲自己,犧牲親人,犧牲愛人,逐漸陷入了偏執,最終結尾的時候,是他殺了最多人,造成了最大的苦難。但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是認同切嗣的價值判斷的……#矛盾

後來的劇情,第二遍看的我也忘記了。大概就是焰的時空穿行者身份暴露之後,丘比解讀出了為什麼小圓身上的業力非同尋常地深,鹿目圓最終化身救世主了,整個時空全改寫了。這倒真是個治癒結尾。

除了周目輪迴這個看點之外,沒有美好的動畫片光暈,而表現出一種暗黑殘忍的現實世界邏輯,那種真實感,應該是這個劇的看點。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