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怎麼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4:37 作者:#∞# Language

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小圓》走紅後帶來的影響,我的是:老虛上天,新房落地。

虛淵玄紅了。遙想在《小圓》誕生前,他還只是個活躍在GALGAME圈的編劇,寫過幾個如《幻靈地獄》《沙耶之歌》《鬼哭街》等在圈裡小有名氣的作品,可憐的是GAL圈子不大,他也只能遊離在主流之外,入行十幾年基本跟動畫絕緣,《幻靈地獄》動畫版也是反響平平,照這樣發展下去,老虛至多會是GAL界又一個“第一編劇”。但是在2011年,一部由虛淵玄編劇,名叫《魔法少女小圓》的動畫,BD銷量屢創新高,各類獎項拿到手軟,虛淵玄由此被大眾所關注,而且對老虛來說,這還只是開始——同年10月的《Fate Zero》才真正讓老虛飛上了天。雖然虛淵玄沒有參與動畫的製作,但是因為原作改編自他的同名小說,使動畫深深烙上了虛淵玄的烙印。有了兩部產生了“社會效應”的動畫打底,觀眾在大呼過癮的同時也牢牢記住了“虛淵玄”這個名字。去年十月的《心理測量者》儘管在人氣上不及前兩部作品,縱觀同期,在口碑和銷量上也都居於前列。如今虛淵玄片約不斷,儼然成了動畫界的金牌編劇。

虛淵玄登上了神壇,不過有起就會有落,有人若星光熠熠,恐怕就有人被襯托得暗淡無光。

新房昭之。必須承認,這個名字已不像以前那樣耀眼了。

新房自從《小圓》之後到今天,沒有一個拿得出手的作品——不要說《物語》系列,只是延續著第一季的人氣而已。因為已有兩年時間沒推出新的品牌,我們看到就是新房不斷炒自己的冷飯,靠出舊作續集來維持曝光率。但是,在《物語》系列出了三季,《向陽素描》要出第五季,《小圓》劇場版要出第三部的今天,新房還有多少冷飯可炒,真的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新房這兩年的新作不少,但是人氣無一例外的都是四個字:不瘟不火。其實從新作都是日常系可以看出,新房是很想迎合市場趨勢的——如今每季度的新番日常系都能佔一半比重。而且新房對此類動畫也是駕輕就熟。但問題可能就出在日常係數量大上面了:因為數量大,所以每部日常動畫播出時同時段會有不止一個對手搶奪收視率,而觀眾的口味也會越來越挑剔。新房昭之,這個以色彩豔麗,喜歡靜止畫和明暗對比,經常大刀闊斧修改原作的監督,堅持這種風格已七年,期間推出十幾部動畫的監督,觀眾是否已對他膩煩了呢?

像日常系最被觀眾接受的題材,相應也是最難以容忍個人風格的題材——觀眾看日常系是為了放鬆心情,不是為了殺自己的腦細胞,徒增心理壓力的。《日常》的悲劇近在眼前,提醒動畫人在市場面前風格有時很多餘。新房的日常系相比同類比較難嚼——不拘常規的敘事,大量黑板文字,大量臺詞,各種冷門捏他,這都給觀眾添加了不少壓力。長此以往,觀眾對新房不僅僅是產生審美疲勞了,恐怕還有視覺疲勞。

但是新房如果放棄他的風格,恐怕連在業界安身的資本都沒有。試想日常系動畫,大多數都是0風格,新房如果放棄自己的風格,等於要和大量0風格動畫平等競爭,有什麼把握必勝?有特色的動畫好歹有出奇制勝的可能,平庸之作則更可能迅速被遺忘。況且多數0風格的動畫都淪為了炮灰,新房保證不會是其中之一?

日常系是難以容忍個人風格,但它不拒絕一個有特色的切入點,也就是有獨特的噱頭挑起觀眾的興趣。新房實在應該轉換轉換思路了。

縱觀新房的動畫,說好聽點是堅持自己的特色,實際上就是不會求新求變。每個作品都繞不開電波,御宅和妄想狂,還有那些不是考據黨根本不會關心的冷門捏他。新房好像不關心現在的觀眾喜歡啥。也許新房是想複製過去的成功案例,但是觀眾的口味是在不斷變化的,六七年前的東西放到現在可能不受歡迎了。新房的這份堅持,導致很多作品經新房之手後都被硬生生地“新房化”了,這也讓他格外不受原作黨的待見。

平心而論,新房兩年無力作的現實,放在普通監督身上並不刺眼,畢竟新房這些年培養出一批擁躉,加上成本不高,收回成本還是不成問題。但是對新房所在公司SHAFT而言,僅僅收回成本遠遠不夠:作為旗下唯一能出產動畫的監督,新房的動畫的盈利影響著公司的財政。《化物語》播出前新房也是長期沒有力作,逼迫SHAFT將寶押在《化物語》上,如果失敗,很難想象SHAFT能否存在。新房壓力可想而知,要是再沒有力作,他和他的公司又將被逼到懸崖邊上。

如果新房找不到與他真正合拍的原作的話,尋求改變就迫在眉睫。其實新房大可以拓寬視野,在做了多年日常系,套路已經固定,觀眾也開始膩煩的情況下,嘗試不同題材未嘗不可。

我們再回頭看虛淵玄。虛淵玄的成功說明了觀眾不是隻喜歡看輕鬆日常的輕喜劇,大氣悲壯的正劇也能很受歡迎。而虛淵玄的成功也帶動了一股暗黑風潮,就連日常系都受到影響,出現《琴浦小姐》這個注入了壓抑惡質氣氛的日常系動畫,雖然只是噱頭,但在拓寬類型片模式方面也不失為一次積極的嘗試。市場出現新的風向,新房會否隨之行動起來?

新房早期做過不少暗黑動畫,但是《魂狩》是新房一直繞不開的心結,正是《魂狩》的慘敗導致了新房轉投裡番界。這也可以解釋新房復出後為何改做日常系。而《吸血鬼同盟》作為新房睽違多年的暗黑正劇,本來被寄予厚望,但是播出後評論和銷量的雙重慘淡,成就了新房的又一個黑歷史。有這些不良記錄在前,很難相信新房在沒有老虛這種強力編劇的前提下,樂意獨立製作一部暗黑動畫。

但是,儘管新房的暗黑系不成功,卻不代表觀眾不喜歡看他的黑暗系,尤其對他的鐵桿粉絲而言。因為暗黑系才符合新房的身份——一個活在市場當中卻還保留著獨立精神的動畫人。新房是遊走在商業與藝術之間的矛盾體,表面上他的動畫有獨立製作的特點,但從定位來看新房還是更關心動畫帶來的利潤。新房的搖擺讓他一直放不開手腳,去做一部帶有深邃思考和獨立精神的作品——他害怕重蹈《魂狩》的覆轍。不過此一時彼一時,《魂狩》時的新房不能與現在相比,新房一來知名度已有,第二有了一支成熟的創作班底。《魂狩》和《吸血鬼同盟》的編劇分別是關島真賴和吉野弘幸,看上去和新房的組合很美好,但是新房和吉野弘幸以前沒有合作,兩人顯然沒時間擦出火花而吉野又屬於慢熱型編劇……關島真賴和新房早期有不少合作,但是《珂賽特的肖像》後兩人就不再有交集。事實證明,新房使用自己組建的班底效果才更好。

《魂狩》現在看來也是個很有意思的動畫,不算佳作,但是在細節上不乏閃光點,可惜直到新房成名後《魂狩》才得到正視。《吸血鬼同盟》則是被錢拖住了後腿,當時SHAFT已經陷入財政危機,製作經費被縮減,因為實在掏不出錢,製作第七話時只好剪輯前面的劇情當作回顧篇來充數。以前一直以為新房不善長動作戲,但看到《化物語》《小圓》甚至《荒川》的動作戲都優於《同盟》時,我明白了《同盟》的失敗其實不是水平問題。更重要的是,包含暗黑元素的《化物語》,以及從頭黑到尾的《小圓》都獲得成功,說明新房不是沒有成
功經驗。

還有,新房儘管有了名氣,有了穩定的創作團隊,還有公司的強力支持(這麼多年只用他一個人,SHAFT應該給新房一個勞模獎),問題是,新房是否勇氣嘗試走新的道路,或者說回到以前那條探索過但最終失敗的那條道路?從新房的成功經驗看,新房成功的背後不乏挑戰:《絕望先生》是新房急於證明自己,不甘心十幾年默默無名的一次爆發;《化物語》是公司深陷財政危機,為一舉翻身而下的一步險棋;《小圓》儘管是新房多年來的第一部原創動畫,但是有豪華陣容打底,自然是對成功抱有信心。正應了“富貴險中求”那句老話,新房坎坷的職業生涯,是靠著關鍵的幾次爆發才取得今天的成就。過不了多久,新房可能又將迎來一個關鍵時刻,這一次他能否完成一個華麗的轉身呢?能否帶來一個全新的驚喜呢?請擦亮眼睛。

這可是比任何一部動畫都要跌宕起伏的大戲,因為新房的監督歷程可是濃縮了動畫界世事變遷的,一部真實的人間喜劇。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