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KUMAN-Friend & Opponent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6:35:12 作者:納茲·修 Language

為什麼平淡講述漫畫家故事的一部動畫會那麼吸引Luke?除了前一篇講到的情感主線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寫作「強敵」,讀作「朋友」!或者也可以說是圍繞新妻英二這個天才的一群人的羈絆故事。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1張

不同於往深度裡做的動漫(類似《龍的牙醫》《PUPA》《ACCA13區監察課》《BLAME》等單故事線的),《食夢者》(又名《爆漫王。》)更像是眾多作品的“同臺競技”,好比《銀魂》經常吐槽其他作品,而這裡《食夢者》在做的是融合。要說相似的作品,可能要屬《龍珠》、《死神》和《海賊王》的合集《DragonBlePiece》(儘管也是來自《銀魂》的梗)。為了讓新妻英二和同時代的天才勤才們“同臺競技”,「福田組」產生了,這群亦友亦敵的具有強烈羈絆的夥伴上演了《食夢者》裡作品的興衰更迭。

《疑偵探TRAP》v.s.《少年JUMP》

第31-35集(S02E06-E10)

經歷了《兩個地球》《一億分的》這個世界靠錢和智慧《Angel Days》這些或中獎或沒中獎的漫畫創作後,經歷了第一次“決裂”的最高和秋人,不約而同的在「懸疑推理」領域跨出了王道一步,成功創作了《疑偵探TRAP》這部作品,並在金未來杯上獲獎從而獲得連載資格。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2張

但是……(一般劇情在這樣高潮後都會有個“但是”對吧)最高倒下了,因為肝功能衰弱。看到這裡,很明顯能感受到《食夢者》這部作品的真實性,比如前述戀愛篇章(鏈接)裡為了結婚而持續這麼多年的堅持,比如這裡漫畫家的過勞職業病,很巧妙的運用了秋人曾經的一句玩笑話——最高“遺傳”了他叔叔的天賦——想必還“遺傳”了執著和身體力行。如果說亞城木夢葉的作品是靠秋人來鋪排風格,靠最高來實現具象化;那麼,《食夢者》這部作品就是兼容了秋人的“真實”和最高的“浪漫”,所以才細水長流得從中品出了幾絲頗有成就感的甘甜。

正是這份「生病-手術-休刊通告」的真實,加上「女友陪伴-福田組抗議-編輯部同情」的浪漫,上演了亞城木夢葉在病院裡堅持作畫,人氣連載漫畫《CROW》、《海獺11號》、《KIYOSHI騎士》、《hideout door》同時休刊等衝擊性事件。正因為有這樣的高潮,所以增添了後來《疑偵探TRAP》因休刊落後而不得不停刊的遺憾。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3張

正是這幾段對抗劇情裡真實和浪漫的切換,堅持與放棄的掙扎,一個人與一群人的矛盾,構織了《食夢者》裡華麗的一段高潮。

《完美犯罪黨PCP》v.s.《+NATURAL》

第47-50集(S02E22-E25)

《疑偵探TRAP》完結了,但是夢想還要繼續,這是不可逃避的現實,所以在持續創作出《Hitman10》、《未來手錶》、《飛奔吧!大發反斗》(自裁完結)、《這個世界的KTM》後,為了能和天才漫畫家,同樣也是福田組同志的新妻英二站在同一競爭平臺,依然居然的總結出以往的失敗教訓和成功經驗,創作出了《完美犯罪黨PCP》這部備受編輯部期待的連載作品。鑑於曾經《疑偵探TRAP》的任性和《飛奔吧!大發反斗》的自裁任性,雙重壓力下《完美犯罪黨PCP》承擔了不成功便成仁的軍令狀——成為和新妻英二的作品實力匹敵的作品!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4張

事實證明,之前的苦亦沒有白吃。不僅保住了連載的地位,作為福田組的一員,亞城木夢葉的努力刺激到了新妻英二和福田真太,大家在連載的競爭道路上互相追逐且提升。一次次的座談,想必在現實生活中也並不常見,是想尾田、岸本、空知、富堅、島袋、大場鶇、小畑健等等這些大牛坐在一個屋子裡互相討論NAME的亮點該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兒。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5張

《CROW》v.s.《CROW》

第64-66集(S03E14-E16)

在落魄的時候退出舞臺,那叫自然發展;在輝煌的時候呢?

一個20歲不到的少年,在其作品鼎盛時期提出了要將之“完結在最精彩的時刻”,更可怕的是,這一想法,早在15歲出道時就已經立下。為了實現這一“願望”,盯著福田組共同“抵制”的壓力,完成了連續20周《JUMP》第一的佳績。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6張

和亞城木夢葉創作了那麼多成功或暫時失敗的作品不同,新妻英二從出道開始至《CROW》完結,自始至終自己原作及作畫的連載作品只有這一部,不可謂不精湛。正因為對《CROW》的這份執著與堅持,這個天才漫畫家才能在《JUMP》獲得崇高的職業地位,也正是這份熱情,讓他的生活因漫畫而精彩絕倫。

當然創作期間也不免會有低潮,《CROW》這部典型的王道作品是需要刺激來體現其熱血冒險風格的,這份刺激的來源,便是一見面就互相認定為對手的亞城木夢葉。看他們的作品,能讓新妻英二覺得有趣、無趣、神往、緊迫,這一朋友兼具對手的身份,讓這3人頻出佳績。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7張

《REVERSI》v.s.《ZONBIE GON》

第68-74集(S03E18-E24)

亞城木夢葉和新妻英二的對決,可以說是《食夢者》這部作品的精髓。作為一部並不一定熱血但一定是勵志的番劇,這3位少年之間的巔峰對決就在尾部的這幾集。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8張

作品的更迭能看出主角們的成長。亞城木夢葉是典型的白手起家,從初中機緣巧合地開始搭伴創作,秋人的原作劇情將作品定位在了「邪道」,無論是《兩個地球》的縝密,還是《這個世界靠錢和智慧》的黑暗,乃至後來的變形《這個世界的KTM》,都是「邪道」主題的代表作品……然而,歷年《JUMP》的調查表中可以看出,這個雜誌是「王道」當道的。從初三到大學,這麼多年的創作積累,終於讓亞城木夢葉跨出了創新型變革的一部——「邪道中的王道」風格的作品《REVERSI》誕生了!

不出意外的,王牌對決的另一方——新妻英二也從「王道」的主題裡跳出來,以「王道中的邪道」——《ZONBIE GON》這部作品展開了競爭。更令人興奮的是,這部作品其實是新妻英二在畫《CROW》和《+NATURAL》的間隙創作的,當《CROW》完結時,這部《ZONBIE GON》就已經畫好了50多分NAME……想象一下一個以畫漫畫為樂,全部生活也只有畫漫畫的少年的這份熱情,他把《ZONBIE GON》定位為全日本,哦不,全宇宙最有趣的漫畫。

結局自然是皆大歡喜的,少年們的對決總要有個結局,哪怕是臨時的,但是,這種亦敵亦友的良性競爭將會持續進行下去。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9張

縱覽亞城木夢葉的作品集,從邪道到王道,再到邪道中的王道,一步步紮紮實實走過來,自己的天賦無疑是很重要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外因,那就是這些“寫作「強敵」,讀作「朋友」”的福田組的夥伴們的激勵與鞭策,也就是這麼一群少年少女,為我們呈現了《食夢者》,以及《食夢者》中不計其數的登上了雜誌的獲獎或連載作品,美不勝收!

BAKUMAN-Friend & Opponent - 第10張

動畫信息

食夢者 第二季
中文名:食夢者 第二季
原 名:バクマン。 第2シリーズ
又 名:爆漫王。2 / 爆漫。2 / BAKUMAN 2
首 播:2011-10-01(日本)
IMDb:tt35404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