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波塊與咖喱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8:51:35 作者:櫻石劫 Language

毫無理由地記得粉紫色夕陽下沉默不語的消波塊。稠密而細碎的海浪如同起伏的暗戀一般,洶湧地頑劣地奔赴著靜默的消波塊。迎風而立的少女,手中這塊石頭,是演繹了無數次過去的因果與未來的可能,是在讓他獲得幸福的前提下,和他唯一可以有的命運牽絆,是與愛情等同的愧疚。於是赴死,萬劫不復,固執而又單純,縱身一躍,於是就可以從煉獄重生去見他,即使我不是我,即使月色曾經美麗無暇。

這是唯一可以救贖惠的方法,唯一殺死自己的方式。

班長是我在咲良田裡面最愛的角色,可以說是作者塑造得最好的角色。

說起來大部分的角色,都過於理性而又顯得有些冰涼。所以在燒腦的同時,難免會有一絲清醒與抽離的感覺,這是注重邏輯與事實的劇本中無法達成的缺口。當理性是唯一的誘因,角色就成了齒輪一般的存在,互相咬合,而不是互相沖擊。

當惠從說過自己是個偽善的人,美空就是那個真正的善。

當魔女是萬年如一隙的人,佐佐野擁有的就是一瞬即永遠。

而成為神需要什麼呢?能力之間相互傳導,成為芯片之間的橋;語言之間相互傳導,成為牽引木偶的那根線;可以造出萬物,也可以消除萬物;可以忘記一切,也可以記起一切。預知三天的未來,對於修正陀螺的軌跡,是便利而又輕巧的存在。一切都是最終的舞臺,不可缺少的道具。每個角色都是適時地出現,類似巧合般,類似宿命般。

唯有一個東西是最終的舞臺不需要的,意外。

而相麻堇便是這個意外。咲良田外,電車切割著夕陽的機械音,3,2,1,倒數,沉浸在無知無覺中迎來世界轟然傾塌又陡然重塑的少女。而她本該可以是宿命。

絕對記憶與未來視,也許才是最適合於達成目標的手段,也許那個炎炎夏日的南側屋頂,便可讓自己成為最幸福的存在。就如同惠迷茫於若任性地扭轉世界線,重啟和不重啟,究竟那個才是帕累托最優的路徑。相麻堇完全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專橫的神,她擁有一切可以讓自己獲取幸福的信息,卻在無數的未來中,投身進狂風驟雨荊棘橫生的煉獄。在那個未來裡,他發自內心地笑著,而自己不可救藥地嫉妒得發瘋。可她依舊選擇了這個未來。

未來視怎麼可能死於意外呢?未來視怎麼能成為第二呢?未來視怎麼能得不到自己愛的人呢?

一切都是她唾手可得的東西,她卻費盡心力,迂迴得索求著。

未來視的最大效用,不是用來成為神,不是用來成為善,不是獲得最想要的東西的。它的最大效用,被奢侈得利用起來,學習如何給惠做一頓咖喱飯。

這正是惠自私的地方,他渴望自己成為不可一世的神,拯救一切可以拯救的事物。因為啊,人太弱小了,所以能力是必不可少的,這是他獨自下的判斷。目不可及的世間,甚至與之對抗的管理局,償還不了的身邊,能力都在輕而易舉地蠶食掉他們的身體,成為痛苦又折磨的根源。但是為了理想世界中,充滿死亡與絕望的汪洋中,小小浮木的面積又增加一平米,他選擇踢開了忘記能力世界裡,那個無憂無慮的女孩,一個不用放棄做神也不用為了誰而成為神的少女,選擇獲得多拯救一些人的能力。這樣,在人們忘記石頭的時候,他需要讓人想起用石頭代替手,在人們忘記鐵的時候,他需要讓人想起用鐵代替石頭。即使在忘卻的世界中,人們需要獲得那一平米的木板,在虛妄的海里,若風平浪靜是多數的日子,那能力便就可以多救一個人。

自己無法成為美空,即使可以擁有某個結局裡,和自己一起笑著的惠,但是在無數個只有自己知道的忘卻的世界裡,惠需要是最幸福的惠,自己需要是第二名。

所以接受了這樣的未來和終於得償所願的惠,相麻堇願意做這個犧牲,她有著無數可以讓意外消亡的方式,無數足以奔向他的可能,她終將使自己成為一個意外,從消波塊的無止無休的海浪中死去又重生,死去又重生,敲敲惠的門,給他煮了一頓近乎於完美的咖喱飯。

動畫信息

重啟咲良田
中文名:重啟咲良田
原 名: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又 名:Sakurada Reset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75374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